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业兴融:“于欢式悲剧”深度分析 杜绝超贷现象

时间: 2017-03-28 16:04:4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3月25日,一篇由南方周末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刺死辱母者”为题的文章充斥着我们的朋友圈。

3月25日,一篇由南方周末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刺死辱母者”为题的文章充斥着我们的朋友圈。

这样的标题,让普遍读者为于欢感到惋惜,仿佛这个冲动的男孩就是最大的受害者。而如果追根溯源,这个文章标题写成“苏银霞借贷纠纷案”则更为贴切。

事件的起源,是于欢的母亲苏银霞,向地产老板吴学占借款135万元,月息10%。

\

(图为苏银霞企业,图片来源自南方周末)

苏银霞支付本息184万和一套价值70万的房产后,还欠下的17万,并被逼债至此。

月息10%是一个什么概念?

中业兴融的理财分析师分析到,银行和其他合规的金融机构,在借贷业务上普遍使用“年息”的字眼,只有从事地下金融的才会有“月息”的说法。

月息10%,就相当于年息120%,按照法律规定,这种年息超过36%的民间借贷,就可称为高利贷。民间借贷是可以有偿的,也可以是无偿的,是否有偿由借贷双方自愿约定,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利率,但不得违反法律的规定,超过36%的利息,不受法律保护。而案件中的这笔135万元的借款,是远超法规划定的民间借贷“红线”的。

分析师进一步分析,普遍人对借贷利息的理解是以“单利”为主,单利,指的是获利不滚入本金,每次都以原有的本金计利。然而一些从事高利贷的机构,对一些长期的借贷使用的还是复利方式计算利息。复利,最后的报酬将是每期报酬率加上本金后,不断相乘的结果,期数愈多,获利愈大。

单利计算公式:F=P+P×i×n

复利计算公式:F=P*(1+i)^N(次方)

F:终值;P:本金;i:利率;N:利率获取时间的整数倍

这样的悲剧,其实是当下金融现状的缩影,民间资金紧缺,企业越缺钱,越难借到钱。

这无疑是一个恶性循环。

中业兴融分析师认为,事件中于款的母亲苏银霞的情况,其实是一种超贷的现象,借的钱远远超出自身还款能力,文中只提及到苏银霞135万的贷款,但从她无力偿还利息17万可以得知,她的贷款不止一笔,欠款金额可能将近千万,已经到了资不抵债的地步。

分析师进一步认为,小企业家要发展需要资金,而在银行眼中,这类的小企业家几乎都插上“坏账”的标签。银行对小企业贷款的风控非常严格,贷款要求被拒是家常便饭的事情,所以不得不铤而走险找民间的高利贷解决资金问题。

在分析师看来,目前很多网贷平台的借款条件仍是相对宽松,而且年化利率普遍在法律保护范围内,不过这类借款属于小额贷款,适用于贷款额度需求小的企业改善经营,或者有稳定收入的白领以此改善生活也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分析师建议,借高利贷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贷款前需合理预测还款能力,即使是选择民间借贷,其利率必须在法律保护范围内,这种“于欢式悲剧”值得引以为鉴。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