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苏宁金融的反诈骗挑战 构建智能案件分析系统

时间: 2016-10-21 11:11:5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现代社会电子商务飞速发展,据《2015年第36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规模为6.68亿,手机网民规模5.94亿。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也引得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从事互联网诈骗行当。仅2016年第二季度,全国

  现代社会电子商务飞速发展,据《2015年第36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规模为6.68亿,手机网民规模5.94亿。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也引得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从事互联网诈骗行当。仅2016年第二季度,全国各地网络诈骗举报达8247起,涉案总额高达4057.4万元。

  不少消费及互联网金融公司内其坏账损失超过50%均来源于欺诈。其中身份冒用类欺诈占比最高,其次是团伙欺诈,以及一些账户盗用、恶意违约等。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相关金融监管部门陆续出台相关文件,对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反欺诈工作提出严格要求。例如,人民银行、公安部就曾联合成立电信诈骗风险交易事件管理平台,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要求银行及获得网络支付业务许可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接入管理平台,实现电信诈骗涉案账户紧急止付、快速冻结、信息共享和查询。

  近期,苏宁金融上线了专门针对团伙欺诈识别和防控智能案件分析系统,该系统结合了大数据和社交网络分析算法理论(SNA),将分散在欺诈个案的交易信息主体(如:易付宝订单IP、收货地址、机器指纹、设备ID等)、账户主体(如:会员属性如注册IP、手机号码等)信息进行整合关联,得到交易之间的复杂关系网络,极大提升了识别欺诈团伙的能力和效率,让其无所遁形。

  “从单一的欺诈案例上很难发现欺诈规律,但是将欺诈案例放在一起时,根据大量信息资料之间的关联网络关系,很容易发现欺诈团伙的特征情况。”苏宁金融研发智能案件分析系统的研究人员表示说。

  数据显示,智能案件分析系统自2016年6月上线以来,已经成功识别出数十个欺诈团伙,约2500笔可疑案件。并通过对案件的反侦查,定位欺诈嫌疑对象超过6000人,及时挽回用户和企业的损失达数千万元,有力打击了网络欺诈团伙的嚣张气焰。

  据悉,该系统在方便风控业务人员快速识别欺诈特征,提供全面反欺诈分析图;同时支持欺诈监测用户查询案件信息,包括涉案交易分析,涉案会员注册信息、属性分析等;支持案件反查,嫌疑人信息查询,案件人信息查询,案件反查可疑账号查询等功能,为苏宁金融的业务发展与用户账户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