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2P企业欲做境外IPO 盈利仍是最大考验

时间: 2017-02-16 15:26:5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自2016年5月股转公司关闭了类金融企业金融新三板的大门之后,不少P2P平台不得不搁置了国内上市的计划。作为一个成长性和风险性均十分突出的行业,P2P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撑,尽管国内IPO的大门暂已关闭,但仍有

  自2016年5月股转公司关闭了类金融企业金融新三板的大门之后,不少P2P平台不得不搁置了国内上市的计划。作为一个成长性和风险性均十分突出的行业,P2P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撑,尽管国内IPO的大门暂已关闭,但仍有大量平台在寻找着登陆资本市场的可能性。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已有不少P2P平台开始筹备IPO事宜,目标主要指向港股和美股等境外市场。有业内人士明确透露,“今年至少有超过5家的P2P企业在筹备IPO事宜,年内上市是大概率事件。”分析人士认为,P2P平台纷纷“出海”扎堆谋求上市,除了从资本市场迅速获得融资的需求,主要目的更多的在于品牌塑造和信用背书。尤其是宜人贷成功登陆纽交所后,品牌影响力快速提升,同时带来业务的爆炸式增长,资料显示,宜人贷2016年促成的交易总额相比2013年实现了约百倍增长,IPO之后的商业效应显而易见,也就不难理解其它平台冲击IPO的愿望和决心。

  但事实上宜人贷作为P2P海外上市第一股的IPO之路走的也并不容易,据媒体报道称,宜人贷曾经两度向纳斯达克提交IPO申请材料,但均遭拒绝进而转战纽交所。根据公开资料信息,宜人贷2013年亏损834万美元、2014年亏损450万美元、2015年上半年盈利1700万美元。连续亏损和一朝盈利,反映出的是行业的普遍困局。因此国内P2P平台欲要顺利上市,应先在盈利方面先交出一份好的成绩。从资本市场来看,不管是国内的A股、中小板还是境外的港股、纽交所、纳斯达克,皆对申请上市的公司在经营期限、盈利、股本、市值等方面有严格要求,其中支撑企业生存以及未来市值预期的盈利能力恰恰是目前国内很多P2P平台的短板和最大考验。

  近些年来,国内绝大多数P2P平台为跑马圈地、争夺用户而大量烧钱,很多企业长期处于赔钱赚吆喝阶段,行业普遍处于亏损状态,企业盈利几乎无从谈起。

  

 

  在平台众多的成本构成中,“获客”成为P2P平台最大的支出,很多平台在这方面的费用甚至超过整体支出的50%。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国内的P2P平台不能很好的实现成本控制,通过烧钱获得的再大借贷规模也不能带来盈利。在此情形下,一些率先认清局势的优质P2P平台开始着手改善获客效率,通过寻求与能够带来较高投产比的CPS渠道进行合作,来提升用户质量,降低企业的资金和人力成本。

  目前,P2P行业较具代表性的CPS渠道是风车理财这类第三方垂直平台。从用户转化的有效性和投产比来看,其模式是通过甄选推介的方式将自己的用户转化为合作平台的用户,为P2P平台带来的全部都是有一定理财经验或对P2P理财有强烈兴趣的优质投资者。根据风车理财合作平台的后台数据统计,由其导流而来的用户,从注册到投资的转化率远超过其它渠道过来的用户,投入产出比显著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同时,风车理财这类以甄选为基础的第三方渠道因其模式与平台合作的更加深入,会帮助P2P平台做好用户留存,提升既有用户的复投率,使得平台的投入具有持续的效果和价值,从而达到降低平台推广成本的目的。

  借助这类新兴渠道,一方面可以更好的控制成本,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提升获客的质量和效率,对于已经有了一定市场基础的优质P2P平台而言,达到持续稳定的盈利并非遥不可及。

  目前,P2P行业的监管细则已经出台了一段时间,各地监管部门也在积极的落实具体的细则和方案,待整改缓冲期结束,行业整体走向合规后,国内的资本市场也没有理由长期将P2P企业拒之门外。届时,谋求IPO的P2P平台将可以在更熟悉的环境中去做上市融资。但无论资本市场的态度如何,无论选择哪种方式上市,P2P平台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企业本身的运营,提升平台盈利,以跨过IPO资质要求的门槛。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