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家居有大机会?!初创公司2个月销售4000万软装,加上应用级人工智能大招将改变行业

时间: 2017-05-08 10:28:1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一份名为《你的住房装修互联网+了吗?》的用户调查由一家互联网公司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互联网家装的兴起更是让业主在装修方式的选择上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态势。而且相关数据也显示,随着80、90后逐渐成为买房主力军,互联

近日,一份名为《你的住房装修互联网+了吗?》的用户调查由一家互联网公司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互联网家装的兴起更是让业主在装修方式的选择上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态势。而且相关数据也显示,随着80、90后逐渐成为买房主力军,互联网家装的庞大市场也呼之欲出。互联网家装市场经过两年多的初步发展,更透明、更便利、更具性价比的优势也逐渐得到了用户的认可,目前完全选择传统装修方式来完成自家装修的用户只有25.9%。其余近七成半的用户在家装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借助互联网来完成装修需求。但是另外一方面来看,互联网家装的构成元素较为复杂,产业链延伸较长,市场规模较大,用户需求较多……这些元素的存在最终让互联网家装公司难以形成一个较为有效的发力点,导致用户体验并未提升太多。

  同时,投资界、企业界都在说互联网进入下半场,这个话题很有意思。其实,不仅互联网在天翻地覆的变化后进入下半场,与互联网有关的很多垂直细分市场也跌跌撞撞的进入了下半场。例如互联网家装。这个行业在2015年迎来投融资高峰后,2016年迅速跌入低谷,随着住宅全精装政策实施,以硬装为主导的互联网家装市场面临困境,互联网家装正式进入下半场,后精装时代大幕开启。多年来,中国国家庭装饰装修行业一直存在着“大行业、小公司、难以全国复制、行业集中度低”等行业痛点。据统计,2016年中国家居产业市场规模超4万亿,市场巨大,但是,我国家装企业却难现一家百亿产值企业,在让业界感到尴尬的同时,其实也让资本看到这里面还是存在着催生独角兽企业的巨大机会。

  真实的市场需求,需要技术的变革才能满足。而新技术在互联网家装/家居领域的应用也还是刚刚起步。略为成型的是定制领域的工业4.0概念,而在成品家具和软装这一大领域,不管是销售形态还是制造形态,都还相当落后。真正的技术杀手级应用——例如基于户型大数据对于家具制造的推动、非常方便的场景化工具对于家居销售,还处于起步阶段。至于人工智能对于软装设计和家居设计几乎就是处于空白状态。

  今年春夏之际,笔者一来有装修需要,二来恰好身边也投资圈与产业界朋友咨询,所以通过网络与实地,专门接触了许多互联网家装的公司与服务,个中感受百味杂陈,可谓如鱼饮水冷暖自知。而参加MANKU满屋家居的一场论坛之后,感觉可谓令人眼前一亮,再加上与这家公司的创始人陈经超深度交流,对行业趋势与MANKU满屋家居的发展就有了更多的共识。

  技术领先决定价值

  据悉,这家成立一年的公司,专注精装后的整屋家居平台,具体定位可归纳为:后精装整屋软装开创者核心优势:技术(VR技术实现线上虚拟家居场景体验)+资源(线下地产商实景样板间合作)。而且这个模式已经走通,2个月的销售额已经达到4000万元。能够实现这个业绩,是因为公司的创始人有着深厚的房地产背景,能够通过房地产的开发端获取流量,这是一步许多同业想做而又做不到的。全精装驱使下的软装销售,可能真的应该这么玩,才能成就一家新的独角兽。

  技术需要应用,就需要合适的场景。让用户能够在线实现各种功能,屏幕上一点,所见即所得,而且随时能够更换各种家具,颜色、大小与质材,还能同时下单购买,用户体验遥遥领先于市场同行。与“酷家乐”等专业工具相比,这是传统家居行业消费升级的一大步。

  作为技术驱动型的新生公司,MANKU满屋家居拥有OXO-核心VR技术,该技术由浙江大学CAD&CG实验室共5名博士研发,实现了线上虚拟家装场景体验,让客户可以完全不需要任何专业就一样享受最专业的家居设计服务。

  在互联网+传统产业领域,这十几年来风云变幻,各领风骚,但是真正决胜的,不仅是技术,还有技术的应用界面。一款产品是否能够做到易用、好用、上手快,非常重要。我与身边的朋友,尝试过好几家所谓的互联网软件设计,但是实际到手的效果图,大都画面较为粗糙,不直观,看着也不舒服,更不可能直接在线看到相关的变化,基本上不能满足有装修品质要求的用户。就像美图秀秀与photoshop的效果接近,但是用户界面大不一样,美图秀秀能够大大地拉低用户的判断与选择门槛。

