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宝交所布控珠宝C端精耕B端,构筑大数据珠宝产业链闭环服务

时间: 2017-05-18 20:21:3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几年,利润下滑、关店潮、裁员等负面词汇一度成为珠宝行业的主标签;而与“寒冬”标签相对应的是珠宝新零售、互联网产业金融、珠宝全产业链服务等产业新模式,珠宝行业正在经历粗放转型期的阵痛。

近几年,利润下滑、关店潮、裁员等负面词汇一度成为珠宝行业的主标签;而与“寒冬”标签相对应的是珠宝新零售、互联网产业金融、珠宝全产业链服务等产业新模式,珠宝行业正在经历粗放转型期的阵痛。

  从专注于P2B+B2B的产业链金融服务到如今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金融服务构筑的B2B2C珠宝产业链闭环服务,钻库网以互联网金融为根基,布控C端消费金融、精耕B端珠宝零售商服务,升级为涵盖珠宝魔方SaaS、宝分期及钻库网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闭环服务体系,构筑一条涵盖珠宝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

  

  宝分期:去“痛点”添“爽点”,挑动C端消费欲望

  “微信之父”张小龙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他说,如果我告诉用户微信可以免费发短信、语言,几乎没人觉得微信好玩,但如果我说微信可以搜到附近的“美女”,于是很多人都表示愿意下载一个试试。

  如今,珠宝消费同样需要一个这样的“爽点”。房子、汽车、婚戒已成为新一代年轻人的结婚三大件,珠宝首饰与适婚年龄人群的消费有着紧密的关系。出于“丈母娘经济”的刚性需求压力,房子已成为年轻人结婚的必备品。在如今居高不下的房价压力下,很多年轻人只能不断削减汽车、婚戒的非刚性消费购置预算:能少则少、能省则省,这也从另一面解释了当前珠宝行业深陷“寒冬”的原因。

  宝分期负责人分析说,结婚买珠宝是当前年轻人主流消费意识,而“缺钱”的痛点让本来预算买1克拉的只能买50分、50分只能换30分、30分的只能换更小或者干脆不买。而珠宝又是一个特别注重现场体验的消费品,作为一生可能只买一次的产品,网购虽然便宜、方便,但大多数人依旧选择会选择在线下体验之后购买。而线下的高价又让很多人无奈望“橱”兴叹,特别是线下消费一般又多以全款付费为主,针对珠宝的消费分期付款业务更是凤毛麟角。

  正是基于这样的消费“痛点”,宝交所从B端互联网金融服务延伸至C端消费,重磅推出针对珠宝消费的分期付款业务——宝分期,消费者只需填写基础资料信息,即可在20分钟内获得6~12期的分期付款服务,1万元的克拉钻戒每月仅需几百元,大大减轻经济压力,限制珠宝消费的“痛点”变成了时尚消费的“爽点”。

  数据显示,与宝分期展开深入合作三个月后,周大生、周六福、中国黄金等终端零售店的整体客单价提升了30%以上,成交量也有着60%以上质的飞跃,消费者的珠宝消费欲望被重新激活!

  

\

 

  珠宝魔方SaaS:深耕B端零售商,省时省心又省钱

  由于珠宝行业资金密集型特性,有能力做直营店的品牌多以港资品牌、知名跨国品牌为主,而这一部分品牌又少之又少。就目前而言,整个珠宝行仍以加盟商为销售主体。珠宝加盟零售商一面连接上游珠宝企业,一面连接下游珠宝市场,在整个珠宝产业链中占据着绝对的话语权地位。

  一般来说,大型珠宝零售店为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在产品线布局上多会涵盖钻石、黄金、彩宝以及翡翠等不同品类。而限于资金压力和实力,上游珠宝企业往往只会集中在自己精通的产品领域,如专攻钻石、专做翡翠等。

