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地产中介“关店潮”传统经纪人行业或将迎洗牌,多品联动异军突起

时间: 2017-05-24 15:49:3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一叶知秋,房产中介行业凛冬来袭

一叶知秋,房产中介行业凛冬来袭

 

317新政”落地的两个月时间以来,房地产中介市场可谓暗潮汹涌,房地产中介公司做出了很多意味深长的举措:先是关闭部分门店,而后是大幅度下调佣金。听说北京房产中介大面积关门,让好多投资者和业主都坐不住了。在房产市场调控越来越严的今天,又来这么一出中介关门,收缩业务的新闻,是否预示着未来房价走势会出现一个大的拐点呢?要搞清楚房市接下来的情况,我们先要明白现在的所谓中介关门潮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从大趋势来看,进入2017年,整个房市交易量下跌厉害,换言之,量价齐跌现象没有出现,量跌价稳是目前房市的真实写照。

 

与以往市场自发调整不同,伴随北京市3·17”严厉调控政策,中介行业率先迎来一轮监管整顿。自318日实施楼市新政后,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严查房地产中介市场,惩治问题房地产中介机构。322日,公开消息称,在新政实施的5天里,北京市住建委已对138个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进行了检查,11家违规中介被关停。

 

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北京二手房中介行业已经出现关店潮,究其原因,主要还是行业整顿,监管查处力度的加强及市场整体的下行,但同时这也意味着房中介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首先,由于监管部门对中介机构不得故意哄抬房价、不得囤积房源操控市场等违规行为的严格规定,对于中介机构的执法和监督力度会持续加大。为了规避监管风险,一些房中介公司除了自主关闭门店,正在紧急进行内部整顿,要求经纪人不得对买卖双方表达“房价会继续上涨”等一类的观点。

那么,从这一层面来讲,现在不仅是国家监管部门,连房中介公司也成了楼市调控的“帮手”,这对于房中介市场来说也是一个警示,能够有效督促房中介公司自觉遵守行业规范。

其中一些大型的房中介公司,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表率。家园网以成都分公司例的全国25城分公司相继向全社会发起倡议与致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针对当前政策和楼市现状,基于公司本身以“服务性”为核心的性质,发起了面向广大消费者、政府、开发商的致敬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很通俗却不同于常见的文件体,让一大波人又陷入纠结——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将对市场带来何种影响?不少人的心里又起了波澜。

 

完整版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提到很明显两个点:

一是政府既重视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要防止经济发展过度依赖房地产业。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让住房回归居住本性。

二是政府要限制的是投机购房,即炒房;住,包括把房子用来出租的投资购房,政府并不反对。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家园网为答谢社会及政府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厚爱,在市场动荡之下率先承诺:

遵守房地产市场秩序

规范房产买卖租赁行为

维护市场环境公平公开

落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居住是房子的最核心属性,“服务”是金管家的最核心属性。

新房、二手房买卖0佣金是家园网房产业务的最核心宗旨

那经纪人的服务是什么?无外乎六个字:规范、专业、创值。

 

规范,意味着服务的过程中,所有的一切,按照规则办事,客户怎样看房,怎样交费,怎样办手续,都按照国家法律和公司规定,一丝不苟的进行,确保客户的权益得到最大保障。

 

 

专业,则意味着经纪人对房产交易是专业深入的,是真正意义上的片区专家,对房源、交易、房价等各方面如数家珍,毕竟专业的事情只有交给专业的人才能办好。

 

创值,这就要求经纪人为客户业主创造价值。选什么样的房子,适合小孩读书?选什么样的房子,升值潜力大?等等,为别人创造价值,就是自身价值所在。

 

也请广大消费者理性面对调控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形成合理的住房供应体系,“高端有约束,中端有市场、低端有保障”

 

高端有约束

4.12之后,所有开发商必须接受“政府指导价”卖房,否则1年之内失去预售资格。

政府何以指导价格?一个大原则:稳定!

