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积木时代:高要求严标准 打造可靠的风险管理团队

时间: 2017-05-25 13:23: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作为积木拼图集团旗下的小微信贷服务企业,积木时代始终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两个角色,即债权开发人角色和市场经营主体角色。债权开发人角色要求其不断地识别、分析、评价与预测那些影响各个债权资产安全的重要风险点与风

作为积木拼图集团旗下的小微信贷服务企业,积木时代始终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两个角色,即债权开发人角色和市场经营主体角色。债权开发人角色要求其不断地识别、分析、评价与预测那些影响各个债权资产安全的重要风险点与风险因素,从而在贷款全流程中做出正确的决策,进而对贷款业务的风险做到积极防范和有效规避。市场经营主体角色要求其从市场主体、被监管对象的角度去思考,从而不断做出符合市场规律、监管要求、行业规则的经营行为。

事实上,做好这两个角色并不容易,这意味着积木时代需要具备较高的风险管理和经营管理能力。而业务管理的核心从根本上来说是对员工的管理,风险管理实际上也是围绕着对其员工的管理而建立的。

基于积木时代的管理理念,员工的专业技能、工作态度、职业道德等都与贷款风险息息相关。无论是一个贷款客户的开发,还是一个贷款决策的制定,如果其中存在相应员工的操作疏忽与错误,或对业务风险与行业法规的无知与漠视,抑或存在不良的职业道德行为等等,都会导致企业面临相应的重大风险。可以说,把员工管理好是管好整个公司风险的重要保证。

风控人员接近三分之一

据介绍,目前积木时代已经在全国15个省设立了近30家资产端门店,全国接近千名员工。平均每家门店配置至少5名前端风控人员,加上其他风控相关管理人员,参与风控的员工总数占比接近三分之一。随着资产端门店的加速布局,风控人员也会相应增加。

积木时代非常重视风控质量,突出的表现在其业务开发全部来自于内部员工,而不是利用加盟商或渠道代理商等形式来获取客户资源。积木时代所采用的IPC小额信贷技术,要求更客观全面地做好客户实地尽调,从而将风控数据做得更好。一方面,积木时代安排了专业的尽调人员,去往客户的实体生意采集多维度信息并在现场进行交叉验证,之后再将搜集到的信息整理汇编形成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等财务报表,必要的还要做现金流量分析。另一方面,积木时代要求风控人员对客户的软信息进行深度了解与核实,家庭关系是否和谐,是否有赌博等不良嗜好等,从而将各类风险最大限度的控制在贷款发生之前。

贷前贷后风控都离不开良好的风控人员,为此,积木时代投入了较多的精力和财力。根据积木时代的经验,培养一个合格的风控人员远比想象中的复杂和不易,一般来说需要3-6个月时间,如果要达到成熟的程度会需要更长时间。与集中审批模式中人员流水线式的工作方式相比,积木时代更着重各级风控人员对业务全流程和信审整体风险的判断能力。正因于此,对风控人员的着重培养也成为积木时代业务模式不易被复制的原因之一。

为了防止风控人员伙同贷款申请人骗取贷款,从而对企业隐瞒相关风险信息等情况的发生,积木时代还内设了决策审贷委员会,即每笔贷款至少需要两名以上的委员做出判断,并达成一致决策,进而规避风险。

分期激励政策培养优秀员工

除了核心风控人员的培养,积木时代还将大量注意力放在了普通业务员的激励和价值观培养上。正如积木时代CEO彭少新所言,照搬其他公司成熟的流程、制度、操作方式来管理员工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员工不好,再好的制度也会出问题。

为此,积木时代在员工招 聘上下足了功夫。可靠、善良、执着,成为积木时代在招 聘过程中最看重的几大要素,提倡“用朴素代替金碧辉煌”的公司价值。

在招 聘资产端门店负责人方面,积木时代并不仅仅只是查看简历那么简单,同时还会对应聘者的品行、价值观等做大量调查,一旦发现有瑕疵,积木时代一概不录用。

在普通业务员的招 聘方面,为了避免想“挣快钱”或者抱有投机心理的员工,积木时代在激励政策上也做出了特殊的设计。不同于现在行业中多数公司采用的比较激进的激励方式,积木时代将绩效奖励进行分期,目的是希望员工不要追求短期利益,而是更加注重客户质量和个人在公司的长期发展。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