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毕谦伟:3.30上证指数《月末“魔咒”再现变盘时点能否守住3221至关重要》

时间: 2017-03-30 12:13:3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文/毕谦伟

     文/毕谦伟

《月末“魔咒”再现变盘时点能否守住3221至关重要》每逢月末就出现跳水情况,而且从去年11月开始,最关键因素是钱荒效应,SHIBOR利率持续走高,已反映了“钱贵”,加之季末MPA考核更增强资金紧张的气氛,所以近期指数也接连走弱。

 

这里最关键的因素是之前最大的多头次新股出现明显的翻空,连续两天上演跌停潮,成个股惨烈跳水的关键;另外,近期“一带一路”板块大行其道,尤其港口股集体涨停,有了2月水泥股板块的特点,轮番启动,所以近期政策题材股是活跃的主线热点。

 

但政策题材股活跃的周期中,往往也预示市场弱势,资金寻求政策利好的支撑。

 

《能否打破事不过三定律成后市关键真正机会或在假期后》周三两市早盘基本平开后震荡下跌,盘面一度跌破20、30日均线,指数在跌至多方第一支撑位附近后,在维稳资金的呵护下震荡上行,盘面午间两市小幅翻红。

 

指数午后再次遭遇3262点上的空方阻击,短暂上行后两市重新进入调整格局。

 

板块上,政策导向的海上丝绸之路概念全线领涨,同时防御性的高速公路涨幅同样居前。

 

本周一大盘再创新高后出现调整走势,周三最低点3233点,跌破20日和30日线,虽然收在3240点之上,但由于是放量下跌,说明调整还没结束,支撑位退后到3200点。

 

中线看,2638点开始的中线行情还在延续,压力位还是去年11月29日的高点3301点。

 

《暴跌后次新有短暂修复需求周四仍需留意三大事件》周三市场下跌还是受次新板块下跌的影响,而次新股的下跌则是受监管层取消以往大户和私募租用券商自由交易单元来抢买新股的通道,这个通道取消的实质性意义就在新上市的新股是否还能像以往连续多日一字涨停,如果不能连续多日一字涨停,那后来新上市的公司开板的价位会比较低,自然影响热钱的炒作,及新股的价格调整,这是现在市场恐慌的原因,至于具体效果还需观察。

 

每日导视

 

月末“魔咒”再现变盘时点能否守住3221至关重要

 

尽管指标股极力护盘,一带一路走强,但次新股的跳水走势,还是打击了市场信心,大盘跌破30日线,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5.9%,表明大盘在高位市场分歧加大,场外资金观望,场内资金多杀多,市场情绪不稳,信心严重不足。

 

综合市场人士观点,每逢月末就出现跳水情况,而且从去年11月开始,最关键因素是钱荒效应,SHIBOR利率持续走高,已反映了“钱贵”,加之季末MPA考核更增强资金紧张的气氛,所以近期指数也接连走弱。

 

这里最关键的因素是之前最大的多头次新股出现明显的翻空,连续两天上演跌停潮,成个股惨烈跳水的关键;另外,近期“一带一路”板块大行其道,尤其港口股集体涨停,有了2月水泥股板块的特点,轮番启动,所以近期政策题材股是活跃的主线热点。

 

但政策题材股活跃的周期中,往往也预示市场弱势,资金寻求政策利好的支撑。

 

技术上,周三盘中曾一度冲高,但尾盘再度走弱,呈价跌量增态势。

 

30日线收盘失守,K线组合为“三只乌鸦”,价跌量增的量价关系,创业板指数也跌破30日线,短线杀跌动力仍在,两个交易日不能收复30日线,则破位运行确立,调整趋势将展开;短分时图技术指标底背离,大盘惯性下挫后盘中还有反复,但长时分时图技术指标预示短线调整压力仍在。

 

近日,次新股连续大幅调整,引领本轮行情的龙头倒了,多头最后防线30日线失守,尽管指标股极力护盘,防御性板块再成资金避风港,都难掩以次新股上涨拉动的行情接近尾声,若一带一路也走弱,则两个季度的上涨行情结束。

 

整体看,一季度即将收官,也到了盘点时间。

 

近期行情波段多,热点板块多,但操作难度非常大。

 

由于市场没有新增资金,存量资金博弈仍在调仓中,所以出现个股大面积分化;而游资以短线短炒作为主要思路,各自为战、小富即安的投机性操作多,让市场资金不但很难形成合力推动指数走强,反而会在冲关关键时刻,出现资金借冲高逢高派发。

 

策略上,需对手中个股梳理,对已破位尤其前期爆炒过的次新股、概念股要给予规避;相反,近期活跃度无论港口、交运,包括锂电池,都是之前经过调整后反弹的,所以对热点板块中低位品种依然可低吸。

 

毕谦伟认为,周三沪指早盘下探最低至3233点,随后逐步回升一度翻红,但尾盘再度走弱。

 

现在形势岌岌可危,沪指触及上升趋势线,再度考验下方关键支撑,后市需重点关注3221点能否守住,如果收盘跌破此点位,那么短期或再度考验3200点。

 

创业板大幅回落暂于60日线获支撑,一个不好的现象是创业板已跌破23日1930低点,如果后市不能拉起进而再度下跌,短期就将考验前期1894点缺口。

盘面分化严重,一带一路概念持续强势,但次新股再度大跌,这种情况比较罕见,是存量博弈的一大特征。

 

次新股的炒作可以说已经结束,现在关键是一带一路概念能否继续维持强势,如果可以,那么大盘短期仍有望走好。

 

反之,这个龙头概念(尤其港口)倒下,那么至少短期走势就会非常不妙。

 

总之,目前大盘尚没脱离区间振荡态势,周四进入短线时点,振荡后进入短线变盘点,短线变盘涉及到区间振荡强弱,大盘30天线的强弱就是反弹是否有效,还是再次逼近3160-3200点区域后再行反弹,而中小板就是6780点一线的支撑是否有效,一旦跌破就有向30天线一带寻求支撑的要求。