  MANKU满屋家居推出的“美家秀秀”,类似于美图秀秀,是专门为普通用户设计的,相较专业的设计师工具更加容易上手,简单实用。用户在满屋家居,基本上三步就能满足需求、解决问题:第一步,登陆网站,搜索到目标的小区、搜索到客户自己买的户型(这一点几乎目前其他竞品都无法提供)。第二步,选择自己想要的风格及总价范围,选择一些细化的参考标准,当然,也可以任性不选。第三步,体验各种各样的完全匹配客户户型的360度全景方案。这种场景体验明显不同于“酷家乐”、“打扮家”、“圆方”、“三维家”等现有的类似专业工具。

  除了线上容易想到的场景,MANKU满屋家居通过强大的技术能力,还覆盖了线下强场景,提供实体户型样板所见所得地买家具。MANKU满屋家居与万科地产、金地地产等开发商有深度合作,可以让其以资源置换的方式构建多个深入楼盘实体的实景样板房,让用户获得与真实家居一模一样的真实体验,从而非常高效地集中实现购买转化。据悉,MANKU满屋家居与万科未来城、万科秋荷坊、万科西庐、阳光城翡丽湾、九龙仓君玺、合景瑜翠园等众多楼盘合作,平均客户转换率已经超过10%,预计可以达到20%左右,即每100户的社区业主可以完成至少20户的购买转换。

  “智能匹配”、“实时渲染”为核心的线上平台技术,是满屋家居基于客户体验不断优化的核心竞争力。但是,面对客单价5万+的软装巨大“蛋糕”,如果没有强有力的供应链和后端服务体系,也可能会咯掉牙。这时候,MANKU满屋家居的优势就逐步呈现出来。除了技术领先之外,它们还有丰富的地产资源和强大的供应链体系。MANKU满屋家居的创始人团队来自中国第一线的地产开发商,多年行业积累,得以熟悉地产开发的全价值链以及各个模块,同时还能够实现早期就与地产开发企业进行深度合作,这也是行业竞争对手目前难以学习更难以跟进的。

  家居供应链零散、琐碎,而且有很多陋习,不是这个行业的资深从业者,基本上是难以做大整合。满屋家居的重要合伙人就是长期扎根在这个行业,资源与经验极为丰富,这一段时间的整合已经显出优势。

  三大优势结合获得市场验证

  概而言之,MANKU满屋家居把握住了行业趋势,顺应了消费升级的实际需求——重软装轻硬装的大方向。同时,创业公司又有难得的务实基础与现金收入能力。

  2017年根据现有BBC资源及转化预测,这家公司很有可能完成8000万销售额,挑战1个亿。假如MANKU在2017年下半年开始从华东片区未重心开展城市扩张,随着住宅全装修政策的正式落地变现,2018年下半年起将是满屋家居的销售迅猛发展阶段的开始。

  当然,更加值得肯定的是,凭借人工智能在家装领域的研究+重金打造的研发团队+初步的应用级产品+扎实的供应链体系,满屋家居的成绩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选对产品,做好服务。

  所以,也难怪MANKU满屋家居在目前融资寒冬之中,获得了实力雄厚的资本机构的追捧。事实上,拥有爆款产品美图秀秀的美图公司在香港市场上市,IPO招股时候市值就高达50亿美元。在4月中旬还是保持在近500亿港元,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新生力量之一。如果MANKU满屋家居能把美家秀秀打造成爆品,满足天下众多新增居住者的精装修需求,那么成为市值达到10亿美元的独角兽并不是什么难事。

  况且,市场对于互联网+装修的公司,比起一般的家具装修公司更加看好。我们来算一笔账,家具行业在沪深上市公司之中属于C21类别,共有30家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45.33倍,高于普通平均数水平。说明市场对于这个行业还是看好。尤其是过去一年房地产行业井喷,带来的家具装修行业的蓬勃有目共睹。而其中一家刚上市的,同样是主打互联网+概念的创业板公司,市盈率达到56.77倍。

  实事求是来说,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有技术,有地产行业资源或者有家居行业资源,三者得其一,都能产生一家新公司。然而像满屋家居这样能够结合三者优势于一身的公司并且实际运营见效的,几乎绝无仅有。该项目高起点的稀缺性也决定了这家公司将能获得指数级的发展潜力。

  这是一家成立时间刚满一年的公司,但是从方向到体系到技术,不仅有良好的基础,而且已经运转流畅,走上快车道,成长潜力巨大。巴菲特有言,买你日常选择的公司的股票。所以,他买的是可口可乐与吉利刮胡刀。这些公司几十年来给他丰硕的回报。在中国,我身边的投资界朋友,之前买的是伊利,近年选择的是茅台,这两家公司都业务猛增,十几倍回报不在话下。这都是化繁为简的投资智慧。投资你也愿意使用它的产品与服务的公司,这个朴素的真理同样适用于MANKU满屋家居,这家坚持把互联网家装服务做得贴心又能做得好的公司,其增长机会与投资价值都耐人寻味。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