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墨者辜思历——四招教你玩转微品牌

时间: 2017-04-18 12:14: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信息的全球化让所有的企业丧失了传统的竞争优势。新技术、新功能在付诸应用的一刻就开始失去价值。让企业引以为傲的成本和渠道的优势同样不容乐观。今天,企业可以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采购原料,同样可以把商品销售到任

 信息的全球化让所有的企业丧失了传统的竞争优势。新技术、新功能在付诸应用的一刻就开始失去价值。让企业引以为傲的成本和渠道的优势同样不容乐观。今天,企业可以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采购原料,同样可以把商品销售到任何一个地方。刚刚在美国首映的新片,转眼就能在地摊找到。

  传统竞争优势的缺失,意味着顾客将面对数以万计同等类型的商品。一样的功能、一样的技术、一样的款式、一样的面料… 而每一种商品,却有数十个不同的品牌可供选择,竞争的压力不言而喻。而商品过度同质化所带来的另一恶果令人绝望——没人愿意在“相同的商品“上多花一个子儿。顾客变得越来越挑剔,商品却变得越来越便宜。无论你对产品倾注了多少心血,瞬间就会失去优势,因为总有人会卖的比你便宜。

  显然,产品时代正在终结,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全新的时代——品牌的时代。

  即便是月薪几千元的小白领,也会节衣缩食几个月买下心仪已久的名牌包包,而身价过亿的商贾,也乐于专程驱车中环排队吃一碗九记牛腩。商业巨贾也好,你我也好,究其原因,世人对于不同品牌的相同狂热都是源于品牌所赋予我们的个性和标签,源于我们内心的追求和渴望。

  而那些脱颖而出的企业,比别人多做的那么一点,就是准确地发现了消费者内心的渴望,并把自己的品牌与之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忘记产品!不要去想人们喜欢什么,而去考虑他们心中的“喜欢”或者“不喜欢”是如何形成的。

  忘记需求!不要去想人们需要什么,除了心灵上的荒野他们什么都不缺。

  忘记利润!不要总想把手伸到他们的钱包里,而要走近他们的大脑,让他们自己把钱掏出来给你。

  辜思历,墨者咨询创始人,以其独特的品牌营销理念,教你简单一招四式,玩转微品牌营销。

  

  任何一个伟大的品牌,都离不开四大支柱的支持,那就是性格、模型、特征和证据。

  品牌性格能够创造辨识度,同时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同感;

  品牌模型可以快速与消费者脑海中已有的认知建立联系,缩短思考时间;

  品牌特征为品牌性格和品牌模型建立强力的记忆链接和触发器;

  品牌证据则为以上三者提供证据支持;

  四者的有机结合,便能够在消费者脑海中留下强烈的印象,吸引忠实拥趸。

  Skytrax的排行榜被称为航空公司“奥斯卡”,在104个国家1940万乘客评价的基础上制订,从登机程序到服务质量共设立41项标准,共有280家航空公司参评。调查从1999年开始举行。

  而有一航空公司,在将近二十年的时间里每一年都位列前三甲,而且是Skytrax评出来的全球7家五星级航空公司之一,这家公司就是——新加坡航空。

  同样是搭飞机,为什么新航能够做得与众不同呢?

  

  (图片来自网络)

  你以为新航是卖飞机票的吗?那你就错了,新航走的,正是一条标准的品牌营销之路。

  新航成立时,聘请了法国高级时装设计师PierreBalmain为空中小姐设计了一款独特的马来沙笼可芭雅服装作为空姐制服。

  

  (图片来自网络)

  “新航空姐”代表亚洲价值观和盛情,她是亲切的、热情的、温和的以及优雅的。她是新航服务承诺及优异质量完美的人性化表现。1994年,新航空姐成为第一个陈列在伦敦的杜莎夫人蜡像馆的商业人物形象。所以,当人们购买新航的机票时,脑海里浮现的就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飞机,而是新航空姐亲切可人的笑颜。

  对于所有来到登上新航飞机的客人来说,他们享受到的,不仅仅只是一次飞行,像是住进了五星级酒店,也像是走进了米其林星级餐厅,是一种被尊重、被善待、被予以耐心和关怀的体验。

  而这一模型,已延续了近半个世纪,早已深入人心。

  

  (图片来自网络)

  新航的制服是通过不同花色的沙笼来区分职务和级别的,但是无论怎么变,这标志性的服装,总会让人们一眼看到,就能够想起新航亲切的服务。

  每一个新航的空姐,都成了新航的活招牌。试问一下,还有比这更省钱又有效的宣传方式嘛! 