 

市场短期有些不乐观,如果不能向上,就只能向下。

 

本周沪指收盘若跌破3221点,预计3200点可能被再度击穿,如此指数次高点就此确立。

 

不过即便如此,3200点附近应有较强支撑,真的跌到这附近也不意味彻底宣判死刑,后市仍有望冲击3300点。

 

只不过近期是最后的头部构筑阶段,很多个股已见顶,未来攻上3300点也是双头行情而已,个股分化依然会很严重。

 

短线变盘决定个股强弱,应对区间振荡方式就是高抛低吸,目前向下变盘将再次带来低吸机会,向上变盘主要关注在一带一路后能否有新的热点带动大盘拓展空间,也就是寻找新的短线机会。

 

能否打破事不过三定律成后市关键真正机会或在假期后

 

机构简称 趋势判断 操作策略

 

中航证券 次新股龙头品种的集体休眠,标志该板块阶段性震荡周期的开启,下一波集体性的次新股行情需酝酿一段时期后再说,初步预判下波行情是在中报前后。

 

虽然前期主流次新股板块出现调整,但市场热点并没有缺失,港口板块异军突起出现涨停潮,对次新股整体退潮后的热点补充起到关键作用,而有了较明显的热点出现。

 

次新股阶段性休整是战术性的,短期将以震荡整理为主基调。

 

新晋热点以港口为主的海上丝路成主打品种,激进型投资者适度参与,稳健型投资者注意控制交易节奏。

 

广州万隆 次新股板块指数出现自1月16号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在资金疯狂出逃的相互踩踏下次新股板块成杀跌重灾区。

 

如此极端罕见一幕再现不单单只意味着节后持续超跌反弹整体涨幅已高达40%的次新股行情或告一段落,更对市场人气造成持续沉重打击,短时间内将难以恢复。

 

与次新股一样存在巨大杀跌风险的短线涨幅过大股、业绩地雷股遭到资金不计成本的出逃,对这几类弱势股需第一时间逢高出局。

 

随着存量环境下资金博弈持续激烈,个股强弱分化势必进一步加剧。

 

面对极端分化行情时,及时规避弱势股风险,同时对主力深度介入且短线趋势并未走坏的题材逢低吸纳,等待二次爆发机会。

 

华讯投资 行情行至三月底,整体走势经受足够多的考验。

 

从“两会”召开行情到美国加息行情,大盘整体重心一直保持相对的强势,指数虽数次跌破30日均线都很快得以修复。

 

到随着月底临近,大盘再度跌穿30日均线让行情命悬一线,市场是否打破事不过三的定律,将成后市走强与否的关键。

 

可以说30日线是目前市场值得信赖的生命线,此线不失,行情依然可期。

 

单从技术角度看,随着30日线不断上移,将指数压缩到3300点到3240点的狭窄空间里,而且这个空间会越来越小,让指数退无可退。

 

目前,3月13日、23日、29日下影线连成的支撑线与上方3300点压力构成的上升三角形已运行到前端,如果市场底部逐步抬升的整固形态不被破坏,后期向上突破的机会可期。

 

虽然形态的理论性存在,但形成突破需要的条件也要加以重视,就是市场成交量的配合问题才是关键所在。

 

虽然最近资金面好转不断被证实,但整体仍不能摆脱存量、游资、散户这些关键词。

 

散兵游勇的资金体现为难以形成合力、各自为战的特点。

 

且不论季末大资金方面的紧张,仅以清明休市安排中,沪股通、深港通从本周四暂停安排,就能对市场资金面带来较大影响。

 

由此看,K线图中理论上的突破形态与现实中资金面的种种弊端形成抑制,可能导致小长假前市场难有大的不行机会。

 

随着小长假结束后,相关资金面至少会有大的缓和来判断,真正机会可能在清明节后产生。

 

应对策略上,节前布局,节后收钱可能是较好的操作思路。

 

把握机会上,可逢低适当布局大盘蓝筹以待节后突破行情,也可关注题材股的中小盘股博取短期收益。

 

如果将大小盘股均衡配置则可攻防兼备,确保万无一失。

 

周三盘中成交量相比前两日有放大趋势,并且市场分化严重,短期把指数走势带坏,所以此时需耐心等待反转信号出现。

 

技术上,分化局面已跌破长久以来的上升趋势线,从沪指日线图看,沪指一度跌破下方20日和30日均线支撑,虽最后收盘收回,但短期或仍将在此位置附近震荡运行,加之5日线有死叉10日线迹象,短期走势不太乐观,从沪指30分钟级别看,走势又重回前期矩形平台整理区域内,短期有继续向下寻求支撑的趋势,但从MACD指标看,做空动能在不断减少,所以需等待指数企稳反弹;创业板也是放量跌破下方一众均线支撑,并且日线MACD指标显示做空动能有增加的趋势,短期或还有重心下移走势。

 

周三央行继续保持净回笼状态,加大市场恐慌,但随着三月末最后两个交易日到来,市场恐慌情绪将慢慢消散。

 

经过次新股和券商的共振砸盘,潜在风险基本释放完毕,短期等待出现反转信号。

 

操作上,不要盲目跟风杀跌,多看少动即可。

 

巨丰投顾 技术上,股指下探后放量拉升,再次报收十字星,短期方向选择再次来临。

 

总体上,近期对市场影响较大流动性因素短期有所缓和,特别是央行连续公开市场投放后,近期压力明显趋缓,但季末MPA考核影响仍在,压力并未完全消散。

 

不过,从盘中股指表现看,探底后的强势拉起,表明下方承接力度较强,指数回调空间有限,而次新股的连续走低,也使部分资金开始转向,有利于行情摆脱次新股独大的单一局面。

 

因此,基本面向好下,指数结构性上涨行情基础仍在。

 

短期可继续跟踪一带一路的扩散机会,并对有反弹迹象的创业板适当低吸。

 

