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京科兴“换帅”,SVA私有化或有新进展

时间: 2017-05-19 13:40:4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一、十个一票否决权初露“杀机”

一、十个一票否决权初露“杀机”

5月15日,随着未名医药(SZ002581)一份公告的出炉,离开公众视线已久的SVA私有化项目高调回归。在资本“江湖“传言已久的未名买方团实力掌控的“十个一票否决权”亮出了第一招:北京科兴董事长主动召集董事会,提名一位副总经理代理总经理职务。如市场所料,本该续任总经理职务的尹卫东先生并不在提名之列,这也就意味着尹卫东先生即将在北京科兴的高管团队出局。虽然北京科兴董事长并未直接出面兼任总经理,但是“十个一票否决权”的威力已经初见端倪,以未名为首的买方团矛头直指另一买方团核心成员尹卫东先生,“手起刀落,斩于马下”。

据上述公告显示,实际上尹卫东先生在北京科兴的总经理任期早于今年4月份就已经届满,但是为了确认这一“到期后不在续任”的事实,未名方面主动召集了此次董事会,这是未名买方团打出的第一张牌。根据之前的推断,科兴控股(SVA)私有化的竞争性格局有“和棋”的可能,但是此时爆出尹卫东先生不再担任北京科兴总经理的董事会通知不免将事件又推向了竞争拉锯战。

 

二、“换帅”背后的秘密

就此次“换帅”的原因,未名医药相关人士称:“未名医药会认真履行好关于SVA进展的相关公告义务并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主动实施对北京科兴的权利。”

如市场所知,北京科兴总经理尹卫东先生个人在去年12月及今年3月因两份判决书牵扯到了一宗中国药监官员的巨大贪腐行贿案件中,这引起了市场对其诚信及道德的极大怀疑。据北京科兴官方网站资料显示,北京科兴生产的产品包括甲型肝炎灭活疫苗、甲型乙型肝炎联合疫苗、国产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大流行流感疫苗(人用禽流感疫苗)、甲型H1N1流感疫苗、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等。特别是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主要针对中国6个月到5岁儿童对EV71所致手足口病的保护,接种覆盖率十分高,如此关键的药品一旦出现安全隐患,将严重影响中国最为重要的下一代。

看来,未名方面正是希望通过此次“斩首”来减少管理层对公司的负面影响;同时,也在SVA私有化的竞争中证实其“十个一票否决权”的杀伤力。

 

三、北京科兴步步惊心,SVA何去何从?

如果“换帅”只是一个信号的话,下一步北京科兴将会出现怎样的局面,未名方面还有哪些重磅炸弹可以抛出?北京科兴的迷局又将如何一步步抽丝剥茧?都值得市场的期待。

因北京科兴是SVA的核心资产,北京科兴的控制权归属问题显然会成为SVA私有化成败的关键因素。正所谓“无利不起早”,私有化的目标并不是单纯的为了私有化,而是为了私有化之后再度证券化的超额收益。但是,对于一个没有控制权的资产,不可能做到真正的再度证券化,更不要说赚取收益。如果单纯站在私有化流程的角度来考虑一个私有化项目只能说是管中窥豹,自欺欺人。

因此,无论是SVA的中小股东、以尹卫东为首的买方团成员亦或是以未名为首的买方团成员都应该站在一个全面的角度看待问题,第一,企业发展才是硬道理;第二,法律赋予的控制权就是话语权;第三,不能走一步看一步,看到“底“再决策才能赚钱。SVA私有化不是一个简单的游戏,那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出资本市场难得一见的好戏。谁能笑到最后?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