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技术革命,新经济形态以及新经济理论

时间: 2016-10-18 18:06:47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网友评论 0
  • ——写在“中国新经济峰会”召开之际

——写在“中国新经济峰会”召开之际

一、新技术革命——正在构建中的新世界

生活在今天的大多数人们,都普遍地感受到了当下的经济社会正在经历着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很多传统的人们习以为常的生产、生活方式日渐式衰。与此同时,许多全新的以往人们难以想象的新的产品形态、经营形态正在喷涌而出,使人目不暇接。

许多在若干年前一旦被提起会被人视作痴人说梦的事物或产品服务应用场景,在短短几年后就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内容。在今天即使最大胆的预言家也不敢十分确切的告诉人们明天必定会发生什么或不会发生什么,总之一个崭新的经济时代已经到来。

导致这一切发生的最根本的原因是互联网的诞生,互联网的出现是计算机技术、计算科学和通讯技术的持续发展的产物。借助一套网络地址的分配解析机制(DNS)和统一的TCP/IP通信协议以及通讯网络的交换路由体制,互联网得以将全世界数十亿台计算机连成一个整体交互通信网络。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这个庞大网络中的任意一台计算机,与我们需要交互的对象进行信息交互,而简约指令集计算机技术(RISC)的发展又成功地将个人手持无线通讯终端纳入到这个庞大的网络世界中,这就是移动互联网。它是对基于固网和固定设置的计算机设备的互联网的强力扩张,它使人们与互联网的交互行为变得可以随时、随地、随意而不受约束。

正是有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扩展,人们开始借助这一网络体系对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进行全面的变革。很多新的服务,新的产品,新的业态,新的模式被人们日夜不断地想象出来并付诸实施,于是就有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社会经济活动如此这般的色彩缤纷,气象万千。

那么互联网到底给人类社会注入了怎样一种新的力量要素,使之拥有如此强大的席卷性冲击力,换言之互联网的社会意义又是什么呢?我们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互联网的诞生标志着人类社会史无前例地出现了一个统一的全球化的数字网络空间。现实世界的万般事物及其运动都可以通过“数字化表达”而被纳入其中,同样数字网络空间里的信息交互、流动又可以驱动现实世界的万般事物发生应有的响应。如果把人类社会看成一个完整的生命体,你将可以看到人类社会的躯体仍在现实世界中,而统一的全球网络空间已经开始扮演整个人类社会的“脑组织”的角色。

当然这一切都在“造物主”或曰宇宙演化进程的设计之中,人类将继续因“得天启示”而生成形形色色的新认知与新智慧,并将之注入到由统一全球网络空间构成的“脑组织”中,展开运行,并最终造福人类。

以互联网为标志的全球统一网络空间的出现对人类社会而言无论如何都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历史性巨变,已经发生的变革已令我们震撼不已,未来又会怎样只能任由想象。下面给出的这个有关白蚁蚁群的生物学实验,可能会大大地帮助提升我们的想象空间:

实验环境:我们做一个2米见方的木箱,底部铺满泥土和木屑。

第一步:放入数百只白蚁在盒子中,结果呈现:每只白蚁都漫无目的、无序化地在木箱中爬来爬去,从这里衔上一块泥土到另一处放下,再从临近处衔起另一块泥土到又一处地方放下,如此杂乱无章的盲目的无休止地爬来爬去。

第二步:放入数千只白蚁在盒子中,令人惊奇的事情出现:一只白蚁衔起一块泥土放到某处后,恰好另外一只白蚁把衔起的泥土放在这个泥土之上,第三只白蚁走过来再把衔起的泥土放上后,这三个小泥团已经组成了一个小小的柱状物。整个蚁群因这个柱状物的出现而陷入莫名的兴奋,它们迅速地分成无数的小组,开始拼命地搭建相同的小柱子。小柱子搭建到一定的高度后,白蚁小组会停下来,在相邻的合适距离处搭建另一个小柱子,待到两根柱子同样高时,白蚁小组接下来会合力用一个半圆的拱券把相邻的两个小柱子连接起来,由拱券连接起来的两个小柱子,就是一个更大的智慧体——蚁穴的建筑单元。

