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简一柯丽敏: 青年是中国设计承上启下的主力

时间: 2017-05-17 11:23:5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世界青年设计师论坛WYDF由美国SC集合设计学院、英国GloW-DESIGN、广州设计周发起与主办,iColor高端设计服务平台联合发起。5月4日,由简一大理石瓷砖主办、苏州装饰设计行业协会联合主办、艺网协办、新浪家居作为WYDF战

世界青年设计师论坛WYDF由美国SC集合设计学院、英国GloW-DESIGN、广州设计周发起与主办,iColor高端设计服务平台联合发起。54日,由简一大理石瓷砖主办、苏州装饰设计行业协会联合主办、艺网协办、新浪家居作为WYDF战略合作媒体的2017春季大会在苏州保利大剧院举行,汇聚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设计师。中英美三国青年设计师代表发表了精彩演讲,探讨全球化背景下青年设计师如何更好地发展。新浪家居采访了大会主办方简一大理石瓷砖品牌总监柯丽敏,分享她对中国设计以及青年设计发展的知见。

 

 

▲简一大理石瓷砖品牌总监柯丽敏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新浪家居:简一大理石瓷砖是此次世界青年设计师论坛春季大会的主办方,基于什么原因打造这样的平台?

 

柯丽敏:中国房地产近十年的数据是欧洲近三百年的总和,中国室内设计的GDP在全世界也是首屈一指,基于这样的数据,我们认为中国室内设计行业会持续繁荣,甚至是引领世界。不管是简一还是设计师,两者都需要更紧密合作来共同参与和推进中国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进程。

 

过去的设计版图似乎存在着两种力量,设计型的泰斗人物和新锐设计师,而前辈们占据绝对优势。经过十多年市场的锤炼和时代的推动,青年设计师成为值得关注的对象,我们需要重新评估这股新锐的力量。中国设计发展至今,青年设计师逐渐探索形成自己的思想观,他们将作为新的主力军承载着中国设计向下的引领和向上的承接。我们看好以及相信这股新锐的力量。所以简一和广州设计周一起打造世界青年设计师论坛,并且把这作为简一设计师运营的重要战略之一。

 

 

▲简一大理石瓷砖品牌总监柯丽敏在世界青年设计师论坛春季大会致辞

新浪家居:家居建材行业有很多设计师活动,但我们往往只是将其定义为一场“活动”,建材行业普遍把设计师当做一个销售的渠道,简一应该是和设计师互动最多的一个品牌,在这方面有更深层的考虑吗?

 

柯丽敏:这和简一经营的思想观念有关系。我们做事情一直都强调社会责任、共赢和持续性。比如说,我们把好的产品销售给消费者。但我们从不认为这是一次性的消费,我们更加注重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得到的产品价值和有品质的体验,因为我们相信与消费者共赢,他们愿意把体验分享给身边的朋友,才会有持续的品牌发展。这种态度也体现在简一和设计师的关系上。过去六年里,简一举办了几百场设计活动,每年大约一百场的体量,每年覆盖两三万设计师。简一把很多大师的思想传递给这些设计师,也把设计师的建议和创意梳理转变为简一前进以及为消费者服务的动力。所以说,简一一直以来都把设计师作为共赢、持续性的战略合作伙伴来经营。

 

 今天的中国设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设计的体量有目共睹,但是中国设计的品质、中国设计的原创性、中国设计的思想力还不够,中国设计理应让世界刮目相看。作为产业链上的一员,我们能做什么呢?简一作为一个创新的品牌,我们有很多学术交流,WYDF是其中一个,包括跟新浪家居合作的环球酒店设计之旅,“自然之美”品牌宣讲、设计游学等活动,我们在架构多维度的平台,给更多设计师提供接触前沿设计思想、顶尖作品的机会,希望能帮助中国设计与世界接轨,促进中国设计不断进步。

新浪家居:与过去相比,现在全球范围的设计交流很频繁,中国设计师的视野已经可以跟世界同步,中国设计师有非常多的机会,但中国设计走向国际还有一段路要走。你频繁出差游走在世界各地,简一的产品已经出口到很多国家为世界的设计师所用,从相对旁观的角度来看,中国青年设计师在这个时代环境下要获得更好的发展,你有什么建议?

