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带一路”下,教育类上市公司有哪些新“丝”路?

时间: 2017-05-18 18:05:2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29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这是中国首次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举办的最高规格国际论坛。‍‍‍‍‍‍‍‍‍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29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这是中国首次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举办的最高规格国际论坛。‍‍‍‍‍‍‍‍‍

“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世纪性的系统大工程,不仅标志着我国国家发展战略和外交战略新的开端,而且对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上市公司提供了新的机遇。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一带一路”所带来了挑战和机遇、具体的规划和投资将进一步落实,最终体现在其业绩;对于非上市公司而言,将影响到其后期的布局。

目前,中国先后与24个“一带一路”国家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表示,将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其中将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府间教育合作和学历互认协议的力度,为沿线各国共同开展教育行动畅通政策的瓶颈。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一带一路”所带来了挑战和机遇、具体的规划和投资将进一步落实,最终体现在其营收和净利润等业绩上;对于非上市公司而言,将影响到其后期的布局。那么,教育行业的公司该如何做?有哪些上市公司把握了“一带一路”的机遇?教育类上市公司应当如何面对这份挑战和机遇?

经贸走到哪里,教育就覆盖到哪里

“一带一路”给教育企业带来走出去的新机会 。据蓝鲸教育不完全统计,仅从2016年至今,有甘肃、福建、新疆等20个省(区)参与到“一带一路”的相关教育政策中。

\

据教育部统计,在实施“丝绸之路”合作办学推进计划方面,截至目前,经审批的各类中外合作办学共有2539个,包括本科以上层次项目和机构1248个,高职高专层次项目和机构928个。

\

(图例来源:网络)

\

(图例来源:网络)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对媒体表示,陆上一带看新疆,海上一路看福建。从上图可以看出,新疆被认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福建被认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以新疆为例,其3年内计划在社会事业方面投资1000多亿,涉及教育占12类项目;预计2017年投入是775亿,教育项目于2017年将投入200多亿元,比2016年增长87亿元。

蓝鲸教育了解到,新疆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等方面,尤其是包括双语幼儿园在内的学前教育、双语教育的投入力度较大。国家投入建设南北疆很多地方,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免费以及高中教育免费。

上市公司如何把握“一带一路”的机遇?

教育部出台《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等相关政策,为教育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来自“一带一路”倡议沿线64个国家的20多万学生在中国学习。把握“一带一路”,在发展主业兼顾全球化布局方面,教育企业可以考虑新“丝”路。

蓝鲸教育了解到,网龙、长江传媒、阿里巴巴、分豆教育等上市公司已经沿着“一带一路”的路线发展教育市场。其中,网龙华渔教育等在年报中明确了“一带一路”的发展路线。

\

(图解:网龙2016年度业绩报告)

网龙的2016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教育营收15.26亿元人民币,占本集团总收益的54.6%。网龙是以游戏+教育为主业,通过教育品牌网龙华渔教育,并全球化布局收购国际教育子公司Promethean,从而抓住了“一带一路”商机。

网龙华渔教育CEO 梁念坚告诉蓝鲸教育,网龙华渔教育看重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注全球市场。

对于教育营收的增长,网龙表示与国际业务拓展有关,通过收购将产品渗透到国际市场以及在中国产品商业化加速所致。Promethean于2016年贡献教育业务的收益增长至人民币15.26亿元;国际教育业务收益增长至人民币13.46亿元。

2017年3月,网龙宣布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合作推动全新教育技术,超过14500多名教育从业者将能利用普罗米休斯互动平板显示器与学生进行互动;这显示其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方面的成果。

不过,长江传媒和网龙有着不同的一带一路的方式 。作为游戏跨界教育的上市公司,网龙通过智能硬件“走出去”。而作为传统出版上市公司,长江传媒通过版权对外输出和海外投资等进行布局。

\

(图解:长江传媒2016年度业绩报告)

