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前海征信邱寒:征信行业道阻且长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时间: 2016-10-19 12:36:3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受经济下行影响,网贷机构面临重重风控压力,而行业鱼龙混杂,机构自律和能力的缺失也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欺诈和信用风险。

  受经济下行影响,网贷机构面临重重风控压力,而行业鱼龙混杂,机构自律和能力的缺失也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欺诈和信用风险。

  为规范和整顿行业乱象,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对于包括P2P、股权众筹、第三方支付在内的互金子行业的整治机制。

  在此背景下,新华社瞭望智库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北京新华社礼堂举办2017年中国新金融年会。新华社副社长张宿堂,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等出席了该论坛。深圳前海征信中心总经理邱寒也受邀参与大会,与监管层、媒体和同行共同探讨创新金融行业的发展版图以及自律与监管。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信用则是金融体系的基石。目前新金融行业面临的欺诈工作非常严峻,如何利用征信技术帮助金融机构做好风控,是助力新金融行业发展的关键”,邱寒说。

  论坛上,前海征信还与新华社瞭望智库联合发布《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

  有数据显示,全国企业每年因为失信造成的损失高达7千亿,而从2014年开始,整个金融行业的不良率也在不断上升。另一方面,金融机构自行建立风控团队成本高昂,人才、技术和数据的不足,使得前海征信这样的第三方大数据风控公司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会。

  据邱寒介绍,此前,银行解决信用和风控问题,会派客户经理进行上门调查、电话核查,但是这个成本非常高昂,作为一家商业机构为了维持利润,当成本高昂时只能选择服务高端用户,所以普惠金融推广不易。

  她笑言,自己刚参加工作,做的就是大数据挖掘,还被朋友认为不是金融而是去了矿业,没想到现在不小心撞到了今天的风口上。

  在邱寒和国外同行交流的时候发现,中国的大数据和金融科技方面的确有很多方面处于领先水平,“比如说我们的远程人脸识别、身份核实、反欺诈技术,我们的美国同行都听得两眼放光,这些东西在他们那里都没有用上,但是另一方面,国内的金融反欺诈形势却是非常严峻,欺诈团伙十分猖獗,前海征信现在每天就有一个非常大的专业团队在监控欺诈团伙的行为。”

  “我认为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新金融其实就是两件事,一是怎么样为更多用户提供更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让金融更具有温度。二是守住底线,怎么样利用好技术反欺诈,帮助金融机构去做好风控。风控做不到,所有的业务模式都是无本之木”,邱寒说。

  谈及和央行征信中心的定位不同,邱寒说,“央行征信中心更多提供的是一个社会化的、标准化的、全局化的产品,可能很难为每一个客户去量身定制很多的产品。前海征信则希望利用自身技术能力和对行业非常深度的理解,贴身的去定制产品,帮着落地,甚至一起把系统都做了。我们定位是央行征信中心拾遗补缺的作用。”

  “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一定需要一个更加公开、更加高效的环境,失去了这种环境,如果我们空谈金融,新金融其实是很难成功的”。

  前海征信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于2013年8月在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注册成立。2015年1月,前海征信作为首批机构之一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开始筹备个人征信业务。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