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阿里财报负增长42% 用Non-GAAP手段转亏为盈是套路?

时间: 2017-05-22 09:38:0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阿里17年财报负增长42% 竟用Non-GAAP手段转亏为盈是套路?

阿里17年财报负增长42% 竟用Non-GAAP手段转亏为盈是套路?

这两日漫天报道都是阿里巴巴2017年财报净利润增长35%的消息,不过你已经中了阿里的财务运作套路:如果按照美国GAAP(通用会计准则),阿里巴巴全年的实际净利润增长实际上下降了42%。也就是说,阿里巴巴借用Non-GAAP(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手段,将调整前的412.26亿元变成了578.71亿元,因此这多出来的166亿元成就了今天阿里对外宣传的35%的增长率。

一个是下降42%,一个是增长35%,导致阿里利润率一下子相差77个百分点的GAAP和Non-GAAP到底是怎样神奇的存在?

U.S.GAAP(Generally Accepted Accounting Principle)即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由权威、专业的委员会制定,是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就是人们常说的中概公司)必须遵守的原则。而Non-GAAP则是指企业在U.S.GAAP基础上自行“加工”后的财务报表进行补充说明,会涉及股权激励、折旧/摊销、非经常性损益等事项。很多中概公司为了财报数据更好看,会使用Non-GAAP手段“加工”成另一份更偏亮的财报。阿里就巧妙借用了这种“扭曲效果”。

据阿里披露的2017年财报中的GAAP和Non-GAAP的资料,我们看看它都“加工”了哪些项目。下图是对阿里2017年财报GAAP和Non-GAAP的对账单的翻译表格:

阿里财报负增长42% 用Non-GAAP手段转亏为盈是套路?

由上表可知,阿里GAAP和Non-GAAP的财报数字差异主要来自两个方面:无形资产摊销费用(21.91亿)、出售重估资产及其他费用(430.89亿)。因此,按照GAAP阿里净收入2017年比2016年少近300亿,但是阿里借用Non-GAAP,一下子增加了460亿元,对外宣传上变成了增长35%的口吻。改梁换柱十分成功。

细心的网友会发现,视作出售/出售/重估投资及其他占了很大的一部分。投资、出售作为企业的未来资产,其公允价值重估会对业绩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因此按照GAAP,这作为财报的重要参考因素,助于投资人全面了解公司经营情况。而阿里在过去一年中的投资的大手笔,显然对阿里财报产生了重要影响,而收购投资的企业所产生的盈利情况似乎并不乐观。

事实上,利用Non-GAAP的“扭曲效果”来给财报增添美丽外衣的做法,阿里时常使用。2016年后三季度( 阿里财年从每年4月1日开始),无形资产摊销为38.1亿,众多被投资公司( 主要是口碑、优土)合计给阿里带来17.43亿亏损,还有24.1亿商誉摊销。不过,阿里在对外宣传时,将这几项剔除了。而14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的运营利润率为35.7%,而2013年同期则高达46.9%,这直接导致阿里巴巴净利润同比倒退28%。为解决这个问题,阿里巴巴在财报中单列出一项调整后的利润,即Non-GAAP或者Non-IFRS利润,直接将阿里巴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扭转为同比增长25%(按Non-GAAP计算)。

尽管有不同程度的扭曲,好在Non-GAAP数据只是补充,专业的投资者还是得看GAAP。所以,阿里巴巴虽然在大众传播上鼓吹35%的净利润增长,但是这依然逃不过专业人士的火眼金睛。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