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良记创始人李剑:让耕地的耕地,打渔的打渔

时间: 2017-05-15 10:41:1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餐饮业,从最开始以门店的竞争发展到外卖平台的你争我夺,再到打着互联网餐饮旗号的新餐饮营销战,餐饮行业可谓是“硝烟四起”,浓浓的火药味充斥着整个餐饮业。

在餐饮业,从最开始以门店的竞争发展到外卖平台的你争我夺,再到打着互联网餐饮旗号的新餐饮营销战,餐饮行业可谓是“硝烟四起”,浓浓的火药味充斥着整个餐饮业。

而在新辣道董事长、信良记创始人李剑看来,目前各家餐企竞争的战场多集中在前端,并没有涉及到真正的餐饮核心部分,其终极竞争在于供应链,无论是中小型餐饮企业还是大型的规模化连锁型企业,供应链都是餐厅的“命脉”,也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连锁门店的餐企尤为突出。

网络配图

信良记之所以对供应链有着深刻的认知,是源于新辣道十余年的运营经验和探索,至今发展成为百家门店的新辣道对供应链的重视程度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新辣道在餐饮业的地位,这与信良记发挥供应链的优势不无关系。不久前,信良记宣布获得5000万Pre-A轮融资。此次融资由峰瑞资本领投,黑马基金、禧云国际跟投,普华永道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资料显示,信良记是全国第一家专为餐饮企业提供“高蛋白、富含水、品质美”的鱼虾蟹贝冷冻产品供应链企业。以主打品类小龙虾为例,信良记在湖北省石首市建立了15余万亩的养殖基地和配套加工工厂,将小龙虾制作标准化,形成流水线式加工模式,信良记小龙虾只需简单复热即可出品面客,极大的解决了运营繁琐、成本极高等餐厅常见问题。并且作为国内实力最强的水产品供应链,信良记货源充足有保障,保证可以全年供货。

上述这些卖点吸引了一大批知名餐饮企业的关注和合作,其中,辣倒兔、锦店盐帮、渝乡辣婆婆、金百万、千喜鹤、小豆面馆、夹克的虾、大虾驾到等餐饮企业是信良记的成功合作案例。信良记在打造餐饮爆品以及营销模式领域深耕多年,目前主要针对两类商户群体,一类是中小餐饮企业,为它们提供小龙虾、酸菜鱼等爆品为餐厅引流,也提供基础的配套方案,满足扩张和规模化发展的需求;另一类是大型餐饮企业,结合它们在配方、料包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定制服务。

网络配图

目前,大多数餐厅仍在坚持传统的供应链模式,即由商家进行原材料的筛选、购买,到运输、粗加工,最后经由雇佣的厨师进行烹饪才能上桌。可以说,国内的餐饮供应链产业仍在萌芽阶段,餐饮的供应服务集中度极低,市场的领先者年营业额为3亿人民币左右,仅占预估市场的0.03%,所以未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李剑的眼里,信良记在做的事不仅是顺应社会化分工趋势,更是走在前面,率先琢磨清楚了垂直供应链细分市场的玩法。

据记者了解,目前,信良记依托科技养殖、秒冻锁鲜等核心技术已可以实现小龙虾、酸菜鱼的全年供应并稳定供货价格。值得特别强调的是,原材料从农场到餐桌,中间除了信良记,李剑要求最多只能再加一个环节,而不允许多层分销、层层加价。

举个例子,北京簋街的小龙虾卖100块钱一份,大家觉得老板可能能挣很多。其实老板没挣太多钱,因为中间B端的流通渠道和效率太低了。一斤小龙虾从农民手里10几块钱收上来,除去各个流通环节、损耗、人工、设备的投入,最后老板挣不了10块钱。按照传统的小龙虾流通模式,消费者和餐饮老板都没享受到各自利益。

对目前餐饮创业热,李剑表示应理性对待,浮躁过后才是真正开始较量的时候,而供应链对餐饮企业竞争的帮助是巨大的,从食材安全、运营效率、经营成本等方面加强了餐厅的核心竞争力,标准化的准成品意味着后厨效率的提升、翻台率的增加。当前端面临同质化的局面,后端供应链的竞争才是取胜的关键所在。“提升供应链效率,让餐饮不再难以复制,帮助优秀品牌遍布全国”,产业化运作与专业化社会分工的趋势愈发明显便证明了这点。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