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企业海外疯狂买买买,根本停不下来

时间: 2017-04-14 21:12: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6年上半年,中国投资者以大约每周收购一个公司的速度收购德国企业,这节奏不光让德国人紧张,连中国人自己也要害怕历史重演吧。

2016年上半年,中国投资者以大约每周收购一个公司的速度收购德国企业,这节奏不光让德国人紧张,连中国人自己也要害怕历史重演吧。

  当年80年代的日本,东京的土地价格高到可以买下整个美国,日元大幅升值使海外资产显得十分便宜,那时的日本投资者就好像沙特土豪一样,说买伦敦的一层公寓就买一层公寓,说买美国的一个高尔夫球场就买一个高尔夫球场,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全美国10%的不动产已属于日本人。但最终,“日本海外并购梦碎”,泡沫破裂,日本企业不得不以更低的价格将资产回售给美国人,这段时期日本在美国不动产市场据称损失了4000亿美元。

  而眼下的中国,来自安永的数据,2015全年中国企业在全球共完成607宗并购交易,创下1125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而2016年海外并购狂潮更加汹涌,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仅年初的短短一个多月之内,中国企业已公布了82宗海外兼并收购交易,总金额高达730亿美元,相比2015年同期,交易量增长了约49%,涉资总额更是达到了之前的10倍多。

  年年亏损的中石油,却总是不停地“买买买”,这次又以每股55美元,总价41.8亿美元收购了哈萨克斯坦斯坦石油公司。

  也许是中国经济的放缓,使得我们不得不通过“买买买”来作为公司成长的补充。但有一点非常关键,中国买家的开价远远高于收购标的的市场价,也就是说收益率极低,杠杆率极高。

  高杠杆的活,在市场上行的时候未必会出问题,一旦出现系统性风险,或者市场下行的情况下,曾经的日本就是前车之鉴了。

  笔者:投资如战场,本文由投资顾问辉少理财(微信pyhj6688)隶属上海黄金交易所,从事金融行业多年,研究国际局势和热点事件。金融领域博大精深,每天行情波折不断,我所能做的就是用我多年的研究经验,给大家帮助!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