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猎聘戴科彬:你的使命感价值连城,千金不换

时间: 2017-04-25 10:13:0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前夕,公司编辑部的小伙伴们要做个CEO荐书专题,请我推荐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一开始,我觉得有些为难,过去看了不少好书,每一本对我都有不同的启发,实在难以取舍。经过一番比较后,我郑重推荐了《硅谷钢铁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前夕,公司编辑部的小伙伴们要做个CEO荐书专题,请我推荐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一开始,我觉得有些为难,过去看了不少好书,每一本对我都有不同的启发,实在难以取舍。经过一番比较后,我郑重推荐了《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原因是这本书给我带来的影响简单但深刻,三个字就能概括——使命感。



埃隆·马斯克是一位连续创业者,打造了PayPal、Space X和Solar City这样的商业传奇。他还设想要建造超级电池工厂,给居民和公司供电;把人送上火星,让人类在太空旅行。他被誉为“钢铁侠”和硅谷下一个乔布斯。这位集梦想家、冒险家、疯子的特质于一身的人,总是对未来充满好奇,把改变人类命运视为自己的使命。


1、频频忘记初心,只因使命感不够强烈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短暂的,我们是否正像马斯克担心的那样,正在对未来丧失兴趣和雄心?我不认为这是一部充满鸡血的创业宝典,我更同意这是一部“关于人类好奇心的伟大史诗”。他让我们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以及活着的价值。


我们总是强调不忘初心,只是缘于初心最容易被遗忘,为什么后者会频频发生?因为没足够强烈的使命感支持我们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所以我们会在困难面前退缩,会在诱惑面前贪婪,会在成功面前懒惰。马斯克经历过巨大的商业成功,饱尝过生活的磨难,也曾徘徊在企业倒闭的边缘,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他对于改变人类的生存状态更加笃定和野心勃勃。


在世界读书日这天,我让自己安静下来,回到创业的第一天,思考我们的使命到底是什么?我们还记不记得当初的雄心壮志?还是已被资本迷离了双眼?无论创业者还是职场人,不要总是向外责备,责备这个浮躁的商业社会,我们需要的是重启与自我的对话,重启对生命意义的思考。


2、使命感不是赚了多少钱,而是帮助别人更成功


随着一个人人生阅历的加深,你会发现,人活着是需要使命感来不断驱动的,否则他就失去了迈向更高目标的动力。从创建猎聘到现在猎聘逐渐壮大,我一直坚定地认为,猎聘的使命感不是赚了多少钱,而是帮助职场人获得更好的成长,帮助企业获得更大的成功,为社会创造更高的价值。当职场人和企业都从自己的成长中获得成就感的时候,社会才会呈现蒸蒸日上的势头,让人看到更多的希望。


每每想到猎聘助力中高端人才找到与自己能力和意愿更为匹配的工作,让一个人能更好得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或者在迷茫期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路径,甚至从此走上自己的人生巅峰,我就会感到无比欣慰。当我们做的服务企业的产品让一些濒临破产的企业起死回生,并向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的时候,那种与客户共同分享喜悦的心情比任何奖项和荣誉都让我更加难以忘怀。


3、打鸡血打不出使命感,创造价值是使命感的源泉


如果撸起袖子创业离不开使命感,在企业招人、留人同样离不开使命感,只有使命感才能吸引、聚拢更多的同道中人。

 

在老牌的创业公司中,我最钦佩的是阿里,这并不是因为阿里拥有当今惊天的市值,而是因为它帮助了很多个体找到了更多样化、个性化的生存之道,帮助中小企业获得更宽阔的生存空间。


作为BAT阵营中的一员,阿里是很多职场人所心仪的公司,不少人以进阿里为荣,以成为马云的员工或者学生为荣,这就是阿里的魅力。


众所周知,阿里的员工是一个使命感非常强的群体,这也不是因为阿里的老板们给他们打了多少鸡血,而是因为他们一起参与了企业的价值创造,他们亲自体会到了推动社会的进步的成就感。


一旦一个企业无法实现增长,出现了停滞状态,它的员工就无法获取成就感,就会接二连三出走,寻找更好的机会。你会发现这个时候,升职加薪很难留住人才,因为钱和地位都不是自豪感最终的来源,即使留住了人,也留不住心。


4、使命感会成为一种习惯,让你做事有高度


在互联网行业的人都知道,阿里的人比较难挖。阿里的员工从进入阿里之日起,就接受使命感的教育,使命感已经成为他们自身精神世界的一部分。据说阿里员工选择下家的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就是:未来的雇主是否具有使命感。


所以,企业需要做的是让自己成为一家具有使命感的公司,并能激发员工的使命感。一个员工具有了使命感,这种使命感就会成内化为他们做事的动力,养成做事的习惯。


让人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公司已经意识到了使命感的重要性。例如,我们的合作伙伴唯品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就特别强调两点:一是使命感,一是幸福感。当下,不少公司都在雇主品牌建设和传播中浓墨重彩地描绘自己的愿景,愿景其实就是落地的使命感,愿景的高度则体现了使命感的境界。


企业在留人方面也有境界之分,第一种境界是金钱留人;第二种境界是情感留人;第三种也就是最高的一种境界则是使命感留人。唯有使命感才能让企业和员工发自内心地彼此认同、惺惺相惜,把彼此的命运和利益捆绑在一起,朝着同一个方向走得更远。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