逢低重点关注央企改革、一带一路标的,中期可配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标的。

周三走势说明短线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疲软态势,主要是热钱风向标的新股与次新股跌幅居前。

 

不过,一方面考虑到当前社会流动性虽然紧张,但巨大的社会财富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方向,拥有高流动性的股权资产仍是较佳选择,未来的市场承接力仍可期待。

 

另一方面是维稳资金的介入,已形成3200点为支撑的预期,所以,进一步下跌空间并不大。

 

操作中,仍可以积极跟踪高成长股及一些低估值高股息率的个股。

 

隔夜美股大涨,但两市大盘继续走低,创业板收盘已跌破30日线,各大指数短期3连阴,调整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对涨幅较大的上证指数和深综指而言,目前的回档还不够充分。

 

深综指在三角形上轨受到压制,本周将收周阴线,相比之前9个交易周的上涨,这里的回档还很小,预计后市大盘还将继续走低,调整时间至少应有数周时间。

 

次新股跌幅居前,之前涨幅大的品种调整空间较大,港口股涨幅居前,涨幅不大的蓝筹、消费及本轮反弹行情没有表现过的低位个股会相对抗跌。

 

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谨慎。

 

周三指数延续窄幅震荡走势,两市量能相比周二明显放大。

 

技术面,沪指目前依然维持在30日线之上,不过次新股的连续两天调整已对市场情绪产生影响,虽然一带一路板块表现活跃,但无法掩盖市场整体疲弱的状态。

 

基本面,本周面临月末、季末,季末的MPA考核短期对市场流动性会产生一定压力,另外本周还有假期效应。

 

短期基本面也无法支撑指数大幅上涨。

 

目前看,近期行情虽然波段多,热点板块多,但操作难度非常大,稍有追涨就会大概率遭遇资金派发。

 

建议投资者继续以20日线的震荡中枢为风控线,跌破时减仓避险,逢低关注有补涨要求股的交易性机会。

 

综合市场机构观点,毕谦伟特对周四市场做出以下猜想:一、短期大盘将考验3200点支撑?周三两市早盘基本平开后震荡下跌,盘面一度跌破20、30日均线,指数在跌至多方第一支撑位附近后,在维稳资金的呵护下震荡上行,盘面午间两市小幅翻红。

 

指数午后再次遭遇3262点上的空方阻击,短暂上行后两市重新进入调整格局。

 

板块上,政策导向的海上丝绸之路概念全线领涨,同时防御性的高速公路涨幅同样居前。

 

本周一大盘再创新高后出现调整走势,周三最低点3233点,跌破20日和30日线,虽然收在3240点之上,但由于是放量下跌,说明调整还没结束,支撑位退后到3200点。

 

中线看,2638点开始的中线行情还在延续,压力位还是去年11月29日的高点3301点。

 

二、场外资金开始抄底入市?周三两市总成交5401亿元,和上一交易日相比增加742亿元,资金净流出37.7亿元。

 

早盘指数低开探低回升,小幅震荡,在以新股为代表的中小创板块下跌影响下一度走低,其后港口、运输物流、建材、工程建设受到资金拉动,又带领指数回升。

 

下午券商板块大幅下跌再度拖累指数。

 

最终交通设施、运输物流、建材、工程建筑、银行类排名资金净流入前列。

 

大单净量显示沪深两市尾盘有连续的资金流入,大盘横而不跌的强势走法已开始吸引场外资金进场,上月新增证券户数增加也反映出市场对后市走势乐观,目前市场出现一有下跌就有资金逢低吸纳,跌不下去的状况。

 

因此随着大盘回调到位,资金将有望加速进场。

 

三、一带一路板块有望持续走强?周三港口航运爆发较好的支撑盘中走势,受波罗的海指数及大宗商品价格因素变化影响一带一路板块有望轮发爆发,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可继续重点关注一带一路概念,公路铁路运输板块指数创新高,建议重点关注,相关概念股可关注中原高速(600020)、山东高速(600350)、重庆路桥(600106)、海汽集团(603069)、宜昌交运(002627)、赣粤高速(600269)等。

 

暴跌后次新有短暂修复需求周四仍需留意三大事件

 

周三市场下跌还是受次新板块下跌的影响,而次新股的下跌则是受监管层取消以往大户和私募租用券商自由交易单元来抢买新股的通道,这个通道取消的实质性意义就在新上市的新股是否还能像以往连续多日一字涨停,如果不能连续多日一字涨停,那后来新上市的公司开板的价位会比较低,自然影响热钱的炒作,及新股的价格调整,这是现在市场恐慌的原因,至于具体效果还需观察。

 

去年端午节前,管理层也对市场热炒新股进行管控措施,当时出台两个措施:一个是警告,另一个是对部分市场过度热炒的新股给予临时停牌,这就导致端午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次新股整体跌停,但第二个交易日跳空低开,当日翻红,之后除极个别处于高位的次新股调整外,大部分处于低位、前期没怎么上涨的次新股在那次跌停后又上涨50%。

 

这样说并非让投资者乱炒次新股,而是对手中持有处于低位的次新股,如果开板前一字板没有很多,市盈率不高,也没必要跟着恐慌情绪盲目割肉,因市场资金需要寻找出路。

 

现在市场上有三大资金力量:一是QFII、港股通来的外资及国内一些险资抱团做超级品牌股,目前看,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股票前几天回调后,周三基本翻红,表现坚挺,如青岛海尔(600690)、格力电器(000651)、贵州茅台(600519)等,说明一部分资金对绩优白马股抱着中长期操作理念。

 

二是国家队或部分热钱在不断挖掘市场热点,现在市场主流热点是一带一路概念,今年主要是两大板块---水泥建材和港口运输,借着国际BDI指数大幅上涨影响,加上一带一路网站开通,在国内外背景下,热钱敢于在上面炒作,说明对整个大势没有很恐慌。

 

