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做独立理财师,你准备好了吗?

时间: 2017-03-23 12:48:5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独立理财顾问(IFA),顾名思义,乃是独立于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向客户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服务的第三方专业人员。近年来,随着我国高净值人群规模的增加,人们理财意识的觉醒,独立理财师愈发受到人们追捧,很多

 独立理财顾问(IFA),顾名思义,乃是独立于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向客户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服务的第三方专业人员。近年来,随着我国高净值人群规模的增加,人们理财意识的觉醒,独立理财师愈发受到人们追捧,很多传统金融机构的优秀理财师也蠢蠢欲动,意欲独立出来,不受机构与KPI的限制的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专心的为客户做财富管理服务。
 
    独立理财师的“独立”意味着要脱离机构,这种脱离,即意味着对个人能力限制的脱离,也意味着对理财师品牌保护和资源支持的脱离。财富管理机构对个人理财师的品牌支持、合规资质支持、产品支持、客户资源支持、风控支持、行政管理支持、营销活动支持、员工知识技能培训、工作场地支持等,一旦独立,都将不复存在。所以,独立,对理财师来说,需要莫大的勇气。只有确认自己拥有足够独立的资源和能力以后,才能走出“独立创业”这一步。
 
    什么样的理财师才适合独立创业
 

    在你想要独立之前,请先问下自己,这一切“我都准备好了吗?”
 
    1、拥有专业的财富管理能力
 
    财富管理是指以客户为中心,设计出一套全面的财务规划,通过向客户提供现金、信用、保险、投资组合等一系列的金融服务,将客户的资产、负债、流动性进行管理,以满足客户不同阶段的财务需求,帮助客户达到降低风险、实现财富增值的目的。 财富管理范围包括 : 现金储蓄及管理、债务管理、个人风险管理、保险计划、投资组合管理、退休计划及遗产安排。
 
    独立理财师通过财富管理服务,能够取得的收入包括金融机构可能提供的佣金和可能向客户收取的咨询费。但是佣金和咨询费、管理费等的“可能”两个字就说明了这个费用的不稳定性,或者叫做“不可持续性”。这个费用的高低,与独立理财师财富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的大小是成正比的。试想,如果一个独立理财师财富管理的能力,水平一般、不够专业、财富的价值保值增值效果没有体现出来,高净值客户怎么可能放心把财富托付给他来打理呢?
 
    所以,拥有足够专业的财富管理能力,对独立理财师来说,是第一关键因素。
 
    2、拥有自己固定的高净值客户群体
 
    职业化的理财师主要扎堆在银行(四大国有,城商行)、财富机构(诺亚、恒天、好买)、资产机构(保险、券商、基金公司),包括新兴的一些互联网金融机构(宜信、陆金所)等。
 
    他们在长期服务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数量和质量都达到一定规模的高净值客户,如果他们表现的足够专业、服务更加全面和人性化,这些客户就会成为他们的固定客户,流失率极低。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客户粘性”。没有客户,自己的专业能力再强,也无用武之地。有了客户,专业能力不强,客户又会流失。当然如果你的专业能力够强,一旦得到了这些客户,不仅能够长期留下他们,他们还会给你带来更多的客户。
 
    独立理财师独立出来之前,先思考下,我有足够多的信赖我的客户吗?他们带给我的收入,是否能够覆盖我独立运作的成本?当然,在独立运作之后,如果你的品牌形象树立的足够好,财富管理能力足够强,团队的客户开拓能力可以的话,这些客户会源源不断的到你这里来。
 
    3、拥有一个全面的运营团队
 

    笔者前面已经提到了,独立理财师的“独立”意味着要脱离机构,也意味着对理财师品牌保护和资源支持的脱离。
 
    很明显,独立理财师要安心做好全方位的财富管理服务,是没有精力也没有能力,把除财富管理外的工作室后续运营服务全部包揽的。更重要的是,创业资金,独立理财师是否也要独自一人承担全部费用呢?
 
    当然不用,我们为什么不能轻装上阵,整合资源呢?
 

    独立理财师大可找到那些能够提供这些资源支持的企业,与之合作。把财富管理后续运营服务交给更专业的团队打理。据笔者观察,目前国内出现的几家独立理财师工作室就是采用这种方式成功创立的。如,国内知名的的理财师服务平台,SFA超级理财师在成都创立的,服务当地高净值人群的,独立理财师工作室。
 
    公开资料显示,SFA的“独立理财师工作室”合作方式多样。他们寻找国内优秀理财师作为SFA合伙人支持其创立独立工作室。独立理财师对工作室拥有完全的主导权,负责工作室财富管理的核心工作。超级理财师以有限合伙的方式入股工作室,为工作室提供后续运营服务。解除独立创业理财师的后顾之忧。
 
    当然,在工作室的利润分成方面,理财师也处在绝对有利的地位。超级理财师创始人张国敬表示,未来他们还会在经济潜力巨大的地区开拓更多家“独立理财师工作室”,目前正在和很多国内的优秀理财师洽谈合作,当然也欢迎有意独立,但是缺少支持的理财师主动联系他们,共同创业。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