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文旅产业新升级: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委员会在京成立

时间: 2017-04-28 09:29:4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文旅产业新升级: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委员会在京成立 

 
    4月25日,由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牵头,《经济》杂志社和华融新兴产业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委员会”在京成立。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主任刘占文、副主任孔蓉、《经济》杂志社副社长陈颖、《经济》杂志社社长助理王磊、《经济》杂志社社长助理王琤,华融新兴产业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克平、副总经理张鹏等人出席会议。三方就“文化旅游新融合发展”为主题展开会谈并对未来如何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签署了框架协议,三方决定共同发起设立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委员会,在中国“文化+”战略的带领下,再添新力。
 
    据了解,文化部于2016年发布了《十三五文化体制改革纲要》,明确提出了建设适合我国国情的“文化+”亮点工程。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部分,在改革浪潮中占据重要位置。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在新形势下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聚焦点,以文旅小镇为抓手,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就显得尤为重要。


 文旅产业新升级: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委员会在京成立


    会上,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孔蓉为与会代表介绍了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相关工作思路。她提出,在2016年2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首次详解“新经济”的概念,同年3月5日,“新经济”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与此同时,以文化元素核心为内在驱动,以拉动文化消费为主要手段,以产业升级转型为最终目标的“文化新经济”发展也被提上日程。而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文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定位就是成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以动能的方式实现文化从“软实力”变为“硬道理”。为此,2017年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开展了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的评审和培育工作。她表示,目前特色小镇的建设正处于高峰期,文化产业作为范畴很大的概念,要想以动能的方式落到实际,就要着眼于中国城镇化建设的浪潮中。
 
    孔蓉在会议上还明确提出了建设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委员会的任务和具体内容,她介绍,第一,要加强政策理论研究,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与新城镇化建设融合发展,包括组件高级顾问和完善专家智库、开展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政策研究、开展文旅融合发展理论体系研究和标准化研究、开展文旅小镇教育培训五个环节;第二,要建立联席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文旅小镇建设,包括成立地厅级联席工作推进机制、共建专项联合实验室;第三,要组织启动试点工作,建立健全网上申报系统和项目库;最后要设立文旅小镇专项基金,支持文旅小镇重点项目的建设。
 

文旅产业新升级: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委员会在京成立
 

    《经济》杂志社副社长陈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经济》杂志社近几年来对中国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等国家政策所作出的舆论贡献,并站在媒体的角度上对如何建设专家智库、打破信息孤岛作了进一步的介绍。并表示接受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委托做好文化旅游融合智库建设。《经济》杂志社社长助理王磊表示,目前建设特色小镇的难点是在于投融资方式的转变,对于地方建设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打开市场。他重点强调了金融板块在建设文旅小镇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要做到利用金融手段实现文旅特色小镇的金融配套。

文旅产业新升级: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委员会在京成立
 

    随后,华融新兴产业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克平为大家介绍了华容新兴的业务范围和目标。他介绍,华融新兴是基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大背景下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及顺义区人民政府形成战略合作平台,其目标是立足北京,服务京津冀,依托华融,面向全中国。华融新兴通过业务基金化、结构化、证券化,把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推向市场,从而推动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高度融合。他介绍,目前华融新兴设立了以大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国有企业改革、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为主的8项专项基金,包括40多个门类,起步规模均超过百亿。目前,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华融新兴未来重要投资方向,如何落实是关键,接下来,华融新兴将以文化为核心,旅游作支撑进行全方位金融支持,力求形成以产业入驻,国家支持,地方关注,企业协同的多元四化一体发展模式。最后,他对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牵头成立的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委员会表示高度认同,并表示华融新兴愿意牵头成立第一个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专项基金,以资本注入的形式大力支持文旅产业的发展。
 
    会后,三方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明确指出要共同实施“双百工程”,既培育100个文旅示范小镇,孵化100个文旅龙头(上市)企业,为文旅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据记者了解,在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委员会成立后,国家文化新经济联合实验室、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也将相继成立,届时将会为中国文化产业升级转型贡献源源不断地新的动力。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