三是炒次新股的资金,这几天部分炒作次新股的资金在流出,还是要区别对待,如果手中的次新股市盈率不高,前期涨幅不大,业绩还行,忍痛割肉后还能找到更好的标的吗?其实,次新炒作有别有其他题材,上市初期由于没有套牢盘和对手盘,很容易受到游资青睐,形成初期爆炒,继而造成泡沫泛滥,股价估值与主营业务严重不对称,随着时间推移,次新股终究会逐步回归本质价值,从而出现纠偏行情,这就是次新股的最大风险所在。

 

次新股跳水是早晚的事,说明新股发行压力显现,就因融资是第一位,在资金收紧情况下,IPO速度不停,市场早晚都要下台阶整理。

 

那么,次新板块两个交易日跌7%,周三来了一次集中释放,周四是否还会大跌?次新的走弱会不会带动大盘深调?首先,次新的调整还没结束,在次新中存在获利资金疯狂出逃,被套资金互相踩踏的情形。

 

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后,需要一个缓冲来防止发生更严重踩踏。

 

次新今明两日有短暂止跌可能,追高次新的投资者趁主力自救时防守一把。

 

其次,大盘近半个月运行看,数次出现探底回升情形,多头力量还是足够强大。

 

只要一带一路、军工活跃,大盘就不会有大的风险。

 

最后,提醒周四留意三大事件:1、英国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英国主要银行和金融机构已被告知,为迎接“脱欧”冲击,它们将面对新一轮“压力测试”。

 

虽已是日程里的“白天鹅”事件,但要留意欧洲市场尤其银行股能否“扛住”压力,进而对美股的反应,如果大跌对A股又将形成压迫。

 

二、30日是新加坡A50股指期货交割日,虽然过去一年该交割日A股走势已趋平淡,但在2015年四季度曾屡次引导A股上演单日暴跌,还需警惕。

 

三、一季末银行揽存效应,如果要从A股抽离资金,以A股T1制度,周四将是这部份资金的离场时间窗口,然后方能在31日回流银行助力揽存。

 

投资策略

 

新的不确定性增加适当“下蹲”是最理想的结构

 

上证指数在过去的六个交易日行情仍以震荡为主,在短期临界时间窗摸高3283完成阶段性质指标及价量目标任务后折返。

 

板块方面仍以老热点的二次冲高和补涨逻辑为主,次新股开始出现调整意味。

 

分析人士陈峻荣指出,近期基本面平静中有不少暗流涌动,首先利好方面是工业利润数据出现月度的快速增长,但主要是基数较低及材料涨价等阶段因素促触发,稳定性和持续性仍需要观察,后期变数较大,对市场正向影响有限。

 

其次是新一轮的MSCI风声再起,但体量及标的物的缩容,超短期的利好仍不改中期潜在利好减弱的现实。

 

而不确定性的因素方面却有一些需关注和警惕的地方,首先是北京为首的新一轮房地产新政短期和中期对资金和经济增长的影响需要观察,其次是交易部分新规的影响尤其是对部分热门股的影响有待观察。

 

其他仍在中期时间窗的如注册制推进阶段定性及货币政策和银行新规问题等仍悬而未决……技术面,上证指数11月底12月初如期见顶后启动中级次要趋势的调整,在1月中最低见3044点后出现震荡上升,近期的震荡上升虽曲折且短期内在结构问题多多,但终于完成预热的任务,也化解行情未来即使出现调整也不会演变为完全破坏性的方式进行。

 

但站在短期结构而言,行情完成趋势性行情新阶段的发动仍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适当的下蹲动作是最理想的结构,若不下蹲则酝酿的时间跨度更长,至于选择何种方式进行则需关注近期新的时间窗口的价量表现即可。

 

这里要强调两点,一是指数型的趋势性行情方向不变,本阶段调整成最后洗盘的性质不变;更关键的是,不同类别个股的运行技术有着较大的差别,甚至只有部分时间为全面行情,更多甚至是大多数时间将是二八乃至一九甚至更为极端的分化行情,看懂什么做什么很关键,精选主线把握好个股更重要,准确踩点吃足主升最难也最丰厚。

 

基本面而言,灰天鹅一一落地转化为利好的白天鹅仍是近期的主要特点,没有可能的黑天鹅就没有新的机会。

 

近阶段新的不确定性开始增加,在风险释放前仍体现为风险为主,期待适时落地转化是关键。

 

勉强维持在现实背景下只会增加未来风险,不避阵痛锐意改革进取虽中短期有阵痛,但利于长期乃至超长期的发展。

 

近期市场在没有完成要素包括基本面技术面甚至是指数相互验证及盘口语言等综合因素共振前仍需耐心的战术不变,使用“牛市盼急跌的操作方法”对确立趋势方向向上的主线或看好的个股进行分批建仓或加仓的战法也不变。

 

”的阶段策略仍维持,同时注意高位个股在切换来临前的洗盘中的阶段补跌风险。

 

市场再现“炒地图”迹象参与地方基建依循三主线

 

新疆板块自上周以来涨幅可观,龙头股西部建设(002302)更是独领风骚。

 

在新疆板块带动下,近日A股市场再度出现“炒地图”的迹象,西藏板块率先起飞,领涨各大板块。

 

此外,宁夏板块、河北板块、江西板块和云南板块也有部分个股明显走强。

 

消息面,3月21日西藏自治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了参加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筹备工作相关事宜。

 

会议指出,参与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对下一步西藏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构建面向南亚大通道,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意义重大。

 

毕谦伟分析认为,近日的“炒地图”模式,主要随着一带一路概念逐步发酵,针对地方基建进行炒作。

 

长城证券表示,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看好一带一路投资主题在两会后的变现,建议投资者围绕地区板块布局,推荐关注新疆、西藏内陆板块及上海、福建、北部湾自贸等区域。

 