 

柯丽敏:今天活跃在一线的设计师大多数都是70后、80后,这个群体生长在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代,所接受的教育是西式教育,同时跟中国改革开放保持同步,这让80后设计师具备了与世界对话的能力,但这个能力是微弱的。因为在2000年之前我们和世界接触的频率不高,也不是出生在一个物质极其丰富的时代,只是在青年时期赶上了这样的时代。所以看似有基础,但是基础又是何其薄弱。

 

但随着今天越来越多的全球化组织出现,全球人口流动急速,同时互联网让思想观念传播速度之快到达前所未有的境况,这对设计师能以怎样的效率和成果来和世界接轨提出了新的挑战。青年设计师怎样面对这个挑战?我觉得:

第一,不要把目光仅仅放在国内,多走出去,用眼睛去看、用手去摸,用思想去进行沟通和交流;

第二,积极争取一些国际化的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感受文化差异对设计力和设计思想提出的不同需求;

第三,有条件的话,静下来,接受更多西方设计的专业学习。

新浪家居:简一是大理石瓷砖品类的开创者,现在有了很多追随者,你们觉得有压力吗?如何继续保持引领?

 

柯丽敏:压力就是驱使人向前的动力。大理石瓷砖是一个全球范围内具有未来性和引领性的材料,符合现在人们对高端生活品质需求。2009年简一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开创大理石瓷砖品类,当你去博洛尼亚展时,可能看到大多数品牌都推出大理石效果瓷砖。首先我们觉得这是大家对简一开创大理石瓷砖品类的肯定和回应,这说明简一是有前瞻性的,我们很多年前就希望看到这样的局面。当这个局面形成的时候,同样对简一的创新力、服务力、系统性、战略闭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天然大理石珍稀而不可多得,简一发展愿景依然聚焦高端大理石瓷砖,一心一意做全世界最好的大理石瓷砖,让更多家庭尽享自然之美。大理石瓷砖不仅仅模仿石材的肌理,更要找到天然之美的魂,再用科技、创意、美学去表现出来。简一目前的设计团队中,有意大利设计师全职负责研发,高科技人才占的比例非常高。在产品上简一会孜孜不倦持续引领,这是简一的第一条途径。

 

第二条途径,瓷砖作为最传统的制造行业,在服务上远远落后于其它行业。今年简一大力践行“肖氏服务法”,希望让每个客户在购买简一产品的前中后期都享受到卓越的服务。简一大理石瓷砖是家居建材行业首个由总部直接面向消费者,承诺在全国范围内所有授权门店,实行明码实价,并由总部进行统一管理和监督的品牌。未来简一的品牌战略发展和推广,将有更多和顾客共赢的思想和政策让大家看到。

1.jpg

2.jpg 

 

 3.jpg

 

新浪家居:谈到产品创新,今年的陶博会产品还是趋同,比如说清一色的大板、水泥砖。中国瓷砖行业一直说转型升级,但是缺乏成功的案例,你怎么看中国瓷砖行业的创新发展?

 

柯丽敏:陶瓷行业是关注度低,购买频次低,对工艺技术和资本要求极高的一个行业。对装饰材料的评判,不是以年来计算的,而是按照波段来计算的,三五年、甚至十年才为一个波段。我们以年为单位去看,感觉产品没有太大的变化,但实际上在很多细节上有很大的进步,十年前的瓷砖和今天瓷砖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十年前的瓷砖非常单调,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装饰效果也差。但是十年之后我们看到瓷砖不断更新迭代,像第九代简一大理石瓷砖从耐用性、舒适性、安全性、艺术性4个方面实现全面升级。具有产品更耐磨,光感更自然,遇水更防滑,表里更如一四大特点。其中表里更如一,可以满足倒边和倒角的需求。所以我们站在一个长一点的时间跨度来看,可以感受到整个瓷砖行业向前的创新力。瓷砖行业到今天依然是一个过万亿的刚需市场,这样的市场在产业中是不多见的,同时它的互联网程度和资本程度都比较低,这恰恰都是整个瓷砖行业发展的机会。如果行业里有企业能够把握住这样的机会,会对瓷砖行业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并且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重要的体现。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