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办法》出台 行业终将拥抱合规

时间: 2017-05-23 14:34: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依托,在金融领域一种被称之为“P2P”的网络借贷模式开始出现并快速发展。然而监管的缺失,多起不良平台倒闭、路跑、非法集资等诸多事件的频发,让P2P行业饱受困顿。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联合四部委下发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依托,在金融领域一种被称之为“P2P”的网络借贷模式开始出现并快速发展。然而监管的缺失,多起不良平台倒闭、路跑、非法集资等诸多事件的频发,让P2P行业饱受困顿。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联合四部委下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P2P金融作出了详细的规定与调整,这项P2P行业的重磅政策性文件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监管文件。

  

图片 2.jpg

 

  日前下发的《办法》可以说是对整个行业的大洗牌。据专家估算按照新规全国有90%的P2P平台都是违规的。

  《办法》对P2P企业经营活动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划定了十三条不可触碰的“红线”。按照规定,P2P平台不得开展包括吸收公众存款、设立资金池、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保息、发售金融理财产品、开展资产证券化等形式的债权转让等十三项禁止性行为。其中资金池最为监管层和投资者诟病,《办法》明确规定网贷机构需将自身资金与客户资金实行分账管理,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客户资金实行第三方存管,并进行管理和监督,资金存管机构与网贷机构明确约定各方责任边界。

  这对于投资人来说,该条规定将进一步降低P2P平台投资风险。对于整个P2P行业来说强制第三方存管长远看来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银行存管作为避免资金池嫌疑的主要措施,成为网贷平台合规化运营的必备要素。然而根据第三方机构统计,我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有2700多家,截至2017年2月28日,仅有1%的P2P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

  

图片 1.jpg

 

  面对现状,国金社总经理兼首席风控官戴炳煌先生认为,过去银行对P2P行业处于观望态度,且双方系统、数据等各方面的对接处在摸索阶段,进展较为缓慢。《办法》的出台必然会驱使多家银行提高互联网思维,完善存管系统,提升与P2P平台系统对接的速度。国金社预计在整改期内即可完成银行资金存管的对接。

  随着P2P行业合规化路径逐渐明晰,行业生态也会变得更健康。业内专家表示,P2P一定会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一部分,这部分的合理收益率将略高于信托。经过《办法》的调整,业界普遍预计P2P平台或将减少80%。然而在银行存管成为诸多平台的必然配置,和用户考核平台安全性的刚需这一前提下, P2P平台未来的发展仅凭借银行存管和ICP两个条件开展业务,吸引用户投资仍是远远不够的。内容营销逐渐成为各平台攻城拔寨的又一有效手段。合规仅仅是企业发展的前提,而健康的生态,有效的营销手段是考验一个平台能否持续平稳发展的关键。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