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地省级引导基金投资低效需破局

时间: 2016-10-20 17:36:3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政府引导基金迅猛发展的当下,政府基金不再仅仅局限作为撬动社会资本、扩大财政杠杆的工具,各地开始深入研究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效果如何。

  在政府引导基金迅猛发展的当下,政府基金不再仅仅局限作为撬动社会资本、扩大财政杠杆的工具,各地开始深入研究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效果如何。

  截止2015年年底,国内共成立457支政府引导基金,设立规模12806亿元,平均单支基金规模28亿元。从规模和投资效果来看,各地级市设立的基金占总数的70%,投资的用款率在78%以上。

  而各省级政府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其中包括山东省政府引导基金、河南省政府PPP引导基金、1000亿元规模的新疆自治区政府引导基金、广西自治区政府引导基金等,这些省级政府的引导基金实际投资率不足5%,存在象征性投资的情况,无法真正落地。

  深入原因,关键在于三点:

  一、地方政府的真正事权在市级政府和区县政府,省级政府的基金规模大,真正事权小,缺乏有效投资标的。多地省级政府引导基金,在设立的时候,对名义上规模贪大,往往都是500亿元起步,盲目追求千亿规模的新闻效应。

  二、与上下级政府存在事权冲突。庞大的省级基金由于省本级政府缺乏有效项目,基金投资在落实上与下级地方政府存在事权冲突,与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强化各级政府事权划分的政策要求有冲突,往往得不到下级地方政府的有效支持,造成投资困难。

  三、从新疆、广西几个地方省级政府公布的基金方案来看,相关省级财政管理部门,对国务院、财政部政策理解不透,设计上存在片面性。将市场化的基金机制片面的官方化、管制化,造成基金有效投资和金融标准之间、和实际落地之间存在很大脱节。很多金融机构虽然签署的省级基金战略协议,但是执行方案最终无法满足资金进入、投控和退出的金融标准,造成基金成为水中月镜中花。

  当然政府引导基金是近些年兴起的新模式,对于很多地方政府,特别是落后偏远的新疆、广西等地方政府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学习和消化,这是一个客观发展的过程。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