招商证券(600999)建议,地方基建“炒地图”主要依循几个主线: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高的且相比2016年增速明显加快的地区,优先选择经济较为落后或过去增速下滑明显的省份,如辽宁、新疆、黑龙江、福建、广西、宁夏和内蒙古等省份;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大、近4年(含2017年目标增速)平均增速维持在12%以上的省份,如河南、广东、湖南、江西、云南、重庆等;三、结合当前市场关注点,具有多重催化特点,如辽宁、广东等省份有望和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相关主题形成共振。

 

季报预告呈加速趋势掘金一季报正当时

 

据同花顺(300033)显示,截至3月28日,沪深两市已有389家公司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290家。

 

从业绩预告类型看,290家业绩“预喜”公司中,135家“预增”,22家“续盈”,36家“扭亏”,97家“略增”。

 

此外,还有5家表示一季度业绩“不确定”。

 

而其他业绩表现欠佳的公司中,有14家一季报“增亏”。

 

在预告净利润增幅方面,有127家公司或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翻倍。

 

其中,坚瑞沃能预计净利润增幅最大达167760.70%。

 

紧随其后的是卫星石化(002648)预计净利润增幅达11578.62%;排第三的是乾照光电(300102),预计净利润增幅达7300%,此外,美欣达(002034)预计净利润最大增幅也超过5000%(为6977.58%)。

 

值得一提的是,19家预计净利润将超10倍公司中,沪市仅有南钢股份(600282)一家。

 

按行业分类(申万行业/一级行业),一季报“预喜”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四大行业中,分别有47家、47家、37家、25家。

 

其他行业公司均不足20家。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样本覆盖面积较广,综合这些行业已发布的一季报业绩预告情况,有助于了解相关行业的大致情况。

 

券商分析师指出,虽然目前已公布的一季报预告只是冰山一角,但依然可以“管中窥豹”。

 

一般同一行业中出现多家公司同时预告业绩增长,就有一定的代表性,说明这个行业的的整体成长性相当不错。

 

随着一季报业绩预告分批出炉,业绩超预期或出现反转的上市公司将迎来投资机会。

 

券商投顾指出,虽然一季报在重要性上不及半年报和年报,但在当前市场热点缺乏,很希望有新的热点形成。

 

一季业绩报喜股有望成为节后市场的热点。

 

经过连续下跌,许多行业个股的股估值压力逐步得到释放,对大盘冲击将逐步减小,同时银行、地产等蓝筹估值较低,随着市场逐步回归理性,多头将逐步展开反击。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行业个股在去年四季度普遍获得机构“关注”。

 

如医药生物成去年四季度重点布局的对象。

 

分析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物医药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生物医药行业具有确定的成长性。

 

此外,医疗改革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快速推进,也为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对化工行业在“预喜”的公司中占比较多,国泰君安(601211)陈宏亮表示,供给侧改革叠加环保高压常态化,多个基础化工品种价格上涨超预期,行业景气度边际改善明显。

 

在需求端相对稳定甚至回暖的状态下,小企业产能主动或被动出清,产能向龙头公司进一步集中趋势越发明显,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将成景气度持续改善的最大受益者。

 

随着一季报披露的持续展开,及不少业绩预增爱到市场的追捧。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一季报披露的增多,市场目光将转向发展前景好且一季报业绩预喜的公司,一季报行情有望成为下一轮潜在热点,业绩预期较好的公司或将展开一波行情,目前正是布局的好时机。

 

券商投顾表示,当前市场的驱动力开始切换,布局业绩确定性较高的成长股获得共识。

 

不过,业绩预增可以作为一条投资线索,不过最终能否选出牛股,还要配合其他条件。

 

市场总体情况是否持续走好、业绩是否可以持续等都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业绩的增长对股价有一定支撑,但两者间并非完全关联,股价的走势还取决多种因素的影响。

 

从以往公布财务报表期间的个股表现看,大部分预增股的走势强于市场整体走势,但也有少部分预增股在公布良好业绩之后出现持续性下跌。

 

这表明预增股同样存在风险,即使业绩出现大幅增长,也不能表示股价一定也会大幅增长。

 

市场资深人士建议布局预增股遵循二原则:首先,为了保障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投资者要先剔除一次性收入,毕竟这类收入增长对公司的发展影响有限。

 

其次,业绩的增长要确实对公司经营的改善有贡献,所以,投资者要剔除去年同期基数过低的公司。

 

这类公司虽然看上去增幅巨大,但是由于此前基数太低,这类业绩增长也不能有效地反映公司经营情况。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在作投资时,应重点关注一季度财报高增长、低估值的公司。

 

对高增长的标准,首先要看业绩预告是否同比高增长;其次,一季报净利润是否同比高增长;最后,一季度净利润环比是否高增长。

 

这三点全部符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高增长”,否则可能掺杂水分。

 

布局一季报预告相关潜力股可从四方面布局:1、选择受益公司产能扩张、市场需求回暖、产品价格上涨等主营业务高速增长的个股。

 

2、选择受政策扶持的行业个股。

 

3、选择基本面相对较好、盘子较小的个股。

 

4、选择业绩持续增长但前期涨幅有限且估值不高的个股。

 

双维度影响全球资金对新兴市场偏好提防“半路杀出程咬金”

 

日前,特朗普上台后的第一份关键议案一医保法案众议院投票被取消并被无限期推迟,这明显影响了全球资金的情绪和流向。

 

首先,医保法案滑铁卢,表明以特朗普新政为核心的再通胀交易受挫,EPFR追踪的股票市场资金流出、债券市场反弹流入。

 

其中,发达市场股票基金2015年以来的最长资金净流入被打断。

 

美国股票基金经历近38周资金净流出。

 

而新兴市场却出现强劲资金净流入,新兴市场指数也触及新高。

 

这表明,全球资金对新兴市场的偏好是受双维度影响,即特朗普与耶伦间跷跷板式的均势对比。

 

特朗普再通胀交易受阻,一方面降低了全球经济火车头对新兴市场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医保法案失败表明下一步税改和基建政策也非一路顺畅,降低财政赤字扩张对通胀的挤压,使美联储的加息、缩表之路更从容,对新兴市场汇率,资金流动和货币政策的压迫也减小。

