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妥妥贷:消费金融真的占领了P2P行业?

时间: 2016-12-01 11:59:3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监管政策的细化、落地,P2P行业面临不小的转型压力,而消费金融成为炙手可热的“蛋糕”。在消费金融井喷发展且坏账率远低于企业贷的诱惑下,已有超过八成的P2P平台准备进入消费金融市场。

随着监管政策的细化、落地,P2P行业面临不小的转型压力,而消费金融成为炙手可热的“蛋糕”。在消费金融井喷发展且坏账率远低于企业贷的诱惑下,已有超过八成的P2P平台准备进入消费金融市场。

但是消费金融这块“蛋糕”真的这么好吃么?

对于P2P行业来说,消费金融满足小额分散的监管要求,同时大众消费观念的改变,给消费金融提供了有利的成长环境。一来一往,P2P转型到消费金融上成了不少P2P平台合规的捷径之一。

但是在中国,征信系统还有待完善,且P2P平台与征信系统的对接也是迟迟未能推进。用户的信用情况与平台之间信息的不对称也会加剧风险的积累。所以这条转型捷径也是有利有弊的。

首先从优势上来说,消费金融符合当下政策对于P2P行业的约束,并且对于资金充足的优质P2P平台,它们已经累积了一大批忠实的投资客户,转型消费贷也比较容易实现。

再来说说劣势,还是风控的问题,绝大部分P2P平台涉足消费金融时间补偿,无法构成“购买-风控-分期服务-还款”消费场景的闭环。而个人消费贷款业务的利息率普遍偏低,无法满足以往P2P平台向投资者展现的高回报形象。

在经济转型打造新经济增长引擎的时代背景下,都说消费金融有亿万蓝海。P2P转型消费金融优劣明显,除此外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电商企业都有分一杯羹的想法。到最后消费金融真的要占领P2P行业还未可知。

金融行业对于风控的把握才是核心,虽然小额分散符合政策走向,但对系统建设起点很高,对团队的风控模型建构能力和技术能力要求极大,是高壁垒业务。对于投资人来说,并不是说消费金融有亿万蓝海,就一头扎进去,P2P的合规业务范围并不局限于消费金融,就像小额的抵押贷同样合规。

妥妥贷理财研究员认为,P2P行业是多元化的,合规转型之路并不是一条,车贷P2P一类的抵押业务其实更具安全性,车贷资产具有显著的期限短、有抵押、利率高等特点,其中又特别是以质押业务为主的汽车质押P2P平台更是车贷平台中的佼佼者。

车贷P2P既然被称为当前形势下最成熟的网贷模式,必然有其存在的原因,横向比较下,车贷风险较小并且易于掌控,由于小额分散,单一的风险对平台并不构成毁灭性的的打击。消费金融会成为P2P行业转型的一个方向,但是说消费金融要占领P2P行业那就是谬论了,同事也请投资者理性看待消费金融。

作者:丁梽洋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