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肖红:300元摆地摊练成千万富豪,她是怎么做到的?

时间: 2017-05-09 10:08:0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990年,不足20岁的肖红,怀惴300元,只身来到义乌,从不足一平米的地摊摆起,经过二十余载从苦难到辉煌、从磨难到重生的持续奋斗,完成了原始积累,实现了自己的财富梦想,也完成了从一个小姑娘到到一个女强人、女商人、女企业家的

1990年,不足20岁的肖红,怀惴300元,只身来到义乌,从不足一平米的地摊摆起,经过二十余载从苦难到辉煌、从磨难到重生的持续奋斗,完成了原始积累,实现了自己的财富梦想,也完成了从一个小姑娘到到一个女强人、女商人、女企业家的华丽蜕变。她先后创办了义乌市文海贸易公司、浙江天海纸业有限公司和义乌市璞真贸易有限公司。

5858.jpg

随着事业的不断成功,肖红要做的梦也越来越多。当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议时,她深受触动,她说:“一个人成功了,还称不上真正的企业家,真正的企业家要有能力解决更多的社会的问题。作为一名创业过来人,在刚刚创业的时候,除了个人能力和机遇,我深知平台和资金对于创业者的重要性”。“我在创业的时候,非常恐惧、无助,那时候的我什么都要靠自己摸索,非常渴望得到有经验的人的指点和帮助,我不想让更多的创业者走弯路、走错路、走老路”,所以她说她有一个新梦想,就是要搭建一个让“草根”零投资也能容易、快速、安全创业的平台。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新梦想呢?我们不禁要问:20多年的创业路,肖红当初是怎样创业的?到底是怎么走过来的呢?在我们了解肖红的新梦想之前,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她这段不同寻常的经历。

自幼家境贫寒的肖红,七八岁开始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关于童年,她最深的记忆便是替当时的丽水火柴厂做火柴盒。“1万个盒子3块钱,所以每天一放学我就回家,没完没了地糊火柴盒,把全家油盐酱醋的钱给挣出来。”

儿时的经历,培养了肖红吃苦耐劳的个性和寻觅商机的直觉。肖红的字典里,没有“退缩”二字。这个一头短发的俏丽女子,个性一如外形般干练、爽直。二十年前单枪匹马闯义乌时,几乎没有人相信她会取得今天的成就,但就在那片当时男性拥有主导话语权的残酷商海里,肖红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空。

1990年,青春年少的肖红揣着300元钱,只身来到了义乌。当时的义乌已经初现小商品城的雏形,凭着不怕吃苦的精神,她租了一个面积仅有一平方米的小摊位,销售丽水金笔厂的产品。可是金笔的利润非常微薄,一年下来也无多盈余。肖红说:“金笔利润非常微薄,一年下来其实没多少盈余,但这一年让我积累了许多市场经验,让我开始知道做什么样的生意容易赚到钱。”这一年来的市场经验,让思维敏锐的肖红找寻到了另一种突破与发展。

当时,江西的制笔企业所生产的礼品笔在市场上开始走俏。肖红当即抓住了机会,赶赴江西进货到义乌来销售。一小包的礼品笔,利润能有几百块钱,这可比原来的利润丰厚多了。

到1995年,肖红又再一次实现了质的飞跃她攒的钱已经足够她将产品延伸到纸制品、辅导教材等,生意也从此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从那时起,特别是1996年成立纸张公司专营纸品后,生意越做越大越做越好,劳动强度也跟着到了顶端。肖红几乎每天都是没日没夜地干活,每天上午跟客人谈单子,下午看着厂家装车、安排卸货,傍晚起拿着单子到客户住宿的旅馆结账,回到家大都在晚上八九点钟。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近十年。也是这十年,她不仅经历了创业的艰辛,更磨练了意志、完成了原始积累,为日后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在完成了资本原始积累、建起了自己的纸制品公司后,肖红更是忙得没日没夜。“每天上午跟客人谈单子,下午监督装货、卸货,傍晚再挨家挨户找客户结账,每天至少得晚上八九点才能进家门,这样的生活,持续了整整十年。”肖红说。