 

这也是为什么医保法案失败后新兴市场却出现强劲资金净流入中投证券认为,二季度,全球资金对新兴市场首先要重点关注特朗普的再通胀政策和美联储紧缩进程的均势对比。

 

此外,还要提防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一欧洲央行宽松淡出。

 

上周,德拉吉在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指出,降息的可能性已绕下滑,欧洲央行也上调未来的通胀预期,同时,删除了“使用所有可用工具”的表述,没有进行续作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的讨论。

 

让市场看出其淡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意向。

 

对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向而言,美联储政策最重要,其次是欧洲,日本央行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IIF选取15个新兴市场国家的海外组合投资资金流与欧美日利率预期做回归,对新兴市场而言,美国货币政策的影响力是欧洲央行的2.3倍,日本央行影响则不显着。

 

根据IMF数据显示,对新兴市场的跨境股票和债券投资中,美国投资者占30%,其中股票占40%。

 

但在贷款领域,欧元区是最大的资本输出国。

 

综上,欧洲央行紧缩同样会给新兴市场施加资金流出的压力,影响力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43%左右。

 

因此,二季度全球资金对新兴市场的偏好核心看两大因素。

 

一、特朗普的税改政策,这既会强化再通胀增长预期但也强化美联储紧缩预期,所以核心要看特朗普和耶伦跷跷板式的均势对比。

 

二、关注欧洲央行所释放的有关宽松淡出信号,会强化新兴市场央行货币政策的收紧趋向,降低全球资金对新兴市场的风险偏好风险提示:欧洲央行宽松退出超预期:法国大选。

 

A股观潮

 

两地资金双向“渗透”成常态港资对A股助推不容小觑

 

近日,港交所在以往仅披露沪港通、深港通资金使用额度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对利用这一互联互通机制购买A股和港股的情况进行了详细披露,使资金在两地市场腾挪的面貌进一步跃然纸上。

 

数据显示,港资通过沪股通、深股通持有超过1600只A股股票,占到沪股通和深股通标的总数的八成以上。

 

另一方面,被纳入港股通的港股标的中,基本所有的股票也都出现内地资金的身影,两地资金双向“渗透”已成常态。

 

据港交所披露数据统计,截至3月27日收盘,港资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渠道合计持有1604只A股股票,合计持股市值高达2517亿元,虽然这个规模仅占当前A股流通市值的0.6%,但对部分个股的影响却已凸显。

 

按金额计,港资持有A股市值超过10亿元的个股有41只,持有市值超过50亿元的个股有11只。

 

目前持股市值最多的为贵州茅台(600519),港资目前持有该股7187.98万股,市值高达272.3亿元;其次为恒瑞医药(600276),为114.29亿元;对中国平安(601318)A股的持股市值也超过百亿元,达108.26亿元。

 

其中,中国平安(601318)是这3家公司中唯一有H股的公司,且AH股价已经倒挂。

 

从港资买入的“深度”看,上海机场(600009)、福耀玻璃(600660)、宇通客车(600066)、方正证券(601901)4股被港资买入超过10%的流通筹码。

 

其中在上海机场(600009)上,港资合计已买入3.17亿股,占上海机场(600009)流通股的近30%。

 

恒瑞医药(600276)、中国动力(600482)、海螺水泥(600585)、青岛海尔(600690)、长江电力(600900)、伊利股份(600887)、贵州茅台(600519)、中南传媒(601098)、中国国旅(601888)等股票被港资买入超过5%的流通筹码。

 

数据统计表明,港资的涌入对标的股股价推升作用明显,将港资买入股份数占流通A股比例居前的30股列出,并计算出这些股票自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开通日)以来的涨跌幅。

 

统计发现,30股平均涨幅为8.28%,中位数为7.86%,多数股显著跑赢同期大盘(同期沪指涨0.71%,中小板指跌0.42%,创业板指跌9.14%)。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深港通开通时间较晚,港资累计买入深股通的时间不长,上述入列股票多数都为沪股通标的,但深股通标的股票表现同样非常突出,如海康威视(002415)在短短3个多月已被港资买入4%左右的流通筹码,同期该股涨幅高达28.92%,柳工(000528)、老板电器(002508)的涨幅也颇为惊人。

 

由此可见互联互通机制下,港资对内地A股的股价助推作用不容小觑。

 

此外,相较A股,港股的低估值则吸引越来越多的内地资金。

 

相较北向资金不时出现的净流出情形,南向资金则坚定、持续地净流入香港。

 

数据显示,自深港通开通以来的3个多月里,沪市港股通仅有5个交易日处于净流出状态,深市港股通则每天都在净流入,期间南向净流入资金累计超过千亿元。

 

港股通资金也成买入H股和红筹股的一股重要力量。

 

内地资金已通过港股通买入13只港股两成以上筹码,其中神州控股四成以上筹码已被港股通资金买下。

 

年报揭示社保基金新动向三大行业最受青睐

 

据统计,截至28日,两市已有948家公司公布2016年年报,19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涉及28类申万一级行业,其中三行业的社保基金持有公司家数占行业内已披露年报公司家数比例居前。

 

一、休闲服务。

 

据统计,有13家休闲服务公司披露年报,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累计持股数量7190.78万股,以去年末收盘价计算,合计持股市值11.56亿元,占行业内已披露年报公司家数比例达38.46%。

 

具体看,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继续对北京文化(000802)、峨眉山A、宋城演艺(300144)3只股进行加仓,增持数量分别为319.97万股、200.00万股和156.60万股,最新持股数量分别为2749.42万股、3398.28万股和1043.08万股。

 

另外,社保基金继续持有岭南控股(000524)、丽江旅游(002033),持股数量未变,分别为963.33万股、300.00万股。

 

二级市场方面,5只股中今年来股价实现上涨的有3只,分别为峨眉山A、丽江旅游(002033)、岭南控股(000524)。

 