  

  (图片来自网络) 

  新航用获得的一个个奖项来为自己正名,同时,又用亲民的折扣价格,表示自己并非遥不可及,从此树立在旅行者心目中不可动摇的地位,才能一直名列前茅。

 

  如果你是卖机票的航空公司,只能通过打折来吸引顾客;

  但如果你的品牌已经深入消费者心中,消费者想到你就联想到美好的假期和出行体验,又何须在价格战里与别人近身厮杀呢?

  一家公司可以使用以上的公式,那一个城市可不可以?当然可以!

  全球经济不景气的今天,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可大了!拥有一座著名的旅游城市,大量游客带来的消费,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就像制造了一台印钞机一样。

  一个阿拉伯半岛东部的海岸城市应该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

 

  迪拜就是最好的例子。

 

  如果应用以往的定位方式,单纯的既希望于“独特、具有区隔性的资源优势”的话,除了生产石油获利以外,迪拜大概只能够通过自己的港口优势谋求一定的贸易现金流。然而,迪拜在通过这些方式积累资本之后,却走上了开发旅游资源的道路。

 

  在沙漠里边搞旅游,搞奢侈旅游?而且还要打造奢侈之城?在世界上唯一一座七星级酒店帆船拔地而起的时候,阿拉伯一家知名报纸仍然不相信迪拜能够成功,“如果迪拜都可能变成大都市,那非洲的人们也都将生活的纽约、东京这样的城市了。”

 

  但后来发生了什么我们大家也知道了,迪拜成了奢华旅游的代名词,就只想问那家报纸的脸疼不疼~

 

  迪拜完全没有将注意力放在打造自己的产品上面,而是向自己的城市品牌进行提问:阿拉伯在世人眼中应该是什么样子?

 

  一千零一夜、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阿拉丁神灯、辛巴达……人们以为自己已经忘记,但在他们记忆的最深处却仍然牢牢地铭刻着:“瑰丽奢华,只能属于古老的东方,甚至只能属于那个神秘的阿拉伯地区。”

  

  (图片来自网络) 

  当人们来到迪拜的时候,首先被调动起来的并不是对于奢华的感慨,人们首先被唤醒的是童年对于神秘东方的向往与憧憬。“没有不可能的奢华”这一王冠早在千年之前便已经牢牢地印刻在我们的大脑当中,迪拜只是重新拾起,掸去上面的灰尘,带到了自己的头上,便摇身一变成为了最顶级的奢华城市。

 

  全世界的旅行者来到这里,得到的绝不仅仅是一堆金钱打造的物欲横流纸醉金迷,恰恰相反,他们在这里得到的是儿时梦境2.0版本的再现!

 

  而标志性的帆船酒店,哈利法塔,棕榈岛,火焰楼等等一个又一个闪瞎人眼的奢华建筑,更是把这个印象深深地根植在人们心中。无论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只要看到这些符号,你都会第一个想到这个在沙漠中拔地而起的奇迹一般的城市。

  

  (图片来自网络) 

  用超级跑车做警车和出租车,为游客提供最顶配的城市服务,这些都证明了沙特王国在打造“迪拜”这个品牌时的用心和一致性。

 

  全球那么多个国家,那么多个城市,只有迪拜成为了所有人心目中的沙漠明珠,这,就是品牌营销的力量!

 

  在人人皆为自媒体的时代,一拨又一拨的网红起来了,然后被另一拨又一拨的新人拍死在沙滩上。不仅大企业要做品牌,个人更要做品牌。精准定位自己,打造个人IP,才能够留下自己的声音和足迹。

 

  辜思历告诉你,塑造个人品牌,性格、模型、特征和证据,一个都不能少。

 

  想了解更多关于品牌营销和消费者心理学的实用方程式,可以关注辜思历的直播唷!墨者辜思历登陆一直播平台,悄悄告诉你,营销成功的小秘密。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