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成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 车贷P2P理财平台潜力巨大

时间: 2017-05-23 17:07:33 来源:   网友评论 0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机动车保有量约为2.9亿辆,其中乘用车(私家车)保有量约1.94亿辆,并且还在不断上升,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消费需求的增加,汽车后市场服务业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车贷市场潜力巨大。跟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有2214家,涉及车贷业务并且正常运营的平台有590家,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的比例为26.65%。

自监管办法对P2P网贷提出小额分散的要求后,项目金额小、有担保等与车辆抵押贷款资产期限短、利率偏高、有抵押物风险相对易控的特点更为契合,加之面对市场空间如此庞大的车贷,汽车金融的模式无疑是竞争的焦点。

车贷之所以能占据P2P行业的不败之地,其主要原因是具有流动性高、小额分散、有抵押、风险可控等诸多优点。

1.流动性高

相对于房贷等固定资产抵押贷款,车贷具有一定的流动性优势。目前,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已经遍布全国,二手车评估机构成熟,车辆转让便捷。当借款人出现逾期或还款困难时,车辆处理的难度和速度都远远优于房地产等其他抵押物,平台和投资人更易收回资金。目前市场上的车贷平台普遍借款期限是1~6个月,借款时间灵活,借款额度低,风险易控。以汽车质押平台金桥梁为例:汽车质押,借款人还必须将车子移交给平台,平台充分掌握控制权。汽车属于小型资产,易处置,易变现。平台按照评估价格的4~7成借款,就算逾期不还款,处置资产也不怕汽车贬值。

2.小额分散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对借款人限额,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面对这一要求不少网贷平台纷纷向小额资产的转型,其中车贷成为主要的资产转型方向。以汽车质押平台金桥梁为例,平台所有自然人借款的标的全部都不超过20万,俗话说的好“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小额分散大大的降低了投资风险。

3.有抵押

汽车借款,无论是抵押还是质押,平台都会在借出资金前会严格审核车辆的所有权,是够具有完备的手续,是否人车证统一。相对于房产经常出现联名所有的情况,车辆的产权属性更加明晰。进行借款时做好所有抵押手续,质押手续,不怕逾期和坏账。汽车质押更为优选,车辆直接放在平台车库,能够及时进行资产处置,安全有保障,方便又快捷。

4.风险可控

因为有车辆作为担保,同时拥有严格的风控体系,借款金额一般也低于车辆的评估价,车贷项目通常被视为安全性极高的优质资产领域之一。车辆作为抵押物流通变现能力很强,即便出现坏账,追回车辆基本能够抵偿坏账造成的损失。汽车质押,车辆办理质押手续,不用安装GPS,将车停放在平台车库,车辆控制权掌握在平台,方便随时处置车辆,不存在找车,抢车等行为。汽车金融行业不良贷款率要远低于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相对而言抗风险能力较强。

面对巨大的车贷市场,只有合规才能分得一杯羹。经历了野蛮生长之后,网贷行业正在强力监管之下,逐步迈向合规发展。汽车金融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在合规政策迫在眉睫之际,车贷作为利率高、期限短、有抵押的优质理财项目,其平台应该明确自身的定位,注重平台的透明、安全、真实等来提高投资人的投资信心,车贷未来发展前景无限。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