由于劳累过度,2001年腊月,一场车祸悄悄降临。车祸中,肖红身受重伤,甚至医生都认为可能导致终生瘫痪。可是,肖红奇迹般地康复了。这个奇迹更多的来自于她坚强的意志、阳光的心态,以及对苦痛的忍耐力。所以,肖红经常对刚刚创业的朋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创业一定要耐得住寂寞、扛得住打击、守得住孤独、经得起沉淀。

车祸后的肖红,一度想放弃她的事业。可是曾经和她一同拼搏的亲朋好友因她的放弃而面临失业,她又一次振作起来再次投入商海。就在这时,又一个商机出现在了肖红的眼前。肖红以前是做国内贸易,渐渐地,她转变了思路。既然义乌有着得天独厚的国际贸易环境,何不去拓展海外的市场呢?

想得容易,做起来却很困难。肖红一没有国际贸易的经验,也不懂外语,这可该如何开始?变则通。肖红多年的经营,毕竟有着良好的人脉关系。通过一个朋友的帮忙,她花了五万元钱,首次参加了广交会,并将自己的产品摆上了展柜。

3.jpg

几天下来,没有人来过问她的产品。肖红没有放弃,耐心地等待着。终于,有一位外国客商来到了她的展柜前,对她的产品赞赏有加,这也是那次广交会上肖红仅有的一个客户。更让肖红意外的是,这位客商还给她带来了一笔400万元的订单。这对首次做外贸的肖红来说,是最美好的开端!

当肖红第二次参加广交会的时候,意外的惊喜出现了。获得了迪士尼公司授权生产纸品的长期外贸业务,成为全中国获得授权生产迪士尼纸品仅此一家的企业。从此,她的企业走上了高速发展的道路。

至今,肖红仍然对广交会这个平台充满感激之情“这就是平台的力量,广交会是中国政府给中国企业搭的一个走向国门的平台”。有多少像肖红这样的企业,正是借助这个平台,走出了经营困境,走出了国门,振兴了民族经济!这也是肖红之所以要为创业者搭建具有类似功能的平台的原因。

2004年,事业突飞猛进的肖红投资8000万元在水阁工业区创办了浙江天海纸业有限公司和丽水文海贸易有限公司,并连年荣获“优.秀企业、先进企业、安全生产先进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等称号。她本人荣获“优.秀销售员、优.秀经营管理者、优.秀妇女企业家、优.秀企业家、爱心大使” 等称号。

肖红认为,做企业就是做修行,要做到“义利合一”,光有义不行,因为企业没有利润就是“犯罪”。仅有“利”也不行,除去会赚钱,还应具有自由交换、公平竞争、信守承诺人文精神商业智慧社会责任价值标签,要懂得“贺融处世,谦和自律,义利相生,诚信为本”,没有“义”做支撑,必将行之不远。何谓中国自古就用仁、义、礼、智、信5个字,来表示人类高尚的行为。她认为这五个字,就是她所说的“义”,这也是一个正义的人、有正能量的人或企业所必须拥有的灵魂和文化。

有着超强事业心的肖红,是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她的企业吸收了上百名乡亲入厂就业,优先招收下岗职工和残疾员工。她还热衷社会公益活动扶贫助残、乐善好施,企业经常向慈善机构、街道捐赠钱、物,结对贫困学生捐资助学。她认为“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成就别人才能成就自己,人要有感恩之心”。

汶川地震救灾,她组织商会发动捐资达360万元,她的企业带头捐献,发起丽水团市委与商会共同举办“农村青少年关爱行动”募捐义卖活动,荣获丽水市“爱心大使”称号,新农村建设对口帮扶云和朱村龙门村。她是个有慈母般柔情的女人,用女人的细腻关爱每位员工,逢年过节的福利不必说,“三八”妇女节组织联欢、“母亲节”送去慰问品。