长江传媒以出版、发行、印刷、印刷物资供应等出版传媒类业务,教辅类图书是其重要的也版块。对于长江传媒,其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2.42%,约为5.92亿元。其中公司发行主业发展迅速,利润同比提高。

蓝鲸教育了解到,长江传媒在2017年的布局方面,在全面开展图书出版“供给侧”改革、优化品种结构的基础上,将深度对接海外市场,把握文化“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布局国际市场。

通过扩大对外考察交流方式,长江传媒于2016年2月先后到法国纳唐出版集团等6 家国际顶尖知名出版集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等8家世界知名文化教育机构实地考察,并达成了系列合作意向;同时加强版权对外输出。

除了版权输出之外,长江传媒凭借“一带一路”契机进行海外投资。据了解,已经启动英国、香港等地子公司筹建运行工作;通过参加“2016马来西亚湖北传媒周”等招商活动,达成系列海外合作意向。

除了网龙华渔通过收购增强其“一带一路”等全球化布局、长江传媒把握文化“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之外,阿里云沿“一带一路”路线在香港、新加坡、迪拜等设立数据中心的同时,向马来西亚学校提供云服务。

阿里云副总裁喻思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阿里云在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为核心的海外市场获得高速增长,过去一年业务规模增速超过400%,同时带动超过十万家中国企业规模化出海,未来三年内生态规模有望达到上万亿人民币。

此外,分豆教育在2016年的半年报中也透露,将云智能软硬件拓展到中亚地区。

教育信息化企业有“走出去”的意愿。一带一路概念股也从多个方面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如中兴通讯已和中国40多家本科、高中职院校合作成立二级学院——中兴通讯电信学院。以此为依托,为高等院校定制信息与通信工程行业人才综合培养方案。

蓝鲸教育初步总结了三方面的共同点,第一,积极发展主业,加快资源整合,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的资源整合,推进产业链延伸;第二,布局海外市场,文化“走出去”战略取得阶段性成果,文化“一带一路”成亮点;第三,深耕教育产业,业绩增长显著。

借力“一带一路”,教育类公司还有哪些方式?

“一带一路”的机遇是多方面的,涉及教育领域的不仅有跨界教育的上市公司在做、其他一带一路概念股也有涉及之外,蓝鲸教育了解到如伟东云教育集团、汉唐控股、全球说等非上市公司也纷纷借力“一带一路”发展路径。那么,非上市公司又是如何借力的呢?

以伟东云教育为例,采取了借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布局非洲沿“一带一路”输出其职业教育平台和高等教育领域的产品等切入策略。2014年,伟东云教育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之一。2016年10月,伟东云教育合并法国布雷斯特高等商学院,这是中国投资者第一次控股欧洲高等精英大学。此外,其接收了巴基斯坦的1500个教学点全部委托,包括基础教育在内的扫盲等版块的国家互联网教育平台建设,并且巴方希望其将职业教育引入巴方。同时,伟东云教育不拘泥于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及收购合并国际学校的资本行为等,其还成为由国家发改委、国家保监会共同发起PPP研究中心的成员。

蓝鲸教育了解到,伟东云教育有沿着“一带一路”进行布局的战略。2017年主要是布局非洲地区、东盟十国、东亚地区以及印巴。

另一家语言学习平台全球说采取与北京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广建设“一带一路语言示范学校”项目,为各类学校开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相关的小语种第二外语课程。

目前,其已开发完成包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全部53个语种在内的100种语言的数字互动课程,覆盖全球70%的使用人口。此前,全球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语言地图”项目的合作伙伴;围绕“世界语言地图”的基础,为每一个语种都配备教材、学习体系、测评标准和教师培养等一系列教学服务。此外,还将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互访、“语伴”社交、姊妹学校建立、文化主题游学等活动。

职业教育、国际教育以及研学会是新的赛道?