投资机会方面,申万宏源(000166)表示,中长期看,关注两类股后市机遇:一是国企改革背景下传统企业经营效率的提升必将带来企业业绩的改善,二是大休闲时代背景下优质旅游资源供给将带来人均旅游消费的提升。

 

建议关注:中青旅(600138)、北部湾旅(603869)、黄山旅游(600054)、张家界(000430)、三特索道(002159)等。

 

二、医药生物。

 

据统计,有81家医药生物公司披露年报,2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累计持股数量为40959.72万股,以去年末收盘价计算,合计持股市值102.25亿元,占行业内已披露年报公司家数比例为35.80%。

 

具体看,20只股为去年四季新进或增持,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持有华通医药(002758)120.00万股,占流通股比1.51%;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继续对美年健康(002044)、恩华药业(002262)、华润双鹤(600062)、同仁堂(600085)、丽珠集团(000513)、一心堂(002727)、国药股份(600511)、华东医药(000963)、华润三九(000999)、广济药业(000952)、博腾股份(300363)、香雪制药(300147)、济川药业(600566)、上海医药(601607)、迪安诊断(300244)、信立泰(002294)、博雅生物(300294)、老百姓(603883)、广誉远(600771)19只股进行加仓,增持股份数量分别为:6694.20万股、665.93万股、635.83万股、520.00万股、452.49万股、333.40万股、225.74万股、213.43万股、199.98万股、193.17万股、164.92万股、100.00万股、92.40万股、65.02万股、40.00万股、32.53万股、23.22万股、19.74万股和9.99万股。

 

此外,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继续持有舒泰神(300204)、九强生物(300406)、白云山(600332)、江中药业(600750)、健民集团(600976)5只股,持股数量未变,分别为378.07万股、237.34万股、500.00万股、204.25万股、798.48万股。

 

二级市场方面,29只股中今年来实现上涨的有16只,其中,华东医药(000963)(25.27%)、广誉远(600771)(21.95%)、白云山(600332)(19.68%)、上海医药(601607)(17.84%)、江中药业(600750)(17.78%)、博雅生物(300294)(14.80%)和国药股份(600511)(11.66%)7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

 

三、国防军工。

 

据统计,12家国防军工公司披露年报,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累计持股数量为1330.07万股,以去年末收盘价计算,合计持股市值为2.14亿元,占行业内已披露年报公司家数比例为33.33%。

 

具体看,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持有航天电子(600879)、振芯科技(300101)2只股,持股数量分别为999.98万股、330.09万股;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继续持有中国卫星(600118)1100.96万股,持股数量未变,占流通股比例0.93%。

 

二级市场方面,4只股中今年来全部实现上涨,分别为航天电子(600879)(19.36%)、中直股份(600038)(4.28%)、中国卫星(600118)(3.01%)和振芯科技(300101)(0.16%)。

 

投资机会方面,中国银河表示,看好军工改革和成长预期的标的股:1、预计国企及军工领域的改革进程有望加快,军工股未来仍将受益改革行情。

 

船舶等领域作为军工改革的重点,将较快受益央企改革进程,科研院所改制相关政策也有望加快落实,航天及电科相关上市公司将提升资产重组预期。

 

2、军民融合加快也是军工领域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民参军公司经过前期回调,未来整体下行空间不大,部分公司投资机会显现。

 

看好行业地位稳固及业绩上升预期较强的民参军公司。

 

3、近期看好船舶领域久之洋(300516)等公司,同时持续推荐四创电子(600990)、中直股份(600038)、凌云股份(600480)等。

 

民参军公司重点看好大立科技(002214)等。

 

有能力也不分红多年“一毛不拔”者并非个案

 

日前,山东路桥(000498)发布业绩斐然的2016年年报但不准备进行利润分配,而山东路桥(000498)自1997年上市以来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进一步梳理发现,多年“一毛不拔”者并非个案。

 

截至2015年底并剔除2015年后上市的公司,包括山东路桥(000498)在内,有34家公司自上市以来从未曾进行过现金分红。

 

连续不分红时间最长的是金杯汽车(600609)、中毅达(600610),同为92年上市,到2015年底已24年“一毛不拔”。

 

此外,辅仁药业(600781)、万方发展(000638)、运盛医疗(600767)、祥龙电业(600769)、通策医疗(600763)、园城黄金(600766)、天海投资(600751)、中茵股份(600745)、S*ST前锋、英特集团(000411)、文投控股(600715)、宝塔实业(000595)、平潭发展(000592)、大晟文化(600892)、中国天楹(000035)、金圆股份(000546)、紫光学大(000526)17家公司均为1996年以前上市,“一毛不拔”的历史至少有20年。

 

除山东路桥(000498),大晟文化(600892)、宝塔实业(000595)、S*ST前锋、祥龙电业(600769)、*ST金宇、ST山水、博通股份(600455)、商赢环球(600146)、汉王科技(002362)9公司对2016年利润分配做出决定或推出预案,只有大晟文化(600892)拟10股转30股,其余均不分红送转。

 

上述公司中,并非存在多年连续亏损的情况。

 

如通策医疗(600763)只在2005年前出现过5个年度亏损,且亏损额并不高,最高在3000万元左右,截至2015年底累计盈利已达4.92亿元。

 

资深财务专家宋家明表示,上市公司分红上不仅要看当期是否盈利,还需未分配利润为正,这是上市公司能用于现金分红的可供分配利润的基础。

 

这34家公司中,虽然多数最新一期未分配利润为负值,但并非年年如此。

 

如2015年每股未分配利润为负值的天海实业在1998年该数据为1.30元。

 

最新一期的未分配利润为正值的公司除山东路桥(000498),还有中核钛白(002145)、通策医疗(600763)、中茵股份(600745)、英特集团(000411)、辅仁药业(600781)、中国天楹(000035)和金圆股份(000546)。

 

英特集团(000411)、山东路桥(000498)、通策医疗(600763)、金圆股份(000546)的每股未分配利润都超过1元。

 

