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钱内助:2016年网贷大事件盘点

时间: 2016-12-27 16:56:1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即将结束的2016年,被称为网贷行业的整治年。

  即将结束的2016年,被称为网贷行业的整治年。

  自今年年初起,网贷行业的整治风暴接连不断,行业格局的大洗牌已然开始。行业成交量在加速上扬的同时,收益率开始回归合理区间。《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公布以后,小型平台逐渐退出市场,大型平台将业务拓展到网贷以外的消费金融、智能投顾、财富管理等多个方面。此外,陆金所等多家平台积极谋求上市,寻求资本市场的机会。

  回顾2016“监管元年”,钱内助金融师认为,短期来看或许让很多网贷平台一时捉襟见肘,问题百出,造成整个行业局势动荡不安,众多投资者人心惶惶;但这只是行业沉淀之前的短暂浑浊,未来是机遇和挑战。

\

  2016网贷大事件盘点:

  1. 监管步步推进 行业环境净化

  在经历了初期的爆发性增长后,网贷行业已进入短暂的商业模式不断优化以及行业优胜劣汰的阶段,再遭遇到今年的严厉监管,行业的规范发展标准现出雏形。另外,部分企业受到重创,有的企业被迫退出或转型,行业发展环境逐步得到改善。

  2. 合规贯穿全年 银行存管最难

  《暂行办法》出台后,目标更加明确——备案管理、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银行资金存管,三者缺一不可。然而,多位行业人士反映,银行资金存管是其中最难的一关。据苏宁金融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末,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的平台仅为111家,不足运营平台数量的5%。

  3. 成交突破3万亿元 收益率持续下降

  在集中整治的风暴中,网贷行业成交量仍然创造了“亮眼”成绩。截至2016年11月底,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为31847.67亿元,突破3万亿元关口。从数据上看,网贷行业于2015年10月实现了第一个万亿元,用时超过7年之久,第二个万亿元仅仅用了7个月时间,第三个万亿元用了6个月。

  4. 平台分化加剧 大平台集团化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行业排名前10%的平台(200多家)交易量占比为85.64%。从发展趋势来看,资金向头部平台集中的趋势仍然在进行,且速度将越来越快。

  5. 多家备战上市 具体进程不明

  近两年,多家网贷平台执著于上市。如今监管越来越严,上市之路可能将面临更多的考验。一旦上市梦想能够实现,将会给行业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6. 退出平台增多 行业洗牌加剧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3345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5879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良性退出是过去数月平台退出的主要选择。《暂行办法》以及《方案》的正式落地对于不合规的平台发展存在着不小的影响,而停业转型应该仍是其未来发展中最有可能的出路。

  7. 拖延戏码不断 兑付旷日持久

  自年初起,多家平台现兑付危机,延迟兑付。监管层与业内人士都清楚刚性兑付必须打破,在当前的情况中又无能为力。

  8. 校园贷失控 各地联手整治

  今年3月,河南一在校大学生因无力偿还大学生借贷平台的近百万借款,在山东青岛跳楼自杀。这件事把校园贷推向舆论风口浪尖上,此后越来越多类似的事件被报道出来,校园贷的变异令人触目惊心。引起重视后在监管风暴之下,涉及校园贷业务的平台纷纷退出。

  9. 转型金融科技 多方探索突围

  今年,“金融科技”成为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创新和转型的方向。然而因为时间尚短,成效还不明显。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运用,智能理财模式方兴未艾,未来存在着巨大的想象空间。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为客户提供理财规划和解决方案的智能财富管理模式是新的风口。

  10. 20万以内小额分期,100万以外大标转型

  《暂行办法》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20万元,在不同网贷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100万元,在不同网贷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500万元。

  因为20万元与100万元的限制,小额分散的都去做消费金融了,超过100万的部分除了转型外,则有了一个新的处理方案——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红岭创投也宣布明年3月停发大标。眼看着各家平台纷纷进行整改,监管真正定义了2016年以及2017年网贷行业发展的主调。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