基于“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下,已经有一些教育公司和跨界教育上市公司开始按照“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此外,蓝鲸教育观察到还有几个细分领域充满机会 。

围绕《中国制造2025》规划,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步伐的不断加快,国际间产能合作日益深化,各合作国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也增强,职业教育走出去也将成为必然。

“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的职业教育普遍比较薄弱,对高质量职业教育有着旺盛的需求,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和中亚等周边国家又有着天然地缘优势,这些国家不仅是“一带一路”优先利好的区域,而且也是中国职业教育合作的重点方向。

通过“一带一路”,国家鼓励职业教育配合高铁、电信运营等行业企业走出去,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境外合作办学,合作设立职业院校、培训中心,合作开发教学资源和项目,开展多层次职业教育和培训。互联互通将重点加强沿线国家教育政策沟通,为沿线各国学校和社会力量开展教育合作交流提供政策咨询。

通过大力培训和发展,非营利性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得到市场、社会机构和专业机构的大力支持,并投身教育的对外开放、活跃了上市公司的教育体系;截止至2016年11月,我国非营利性组织大概有2500个,其中民办教育机构达120个。

另一方面,随着《民促法》的修订,国际学校、双语学校、对外汉语课程等都是上市公司发展的机会;在“一带一路”下的教育输出,为中文学习、中国学校海外招生,及国际教育提供机会。国际学校数目将在5年内实现3倍增长的迅猛发展的态势必将带来国际学校领域的全产业链需求扩张,从而让教育信息化的供应成为其中有潜力的赛道。

上海易普教育服务有限公司CEO杨涛在谈及未来国际学校的区域化发展时认为,随着“一带一路”等政策推进,中部地区将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同时,原本教育基础扎实的教育大省,更容易开展国际学校。

此外,“十三五研学规划”也会推动国内研学发展,未来研学走出去也是新的路径。新东方国际游学曾预测,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及助力中国非通用语人才的培养,游学产业未来的新发展方向应更加关注非英语语种国家的市场拓展。那么,“一带一路”国家的游学及非通用语人才培养就可能是未来可能影响游学行业发展的趋势。

国家级战略将牵出大牛慢牛

2010年至2020年,国家提倡的教育改革发展规划、《民办教育促进法》、包括“一带一路”的教育等都体现了国家从长远的角度考虑,国家对于民办教育走向世界提出了很高的期望。社会力量迅速发展,大家可以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地进行“一带一路”民间的交流与合作,吸纳更多的民间资本、民间的力量和民间的方案。

作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对上市公司来说,上市公司的行情并非只争朝夕。政策、建设和需求,已成为看懂“一带一路”最重要的三大信号,尤其是在税收、旅游、教育、科技、贸易等方面。

虽然有机会,不过教育类的公司现在自身还存在问题。例如有的民办教育在学历方面、资质方面有一定的差别,同公立体系的教育比是落后的,尤其体现在高中这个学段;职业教育需要大力发展校企合作模式;国际教育存在国际化项目的人才以及国际认证等问题。而且,包括政府、银行等对民办教育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没有太大,毕竟盈利需要靠企业自身的努力。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充分发挥资本市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体制优势,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渠道和手段,用更市场化的方式配置金融资源,支持国内优秀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建设和交流合作。青岛伟东置业集团总裁、兼伟东云教育集团董事长王端瑞在“教育与资本”2017年中国民办教育投融资论坛上曾表示,目前的企业没有千差万别,这个时代需要更多的共赢;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需要抱团,一定不能单打独斗。

《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通知文件称,为推动区域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我国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教育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共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将重点与沿线国家在教育互联互通、人才培养培训、共建丝路合作机制等方面开展合作。

虽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市场普遍薄弱,特别是金融基础设施发展滞后。在逐步成为“一带一路”资本端的桥梁时,教育类公司也会遇到相关的问题,如项目资金到位情况不佳、投资项目储备不足等问题,相对来说,中国可积极参与沿线国家资本市场的框架设计、制度安排、交易系统和法律法规建设,开展人才培训教育等形式的援助,加强交易所、登记结算机构间的双边业务和股权合作,借助PPP项目、银行债券等合作方式盘活区域内资金和项目资源。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