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十年流失四百万医生,医疗出路还是互联网

时间: 2017-03-07 14:51:4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人口结构变化的医疗资源错配,隐形问题正日益严重。

随人口结构变化的医疗资源错配,隐形问题正日益严重。

一是医疗人才的大量流失。中国2005年至2015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的卫生年鉴,发现这10年间,中国一共培养了470万医学毕业生,而同期执业医生只增加了75万,流失400万。二是当备受宠爱的独生子女为人父母之后,过度依赖父母帮带孩子,自己往往束手无策,只能借助互联网,但是在信息时代沙里淘金,却是难上加难。

在这种情况下,依赖增加医疗人员配置、促进医疗资源转移基层,只是远水不解近火。或许正确的道路是,充分发挥年轻人信任互联网的用户优势,提升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科技医疗,提高初级医疗诊断和服务的效率。

治病治根,市场永远不缺探路者和革命者,移动医疗咨询平台方兴未艾,也许就是未来的方向。

永不放假的医院

大年三十的晚上8点,上海六院的儿科急诊大厅里,随处可以听到小孩子的声嘶力竭的哭闹声。据医院里的护士说,春节期间门诊每天都会接诊300名以上的流行感冒的患儿,比平时多了一倍还多。

李小姐是去年中旬刚晋升为辣妈的90后“小仙女”,但是对于母亲这个角色,很显然她并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李小姐抱着孩子,和先生匆匆赶往医院,丝毫没有心情去关心属于别人家的温情。

“爸妈刚走一两天,孩子突然开始哭闹不止,一开始我们以为是爷爷奶奶走了孩子有些不适应。过了一天,孩子哭闹更厉害了,整夜整夜哭。”

“我和先生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就是把刚出生几个月的孩子当成了成年人,总觉得熬几天就能好了。”

孩子的健康永远是父母最牵挂的话题,其实不单是李小姐,国内大多数的家庭在宝宝不舒服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带宝宝去看医生,这也是为什么一年365年,医院却没有一天休息。

这同时也带来一个难以避免的负面影响:去医院就诊的人多了,在排队拿号这些琐碎的事情上消耗的时间也随之增加。

医院急诊处的保安都成了各位家长的救命稻草,来医院就诊的孩子大部分都是感冒发烧,医院里的护士们根本忙不过来,他们要一个个地给孩子检查体温、负责叫号,再领着孩子去打针。“还要等多久”“我孩子一直哭,好像发烧了,要去哪里检查?”但他只能在情绪上安抚各位家长,让他们耐心等待。

3岁半的琪琪是因为咳嗽引起了轻微肺炎,他的妈妈告诉记者,他们早上6点就来医院等着挂号排队,等了5个多小时才看到医生,到下午才领了点滴准备去输,因为有三袋点滴滴需要输,全家包括哭闹的孩子都要在医院耗上整整一天。

“排队两小时,问诊五分钟。”这是医院里最见怪不怪的一件事,家长们也都习以为常。

专业医疗队伍是重中之重

2016年底发布的《中国儿科资源现状白皮书》数据显示,目前儿科医生缺口多达86042名,直逼十万大关。其中,未来主力的35岁以下的医师流失率为14.6%,是所有年龄段中最高的。

长久以来,医疗健康产业痼疾难除,看病难、看病贵、药价虚高、信息不透明等一系列问题,已经成为行业性的沉疴积弊。中国儿科医生缺口问题,极其严峻。在人满为患的医院里,儿科医生的紧缺对儿科医院就诊无疑是雪上加霜。这也成了中国健康领域的一个顽疾,不仅体现在供应关系上的失调,背后还有超负荷与闲置的不平衡。优质的医生和医疗资源集中在一线城市,大量病人涌向优质资源,造成长期超负荷运作;而基层医生虽然绝对数量和比例都严重不足,却也无人问津。