一是让政策与中央呼应稳定;二是让成都房价稳定,三是让社会稳定。

政策与中央呼应稳定,即把房价降下来,开发商所有新开楼盘通过限价,直接八折。“限捂”政策一出,也会有大量达到预售条件的限价房上市。
Tip:何以判断是限价房?如果新开楼盘比周边同等二手房价格低了20%左右,或者一个档次明显高于周边二手楼盘,却价格差不多的,即限价房。

 

让成都房价稳定的“稳定”就是供需两旺,价格稳步上升。购房者买涨不买跌,如越指导价格越低,市场就会偏离政府的控制。房价八折,即每年有10%以内的涨幅是可行的(不超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而2年之后,房价重新回到现在的价格,调控周期也该结束了。


最后,要让社会稳定。房价大跌,购房者损失惨重聚众闹事,这是政府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政府指导价格,绝会以破坏安定团结局面为代价。

 

因此,家园网也呼吁广大购房者和开发商:积极配合并响应政府政策规范,遵守公平公正公开诚信的原则,坚守住房的居住属性,坚决抵制投机炒房行为,持续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端有市场 

在此,家园网建议开发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公平公正交易,共同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低端有保障

部分购房者误区:市场经济下,政府的调控也不是万能的,只要所有购房者都一段时间不买房,市场成交暴降,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房价一定会大跌。 

家园网建议广大媒体及消费者:以事实为依据辩证看待市场规律,自觉传播正面积极能量加速成都社会经济发展。媒体切勿捏造或散布跌涨价信息等方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引起舆论躁动;市民切勿因非官方不实信息或媒体炒作而恐慌动乱影响社会长治久安。

 

刚需客时代,家园网为全民免费提供

 

I. 全城16家门店免费提供购房资格评判咨询为您一对一详细解答购房资格、购房区位及信贷等所有房产置业相关疑问。

II. 全城16家门店免费新房专车带看;专业金管家为您免费预约专车带看并全程陪同讲解。

III. 全城16家门店免费设置社区跳蚤市场您可将家中闲置而不忍丢弃的物件提报至离您最近的家园网门店,家园网为您提供免费展示并供有需求来客免费挑选或置换。

IV. 全城16家门店免费提供定期中西医义诊家园网联合医疗联盟商为周边居民提供免费医疗咨询。

V. 全城16家门店免费提供40岁以上下岗无业居民再就业机会;40以上下岗无业者均可就近报名应聘我司社区联络员岗位兼职,工作时间灵活,按劳结薪。

 

 

4.png附:门店地址及信息表

 

此次楼市的波动,对于中介机构的经纪人也是新一轮优胜劣汰的考验。之前房地产行业乱象,最显著的表现就是经纪人过高收取中介费、故意哄抬房价、个人参与炒房……其中最奇葩的一个案例是说,上海的一经纪人为了提高业绩,帮客户买房,先后与4个客户结婚,其中年龄最大的有70多。这足以说明,中国的房中介市场现状亟待整顿。

而针对这一市场乱象,北京住建委召集家园网,链家等北京市十大中介机构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谈话中明确提出,“从今天起,一旦发现有中介机构或经纪人参与炒房、哄抬房价等,将逢涨必查、逢炒必办”。后续各地通过增加对中介机构优胜劣汰等机制的考核,以此激励中介机构业务操作更加规范。

此外,一些暂时关闭门店的房中介企业也趁此,对经纪人进行了专业和规范化的培训,在这一过程中,服务能力弱、专业知识欠缺、业务行为不太规范的经纪人可能将面临淘汰。

对于传统地产中介来讲,一场寒冷又漫长的冬天已是近在眼前了。

 

传统中介,利用了房地产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通过广开门店、高薪招揽经纪人,甚至是与业主签订“独家协议”等种种手段,垄断房源,进而掌握了市场的话语权。走的是完全建立在市场成交量基础之上单一房产中介的经营模式,无异于“看天吃饭”。当政策收紧,房地产市场下行,房地产及中介行业走向规范、完善的时候,高昂的运营成本反而成了套在传统中介脖子上的沉重枷锁。

 

国家正在逐步推进的“房产信息登记与公开”意在打破信息壁垒的措施,对于利用信息垄断而占据市场者,无疑是雪上加霜。

 

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对中介行业而言,是一场大浪淘沙的考验。房市冷了,房地产投机的可能性被完全扼死了,高佣金坚持不住了,甚至于房源垄断也将不复存在了,面对市场现状,不知走单品经营模式的房地产中介,会拿出什么措施来应对危机。

 

市场的不景气将使得中介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行业内部面临着一场“优胜劣汰”的大洗牌,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传统中介模式”还能走多远呢?

