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皇家满绣创始人邹定东:为民族传统文化尽匹夫之力

时间: 2017-05-16 17:15: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摘要:手工刺绣是集诗、书、画、印、绣等中国元素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刺绣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份,中国国粹的主要代表,蕴含着深刻的东方文化底蕴,在世界文化史上,独树一帜,先后80多次作为馈赠国家元首级礼品。

摘要:手工刺绣是集诗、书、画、印、绣等中国元素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刺绣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份,中国国粹的主要代表,蕴含着深刻的东方文化底蕴,在世界文化史上,独树一帜,先后80多次作为馈赠国家元首级礼品。

  皇家满族刺绣,又称“中国清朝皇族刺绣”,曾被作为绣制帝王龙锦宫延文武官袍的“专利”。

  

\

 

  皇家满绣简介

  皇家满绣,皇家满族刺绣的简称,是承德皇家文化底蕴的载体,满蒙少数民族特色的象征。创始人邹定东先生是中国民革党员,省摄影家协会优秀摄影师,政协委员;联合创始人知了,是亚洲第一女性励志幸福演说家,女性幸福自媒体《知了说》创始人,幸福中国慈善组织创始人;设计总监彭洪玖先生,是原上海罗莱家纺子品牌设计总监。

  承德皇家满绣文化开发公司,是以弘扬满绣文化为宗旨,以深入挖掘满族民族文化、带动区域手工业发展,助推少数民族致富奔小康为已任;打通产品开发、设计、生产、销售全产业链,努力让满族刺绣这一少数民族艺术精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打造东方的爱马仕。

  目前,皇家满绣高端定制企业客户包括:贵州茅台集团,中国南方航空,同仁堂,信中利,东华软件,中企会,中国合伙人大会等,并为众多国内顶尖企业家、公众人物进行定制。

  

\

 

  邹定东:为民族传统文化尽匹夫之力

  2013年中俄旅游年,习近平主席送给普京总统的国礼,是一幅刺绣作品《普京总统肖像》;2016年菲律宾总统仿华,习近平主席送给他的国礼,又是一幅杜特尔特的刺绣肖像。

  手工刺绣是集诗、书、画、印、绣等中国元素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刺绣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份,中国国粹的主要代表,蕴含着深刻的东方文化底蕴,在世界文化史上,独树一帜,先后80多次作为馈赠国家元首级礼品。

  从庖丁解牛到核舟记,从卖油翁到百步穿杨,中国从不却少精益求精的手工艺人。曾几何时,工匠是一个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须臾不可或缺的职业,各类手工匠人用他们精湛的技艺为传统生活景图定下底色。

  然而工业社会的到来,却让这些手艺人到了“饿不死,但是永远都吃不饱”的地步。现实中,作为四大名绣之首的苏绣,已经发展到“后继无人”的窘境,苏州,文化断层已经出现,95%以上的手工刺绣从业者是五十岁以上的老人,但是年轻人,已经很少有人愿意继续从事手工刺绣这项工作了,理由很简单,没人愿意学这辛苦还不赚钱的技术。

  在中国的北方,河北省与内蒙古交界处,有一个像天堂一样的美丽地方,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又称木兰围场,那里是少数民族满族的聚居地。曾经,满寨里的每个姑娘,都会绣花,世代相传,外婆教给阿妈,阿妈再教给女儿。围巾、披肩,云云鞋、花围腰,每一件作品都精美绝伦。

  满族妇女用自己手中的一针一线,绣出了她们眼中的自然色彩,也绣出了她们对家乡和生活的爱;也将满族独特的民族文化,一代代传承了下来。

  

\

 

  但是,代代传承的满绣传统手工艺,面临失传的危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我们的农村满族绣娘年收入不足5000元,为了生活,她们其中很多人不得不选择外出务工。代代传承千年的满绣传统手工艺,也因此正在面临失传的危机。

  梦想是不应该被岁月消耗殆尽的,美好的事物也不允许就此埋没。时间悄悄溜走,在日复一日的默默劳作中,终须有人守护着最后一点坚守。

  邹定东创立皇家满绣的初心,很简单,是希望让绣娘赚到钱,将她们的技艺转化成收入,并改变他们的生活。不要让绝活儿,真成为了“绝”活儿。

  随着知了、彭洪玖等联合创始人的加入,这个目标又发生了一些变化。

  爱马仕,世界著名手工奢侈品品牌,1837年创立于法国巴黎,迄今有170年历史;同样是忠于传统手工的皇家满族刺绣,380年前,随着满清王朝大清帝国的建立,走进紫禁城,成为宫绣,被被作为绣制帝王龙锦宫延文武官袍的“专利”。

  发扬手工工匠精神,扛起中华传统文化的旗帜,将具备正宗皇室贵族血统的皇家满绣,以时尚的产品展现在世人面前,打造知名品牌,打造东方的爱马仕,是邹定东、知了,彭洪玖等创始团队的长远目标。

  

\

 

  邹定东,皇家满绣创始人、CEO,中国民革党员,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政协委员。热爱生命,热爱自然之大美,2014年9-10月曾在西藏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摄影创作。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