面对这样陈旧的社会问题,新的高科技正在寻求出路,互联网医院便是这场未来可能改变中国医疗顽疾变革的先行者。行业观察者胡津铭表示,“在科技的加持下,内核还是服务。一切基于科技驱动服务升级的健康医疗服务,最关键的一点,还是保障有效的服务提供时间。”

在整个移动医疗领域,作为有效优质的供给,服务的提供方---医生的匮乏是一个行业性的难题。利用兼职医生的碎片化闲置时间提供在线咨询服务的模式,服务质量及响应速度均无法得到保证。

平安好医生先做了勇敢的尝试,在业内首创全职医生团队服务模式。自聘的医生70%来自三甲医院,提供7*24小时的全天候不间断服务。只要能够做好收入分配体系和福利保障原则,不进公立大医院,不那么辛苦消耗可贵生命,专业医学人士也能同样提供优秀的医疗服务。

而运营数据也证明了这个模式的有效性。平安好医生医学团队80%的医生来自于北上广地区,63%处于33-48岁的黄金年龄,七成以上拥有三甲医院工作经历,每位医生平均每年要接待9.1万次用户的咨询,其中有1万次发生在凌晨0点到6点的深夜时间。

这种医疗服务提供方自营的创新模式,使平安好医生搭建了一家科室齐全、层级健全的网络医院,以一种体制外构建的轻资产路径,增加了市场上优质医生的有效供给。

但同时,仅靠人力,是不可能完成年均9.1万次、日均250次医疗服务的。而科技要做的,就是将这9.1万次的在线咨询,通过大数据和计算机系统,实现人工智能和资源分配的效率最优化。而这,才是高科技驱动下的未来智能医疗的核心之处。

高科技竞争才刚刚开始

事实上,面对医疗资源配置的错位问题,社会各方也都在努力。

比如医保体系中,就诊医院级别越高,报销比例越低,就是在努力促使患者根据自身病情,理性选择基层医院,从而实现医疗资源向最优化流动。

改善供给的核心,是将大医院的功能定位于大病,大部分的小病还是回到基层,通过科学的分级诊疗体系,实现患者与各层级医生的精准匹配。这不仅是整体医疗体系努力的方向,也是互联网医疗的核心价值所在。再加上互联网平台特有的大数据、海量资源和初诊判断等方面的优势,能够十倍、百倍地提升绝大多数医疗服务需求的效率。

一般来说,目前可行的解决方案是:通过搭建全职医学团队、社会化兼职专科医生以及签约专家名医三个圈层的医生体系,形成一套从线上到线下再回归线上的分诊转诊体系,覆盖患者从预防保健、导医初诊、预约挂号的诊前,到送药上门、复诊随访、慢病管理、康复指导、第二诊疗的诊后,贯穿整个医疗服务链条的每一个环节。

作为一家移动医疗服务平台,平安好医生除了拥有一个1000人的全职医生团队作为核心服务圈,还签约6万社会化医生作为服务外圈,分布在线下2000家合作公立医院,其中三甲医院760家,合作诊所超过5000家,7天、24小时在线,随时随地问诊、咨询。

然后,最关键的核心竞争力才刚刚开始。

如何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提高个人疾病预测的精确度,提高针对性准确的预防和保健,定制健康管理的方案,就成为科技推进医疗服务的重中之重。

能不能实现医疗服务效率的跨时代提升,就在于规范化的诊疗辅助系统,能不能通过计算机的能力,配合以全职医学专家,最终增加疾病诊断的决策科学性,实现诊断决策的提质增效。说到底,疾病看得准不准,最终还是需要人民的认可。

目前,平安好医生的努力方向是,在构建闭环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搭建线上开放平台,打造一个互联网健康医疗生态圈,为医院、用户、保险、服务提供商等多个利益相关方提供大健康产业开放式平台。此外,努力引进医生集团和外部专家资源,和各类专业诊所、检验检测机构、眼科齿科医美等垂直服务提供商全面合作,丰富医疗大数据和诊断大病例资源,全面提升医疗水准和水平。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