  换句话说,珠宝零售商完全不可能在一家企业完成一站式的产品采购需求,而且在当前瞬息万变的珠宝潮流中,在一家企业完成一站式的采购本身也是一种相当危险的采购行为。

  一家经营500平米大型珠宝卖场的负责人说到,在如今珠宝行业C端已经完全融入互联网时代,B端一直缺少一个链接珠宝企业和珠宝零售商的公开、公正、透明的交易平台,现在依旧是几十年前的采购模式:看货、付定金、等工厂排期、等发货等一系列繁琐流程,很可能最后费尽周折拿到货后,这股珠宝流行风已经“过气”,流行产品变成了“黄花菜”,双方都费心又费力。

  

\

  

  链接上游B2B交易服务的珠宝魔方SaaS服务系统的负责人表示,珠宝魔方的SaaS服务正是要把B端的采购环节的互联网华,从“理论”变成“现实”,改变之前采购环节跑断腿、磨破嘴的被动地位,珠宝魔方SaaS服务通过实时对接主要珠宝采购基地,在线提供一站式的采购服务,让采购像现在的网络购物一样方便,在线查看货比三家,让流程简单化、透明化、公开化。

  借助珠宝魔方SaaS服务系统,连续实现两个月营业额20%以上提升的某大型卖场负责人表示,以往卖场想要提升利润只能通过低价促销活动来吸引顾客,依靠薄利多销来提升利润,如今消费者对促销活动完全免疫,送苹果手机、送钻石已经完全没有新意,消费者也不会买账。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倒逼我们不断采购最新、最时尚的珠宝产品,压缩上游采购一切不必要的成本,用真正的“物美价廉”来打动消费者,而借助珠宝魔方SaaS服务系统,通过在线查看、多方比价,就可以采购到当下最新最便宜的流行产品,而且全程互联网化交易,避免中间环节可能出现的各种“人情回扣”等等灰色交易,最大化降低成本、提升利润。

  

\

 

  以大数据为引擎   促进珠宝产业链资源共享大整合

  不难看出,宝分期是针对C端消费者的互联网金融服务,而珠宝魔方SaaS服务系统是针对B端上游珠宝采购商的交易服务,如果孤立地看这两项业务,宝交所只是这两项服务的幕后提供者,谈何全产业链服务?

  “通过宝分期我们可以清晰的知道哪个经销商销售做得好、哪个产品卖的好,我们将这一部分来自市场的真实、实时数据导入珠宝魔方系统SaaS,可以为采购商提供更针对性、更精确的采购建议,这些大数据可以倒逼上游珠宝企业重新优化产品布局;镶嵌卖得好就大力研发镶嵌、素件卖得好主攻素件;反过来,借助珠宝魔方SaaS服务系统,零售商完全可以足不出户找到哪里有流行的物美价廉的货品。借助珠宝魔方SaaS服务系统,我们通过后台的大数据分析为采购商和上游珠宝企业搭建一个点对点的实时对话系统。更体贴的是,有了这些大数据,结合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即使某些零售商暂时因为缺钱,专注互联网金融服务的钻库网以P2B的服务形式给予最高150万的授信额度,没钱照样可以进货、卖货,有了这些真实的交易数据在风控成本上也会降低很多。所以,宝分期、珠宝魔方、钻库网是一个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服务,缺少任何一环都不能称之为完整的珠宝产业链闭环服务。”宝交所负责人解释说。

  没有大数据支撑的一切业务都是纸上谈兵,而不经过整合分析的大数据都是华而不实的。可以预见,有了行业领先的全产业链闭环交易服务模式,通过深挖宝分期、珠宝魔方SaaS背后的大数据价值,优化数据分析模型,搭配钻库网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这些真实的一手大数据产生的价值将对整个珠宝行业的发展产生无可估量的影响,下一步宝交所还会将这一部分大数据共享给更多的珠宝机构,助力珠宝行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卖货不求人、买货少花钱、消费无压力的行业愿景!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