义乌是一个日益繁荣的国际小商品城,商会是市场经济产物,温州等地在义商人在义乌自发成立了商会,在义乌丽商有着迫切团结合作愿望,肖红领军发起联络。2007年11月,义乌丽水商会正式成立,她被选为首届商会会长。商会在会长肖红带领下,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以及开创性工作都在义乌名列前茅,她还将公司800平方米办公用房无偿捐献作为会所,义乌丽水商会被评为义乌首批“十有”先进商会。

从此,她依托商会的平台,积极引导在义乌丽水籍企业家回家乡投资创业,支持家乡的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为家乡的经济腾飞奉献力量。她成功组织异地商会赴丽水、龙泉考察、招商引资,2009年11月商会承办“义乌——丽水市投资环境推介会”,邀请义乌200余家规模企业家参会,为丽水首届生态经济博览会邀请外商、组织会员企业“回归工程”到丽水投资签署意向书,总用地785亩,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入园企业53家,为会员企业优惠争取“山海协作”展位商会。这一次,也让她认识到了商会平台的力量。很多人认为商会是虚的,但肖红不这么认为,她认为商会就是一个平台,她要做的事就是利用这个平台,把资源进行嫁接和整合。

2008年,她为义博会邀请组织采购外商39人,国内客商50余人,被义乌市授予“2008中国义乌小商品博览会”先进单位。2010年以来,着重落实《丽水市——义乌市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书》,在义乌金融商务区筹建丽水侨商大厦和在义乌经济开发区筹建总部大楼,为丽水侨商和企业在义乌经商贸易二次创业奠定基础。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这正是肖红从“穷光蛋”变成“金凤凰”形象写照。肖红的成功道路历经了从苦难到辉煌、从磨难到重生的不平凡历程,这条路上既充斥着艰辛,也铺满了鲜花。

“我是一个先行一步的创业者,也是坚韧不拔的‘商’精神传承人。我觉得我有责任为自己的家乡、为自己的老乡多做些事。”肖红说,“很多人管我叫‘女强人’,可我觉得,我只是个乐于助人、仍在创业中的创业者。”

正当大家都认为业成名就的肖红可以歇歇时,她却想要实现另外一个梦想:我感谢广交会和商会这两个平台,这两个平台让我实现了事业的飞跃和价值。我也要创建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的创业者在这个平台上获得成功,实现自己的梦想。”

说干就干,2016年,经过她多番努力,公司与纳爱斯集团、恩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共同合作,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大品牌+大平台+大健康+新金融的新商业模式,开辟线上和线下市场 ,全力打造旗下超能(洗衣凝珠)、洁尔阴(卫生巾)等品牌,引领“消费商”新时代,让更多的“草根”零投资、轻资产、加速度创业。她说:“我们的目标就是以振兴民族经济为已任,把璞真公司打造成一个多品牌集成的平台,一个创业者共同创业的平台,一个从‘草根’走向和成功梦想的平台,一个‘义利合一’、成就他人也是成就自己的平台,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这个平台就是一个强大的孵化器。”

经过近一年的调整发展,璞真公司行政总部现有员工100余人,大部分高管从事多年大数据、大公司、大平台、大品牌管理和营销的经验,实力雄厚。为了帮助合作伙伴更好的成长,公司配套了强大的产品供应和保障体系、客户服务和运营体系,还设有“百大商学院”、“封神院”等培训管理机构,专门用于培养、培训员工和合作伙伴。

丽水人大.jpg

如今,该项目已经取得巨大成功。但肖红并没有就此感到满足,她说:“把‘蛋’孵化成‘鸡’是迈出去的首步,第二步我们要把‘鸡’变成‘金凤凰’”。她认为平台搭建成功了,下一个问题应该这个平台如何在资本运作上突破。她告诉我们,正在思考这个平台如何进行股份制改造和上市的问题,企业发展肯定要走这一步,只是当前在目标和具体措施上都还没有完全理清。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金凤凰”从这个平台飞向美好的明天!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