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精达股份变更互联网小贷投资主体 曾购买旗下P2P平台理财产品

时间: 2017-05-23 17:47:3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5月23日,精达股份发布《精达股份关于变更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投资主体的公告》,宣称公司变更为主发起人与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此前公告的铜陵精达矿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不参与此次投资

  5月23日,精达股份发布《精达股份关于变更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投资主体的公告》,宣称公司变更为主发起人与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此前公告的铜陵精达矿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不参与此次投资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公司投资比例由45.33%变更为53.33%,出资额由原13,600万元变更为人民币16,000万元,变更为最大股东;特华投资出资比例不变,仍为46.67%,出资额为人民币14,000万元。总出资金额仍为人民币30,000万元。

    此前,上市公司精达股份(600577.SH)的年报披露,其购买了P2P网贷平台“精融汇”的车抵贷、赎楼贷、精英贷、益汇金等合计9620万元的产品,而更有意思的是,精达股份即是精融汇的实际控制人。对此有媒体评论,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投资理财已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然而此举是否涉嫌违规,仍令监管存疑。

    经记者调查发现,精达股份于2015年1月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P2P平台“精融汇”。精达股份董事长李晓曾表示,精达股份将以此为契机,实现进一步的产业升级与转型,参与到“互联网+”的时代大潮中,并将“精融汇”视为精达股份的二次创业。

    作为又一起实业跨界金融案例,随着“产业+互联网金融”的跨界融合模式盛行,实体企业纷纷加速入场。有分析认为,大型企业依托实业跨界做金融,或能在产业链金融服务中存在些许既定优势,但如果原本所处的行业与互联网金融关联度较弱,则更应关注监管与合规,切不可盲目跟风跨界。

    (小标)实业+金融:从“加速进场”到理性退出

    实业跨界金融是否因主业疲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金融基因欠缺,跨界做金融又能否长久?风险是否可控?

    曾有不少企业认为,对于传统行业尤其是上市公司来说,进军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很好的跨界突破口,不仅门槛、技术要求不高,同时也可以抢占互联网金融先机。对此,业内人士曾多次提出不同意见。欠缺金融基因的实体企业盲目跨界金融,在管理、人才、技术、知识等方面的欠缺将成为短板。“加速进场有可能给公司主体带来拖累,实际经营的问题或会比预想的要多得多”。

    事实上,“加速进场”之后,重新审视市场之后选择理性退出企业不在少数。去年6月,熊猫金控发布公告称,由于近期再融资政策法规、资本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经审慎决策,并与认购对象、中介机构等深入沟通和交流,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此前,根据定增预案,熊猫金控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8.5亿元,将全部用于投资互联网金融行业。

    同样是去年6月,瓷爵士也宣布,拟以1.18亿元的价格出售温商贷的100%股权,这代表瓷爵士彻底退出网贷行业。而8月,上市公司匹凸匹表示要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转让。

    (小标)精达的“互金梦“ 曾涉及虚假宣传

    今年3月21日,精达股份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设立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议案》,公司拟作为发起人,联合控股股东特华投资及全资子公司精达投资共同出资 30000 万元人民币,注册创建小额贷款公司。该公告立刻引发上交所质疑。上交所在随后下发的问询函中指出,精达股份主要开展漆包线相关业务,要求公司详细说明该项投资的原因及其必要性,是否已有明确的发展规划,是否符合公司目前的发展战略等问题。

    查询“精融汇”官网,可以看到其定位为“保险的互联网理财平台”。“精融汇”自称首创“互联网投融资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的行业先河”,所有投资本息均由保险公司本息全额担保。当借款人发生逾期时,由保险公司对投资人进行全额赔付与代偿,确保投资人的本息不受损失。

    实际上,100%保本保息并不符合监管规定。根据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第十条第3项明确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直接或变相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

    新《广告法》也规定,禁止商品或者广告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金融的核心都是信用。而“精融汇”所谓保本保息的承诺,不过是平台为吸引投资人而采取的很主观的宣传策略。像这样的刻意引导,只是投给投资人的一个烟雾弹,不仅违反《广告法》,更违背了金融的本质。

    (小标)斥资近亿元 合规性存疑

    随后没多久,精达股份就披露了其购买了P2P网贷平台“精融汇”的车抵贷、赎楼贷、精英贷、益汇金等合计9620万元的产品。对此“网贷之家“近期的报道中指出,精达股份购买旗下P2P平台精融汇的产品显然涉嫌关联交易。并尤其提出四类质疑:精达股份购买旗下平台产品,是否存在为平台刷量做大规模的动机;当债务人违约之后,相比其他投资人,精达股份是不是享受优先受偿权;据精达股份年报,精融汇的运营主体深圳市前海精融汇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被纳入合并报表,精融汇的营收和利润显然会受到精达股份购买旗下产品的影响,这在财务上如何体现和区分;华安财险为精融汇关联方,是否存在核保过程中开绿灯、无条件担保的道德风险。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精达股份认为购买精融汇产品符合董事会通过的《关于延长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期限决议》(下称“决议”)。而该决议指出精达股份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仅限于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保本信托类产品、委托贷款及银行票据置换业务,严禁进行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等非保本类风险性投资。”对此“网贷之家”指出,P2P产品显然不在上述可投资产品的范围内。而精达股份的“投资理财”实质上是通过P2P平台对借款人进行放贷,目前上市公司通过“委托贷款”模式向各类贷款人放贷,以P2P为渠道的放贷模式是否合法合规,仍有待论证。

    作为又一起实业跨界金融案例,精达股份初涉市场就多次以“压线“、”涉嫌违规“等话题引发广泛关注。对此有分析认为,大型企业依托实业跨界做金融,但如果原本所处的行业与互联网金融关联度较弱,盲目跟风跨界,更容易出现违规受罚、“助长市场泡沫”的情况。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