 

3.png 

 

中介会否洗牌?

 

对此,家园网某地区经理认为:

 

1.市场规律下的自发性优化资源配置。

 

以北京为首,此次多家中介的关店潮,是市场进入到成交量萎缩阶段的一个必然举措。如果市场成交量萎缩到原来的30%,那么相应的,门店和经纪人的比例也应该随之裁减掉30%——70%

 

2.关店是部分企业趋利避害,顺应市场规律

 

对于传统大型中介来说,最大的输出就是成本。不管是门店的数量还是经纪人的配置,实际是构成了最大的成本。

 

裁员、关店,这是企业趋利避害的一个好的办法。因为这个是弹性的,等市场好了,赶上下一次回调,服务竞争力的经纪还可以弯道超车。

 

3.互联网企业应具有平台思维。

 

互联网公司的优势就非常明显。因为作为互联网,可以充分运用平台思维,比如家园网这样互联网生态系统+多品联动的模式。这其实就是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具有极大的弹性。

异军突起,家园网开创全新商业模式

激烈的竞争带给房产中介企业的不仅是挑战,更有机遇。现在已有不少房产中介企业正在以互联网+模式改造这个行业,希望颠覆“传统中介模式”。然而房地产中介领域,曾经被公认为互联网最难撼动的一块“顽石”,大部分杀入市场的房地产O2O企业生存现状并不理想。纵观这些案例不难发现,大部分房地产O2O企业走得步履维艰,归根结底,还是没有找到行业互联网化的有效模式,依靠单一房产中介解决不了如何盈利的难题。

2.png 

在这方面,家园网这家迅速崛起的家庭大商品消费O2O公司,以“多品联动”的经营模式,解决了盈利这一痛点,为自己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开辟出了一条具有创造性的道路。

家园网董事长杨波先生早在2015年公司成立之初表示:“互联网O2O行业的发展一定是遵循着从单品类到多品类再到全品类的发展规律,任何行业如果是单品类O2O一定是阶段性的产物,单一品类企业盈利也是单一化的,在盈利能力达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一定是走下坡路的,不可持续的。现代垂直O2O领域的企业众多,每天死亡的企业更是不胜枚举,这就是现在O2O行业的窘境,房产类O2O企业也不例外。”

因此,家园网自创建开始,便定位于一站式家庭O2O服务平台, 并发布了“一体两翼”三位一体产品战略。“一体”,即家园网,以房产、大家装、家政、汽车、旅行、医疗等大商品为主,这些大商品消费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通过不断优化的联动创新产品组合,再结合优质的线下金管家服务体验,将持续满足家庭用户的需求;“两翼”,其中一翼为家园云,以兼具网盘+社交功能的“云语”云盘为依托,将云语产品通过社交所带来的流量向家园网导流,不断发展潜在用户;另一翼为家园金服,以免费的“收吧”(聚合支付)产品为主打,通过“收吧”为家园网(一体)多产品线实现客户导入来支撑运营,进而实现盈利。这两翼以大数据、云服务、金融服务为支撑,与家园网各产品线整合联动,从而跳出单产品盈利模式所面对的市场萎缩的困局。

整体来看,无论是(两翼)家园云、家园金服,还是(一体)家园网,虽然分属不同的产品版块,却包含于相同的战略规划之中。层次丰富的产业结构,整合所产生的联动效应,增强了家园网的核心竞争力,为家园网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大势所趋,多品联动更能发挥中介资源优势

房地产行业具有大宗低频的特性,以往的中介空有客户资源,做的却是“一锤子买卖”。家园网创新的多品联动模式,做的是“一辈子买卖”,瞄准客户的刚性需求,满足了用户多产品线的个性化需求,使得用户具有更加自由的选择空间,增强了用户粘性,从而实现盈利模式的多元化,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在房地产市场中构建出了全新的生态系统。

1.png 

家园网的这种创新模式,对于中介行业如何充分利用手中长期积累的客户资源,有着很大的启发意义。虽然目前房产中介行业正在遭遇凛冬,但实际上,中国的房产中介行业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在市场整体下行的现状下,中介行业进入了急速膨胀之后的缓冲期,收紧的市场环境使得中介企业可以冷静下来,思考如何改善管理模式、提升服务品质、拓展产业结构的广度和深度、发挥自身优势等一系列问题。相信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将促进房产中介行业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