尤其通策医疗(600763),2010年至今的年报中对不分红均有相关表述,但只有2010年、2011年及2014年理由为当年可供分配利润为负,2012年、2013年则未做说明。

 

到了2015年,不分红又有了新理由。

 

2015年盈利且称可供分配利润为正的通策医疗(600763)称,“公司是投资管理一体的企业,经营业绩与医疗服务机构设置进展有很大的关联。

 

为公司长远发展和不断提高其赢利能力,公司需不断投入大量资金加强医疗机构的建设。

 

”此外,山东路桥(000498)发布净利润超4亿元、增速近14%的2016年年报。

 

,重组后的2012年以来,山东路桥(000498)营业利润、净利润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每股未分配利润转为正值后也逐年增长,2016年底时已达1.78元。

 

重要股东一路减持无碍券商机构钟情水泥股

 

青松建化(600425)日前公告称,截至2017年3月27日,公司股东中新建招商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累计减持4100万股,占总股本的2.97%。

 

减持后,中新建招商及其一致行动人仍持有2.76%的股份。

 

而在此前,青松建化(600425)一路上涨,3月22日至27日期间累计涨幅高达24.77%。

 

无独有偶,上峰水泥(000672)也公告股东减持事项,且减持方来自同行业公司。

 

公告显示,上峰水泥(000672)持股5%以上股东南方水泥于3月24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5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5%。

 

此次减持后,南方水泥持有1.17亿股,占比14.4%。

 

值得注意的是,3月24日,上峰水泥(000672)股价涨停,次日跳空高开上涨3.92%,而大南方水泥大宗交易的价格为11.7元/股,即使上峰水泥(000672)28日下跌2.12%,但股价仍收于12.44元/股,由此可见,接盘方三日收益率就达6.3%。

 

事实上,这并不是上峰水泥(000672)第一次被股东减持。

 

南方水泥自2016年12月13日至2017年3月24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5998.09万股,减持股份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7.37%。

 

此外,浙江富润(600070)股份有限公司、铜陵有色(000630)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也均在今年减持部分上峰水泥(000672)股票。

 

青松建化(600425)也有被同行减持的经历。

 

截至2月28日,海螺水泥(600585)集中竞价交易减持4373.67万股青松建化(600425)股份,占青松建化(600425)已发行股份数量比例约为3.17%。

 

本次减持后,海螺水泥(600585)持有青松建化(600425)6880.7万股,持股比例为4.99%。

 

此外,塔牌集团(002233)、同力水泥(000885)、天山股份(000877)等今年均有被股东减持股份。

 

据Wind数据统计,以公告日期计算,今年来A股水泥行业上市公司共计被股东减持2.56亿股,其中有1.59亿股是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成交,这些股份累计参考市值达29.87亿元。

 

对股东减持的原因,青松建化(600425)日前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表示,海螺水泥(600585)投资公司是基于财务投资,不是战略投资。

 

上峰水泥(000672)则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公司5%以上股东减持公司部分股份属于股东的合法权利,公司也及时披露了相关信息。

 

二级市场看,影响公司股价的因素有很多,单一从股东减持行为无法判断其对公司股票的影响。

 

虽然股东一路在减持,但是券商机构们却一致看好水泥股。

 

国联证券认为水泥价格继续上涨,同时受益国企改革、错峰生产、去产能等政策共振,水泥板块行情有望继续发酵。

 

招商证券(600999)认为水泥股一季报数据会相当亮眼,建议长期关注区域供需格局超预期机会。

 

险资四季度投资线路日渐清晰增持新进偏好两大行业

 

据同花顺(300033)统计,截至3月28日,险资去年四季度现身17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股总数达350.77亿股,市值达到6861.88亿元。

 

其中,新进42只,增持44只,减持61只,持平30只。

 

在险资去年四季度新进的个股中,中信银行(601998)成新进个股数量最多的达1.38亿股,市值达8.82亿元。

 

另外,险资新进超过3000万股的分别有西山煤电(000983)、世茂股份(600823)、节能风电(601016)、上海石化(600688)、齐翔腾达(002408)和江苏银行(600919)6只股;新进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还有鲁商置业(600223)、鲁银投资(600784)和上海家化(600315)等5只股。

 

在险资去年四季度增持的个股中,广发证券(000776)成增持个股数量最多的达1.77亿股,市值达30.12亿元。

 

另外,险资增持超3000万股的分别有招商蛇口(001979)、维维股份(600300)、环旭电子(601231)和中国平安(601318)4只股;增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还有迪马股份(600565)、欣旺达(300207)、天宸股份(600620)、爱建集团(600643)、双汇发展(000895)、中航资本(600705)和中国人寿(601628)等10只股。

 

在险资去年四季度增持和新进个股中,从行业看,险资偏好化工和电子两大行业,另外,房地产、非银金融和医药生物也受到险资的特别喜爱。

 

在险资去年四季度减持的个股中,中国铝业(601600)遭最大减持达1.39亿股,市值4.5亿元。

 

而包括平安银行(000001)、中储股份(600787)、天齐锂业(002466)和澳洋顺昌(002245)在内的4只股,都遭到险资超过3000万股的减持;上海医药(601607)、大洋电机(002249)、中信证券(600030)、天虹商场(002419)、金禾实业(002597)、高鸿股份(000851)、平高电气(600312)和兰生股份(600826)等9只股则遭到险资超过1000万股的减持。

 

事实上,去年个别险资在A股市场的激进投资行为,引发监管的关注,并为此出台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也引发市场对险资可能减少A股市场投资的担忧。

 

对此,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部人士表示,险资的减持仅是正常的操作手法,减持无论大小,均不能体现出险资对资本市场的看法。

 

部分险资选择减持,或仅是为了换手,通过减持个股实现套现,以便寻找合适时机和投资标的再继续买入。

 

  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资产荒和低利率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和银行存款的投资收益率均不理想,因此,险资未来进行权益类投资仍是大方向。

撰稿人:毕谦伟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