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好车贷:互联网金融坚持稳步推进、风险防控

时间: 2017-05-19 10:39:1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谈论有关投资理财方面的话题。根据今年国家发布的首份《国人工资报告》显示,在2005年至2016年间,我国居民工资中理财规模增长接近10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谈论有关投资理财方面的话题。根据今年国家发布的首份《国人工资报告》显示,在2005年至2016年间,我国居民工资中理财规模增长接近10倍,工资理财规模超过工资增长3倍。

1.jpg

在传统金融模式下,人们习惯把积蓄存入银行,但基于银行储蓄理财门槛高、收益低、资金流动性差等缺点,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崛起的时候,获得了大家的热捧。互联网金融以透明、自由、平等、分享为主题,为老百姓构建了一个享受快捷金融服务的绿色通道,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惠及到了传统金融难以覆盖的普通人群。

据互联网金融之家数据显示,20174月,互联网金融行业活跃理财者达到405.48万人,同比去年增长36%,总体上呈现出稳中有升的上涨趋势,由此可见,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一年时间里,虽然时有风险爆发,但是投资理财人怼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投资热情依旧不减。

不过,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快速崛起、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为了整顿互联网金融行业,去年监管层出台了大量的监管政策。随着监管动作大力展开,自20164月起,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逐月下降,乱象丛生的时代逐渐消失,行业逐渐回归理性。网贷之家公布的行业数据显示,20174月跑路平台仅有4家,实力较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更多选择主动退出。至此,留下来基本上都是合规性较强的平台,理财者选择平台时也将更加放心、轻松。

20168月,银监会下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一方面明确借贷“小额”这一设计,另一方面实质助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规范与集中,其中更是明确要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做好“中间人”角色,“不承担借贷违约风险”。

  “中间人”这一角色定位是海外互联网金融规范化、稳健发展中关键一环,其背后则有较健全的征信体系、社会投资风险自担意识等作为支撑。

  实际上,即使历经磨难,互联网金融行业在2016年仍然保持增长。有数据显示,2016 年全年网贷行业成交量达到了20638.72亿元,相比2015年的9823亿元增长了110%

“任何一种金融创新都存在一个创新、扩张、风险暴露、然后监管规制、达到有序的过程。”好车贷认为,关于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安全,需要注意两点,第一是互联网环境下网络效应和羊群效应的强度更大、速度更快,因此日常追踪、预警是必要的。第二,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有自己的特色,安全防范和监管都需要根据国情来进行,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一定是一个边创新、一边建立行业秩序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