第三步:整个蚁群建筑了足够数量的蚁穴建筑单元后,它们开始合力搭建蚁穴的宏伟工程。毫无疑问,蚁穴是一个展现了高度智慧的建筑结构,有蚁后室、婴儿房、种植园、奴隶房、工蚁宿舍,还有各种复杂的通道。而它们所建筑的蚁穴,相对于一只白蚁来说,差不多是一个人类居住的城市和一个人的关系。(作者 蒋国平 北京三生环境与发展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看看吧,一只白蚁不过是一小堆蛋白加上几根神经节连接起来的小东西,实在谈不上有什么“头脑”。但作为群居性动物,一旦种群密度突破了某个临界点,他们竟然可以获得类似工程总承包商那样的智慧。回望一下人类社会漫长的演进历史,在大部分时间里人类社会都是以局部或区域社会的形式存在的。15至17世纪的航海大发现和之后通讯技术的日益发展使分布各地的人群社会开始彼此大规模地靠近,结果推动了人类工业化社会的快速成型和发展。今天以互联网为标志的全球统一网络空间把整个人类社会置于了一个数字化的虚拟大房间中,在这个大房间里人类的群居密度被提高到了极致的程度,原本已经十分智慧的人类将因获得更加丰富有效的交流、交互和协同,而引发一场前所未有的智慧爆发。人类的智慧水平无论是从认知事物的角度还是从处理事物的角度都将进入一个全面飞跃的状态,毫无疑问,人类社会在利用群居密度提高而导致的智慧跨越方面,一定比白蚁蚁群做的更加出色。

由詹姆斯·瓦特的蒸汽机发明启动的工业大机器生产时代,通过对人类肢体的解放来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提高,新的动力系统使人类摆脱了以往单纯依靠人力和畜力的局面。机器的传动装置是对人的胳膊和其他肢体的超越,工具机部分则解放了人的手和手指,而基于信息技术而产生的全球统一网络空间的使命,则是要着手进一步解放人类的大脑,从而使人文社会实现更大的发展。有必要说明的是,作为一项基础性的重大技术革命,互联网还只是全球统一网络空间时代的一个初级阶段,准确的说已经有30年应用历史的互联网应被视作全球统一网络空间发展的“少年期”。目前全球统一网络空间正在迈向它的下一个发展阶段,科技界称之为“物联网”的下一代网络,物联网相当于全球统一网络空间的“青年期”(可以把全球统一网络空间的后续发展阶段如“壮年期”“老年期”暂且统称为“未来网络”)。作为“少年期”的互联网虽然已经能在人类社会的舞台上大展拳脚且有不俗的表现,但它的诸多不成熟、不完善之处却限制了自身的进一步发展,并局限了全球统一网络空间的更大作为。

互联网的此类不足集中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在互联网上运行的各类应用软件系统,其中有关“主体”和“处理对象”的代码都是由无数开发商根据各自的方便自行定义的。这致使互联网上的各类数据信息丧失了应有的普遍辨识性和可复用性,这一致命缺陷使人们普遍憧憬的“大数据”“云计算”无法得以展开实施,全球统一网络空间的“智慧发现”功能亦无从展现。与此同时,互联网还制造了一个庞大的日益膨胀的“数据垃圾场”。

2.互联网缺乏一个统一的安全机制,在互联网环境中天下不太平,互联网中信息交互采用的“邮局邮包”机制使人们只有在打开文件后才知道所收到的是正常的交流信息还是恶意的病毒攻击程序,通过捆绑“肉鸡”(攻击者为实现隐身攻击而远程操控的属于他人的服务器)实现隐身后发起的系统攻击,更是让人们防不胜防。尽管各系统的拥有者都通过设置“防火墙”、“数字加密”等手段来构筑各自的城堡和围墙,但最终的防护措施都不是机制性的,而是一事一议式的。只有在受到攻击后并掌握了攻击的形态和特点的基础上才能制定出相应的防护措施,这使得防护永远滞后于进攻。于是互联网环境下的安全防护工作,最终陷入了穷于应付、疲惫不堪的窘境中。

3.互联网的又一个严重缺陷在于它作为全球统一网络空间的现阶段形态,缺乏一个公平合理有效的全球化治理结构。从它的建设运营模式看,互联网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是由美国独家主持的,全球范围内的其他国家都是以用户身份介入其中。这使得许多国家产生了诸如国民经济关键信息泄露,以及建设运营主导国不正当地利用其优势地位对本国发起灾难性攻击等一系列担忧。

在可预见的未来,民族国家将不会消亡,一定规模的社会人群在传统的疆域里按照传统的文化、习俗生活,并接受他们认为合法有效的属于自己的政府系统的管制。从目前看,民族国家作为一种人类社会现象还将长期存续。因此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即将到来的下一代网络“物联网”,全球统一网络空间都必须面对如何构建一套全球化网络统一运行机制与分立的民族国家的管制主权之间有效结合的全球治理结构这一挑战。

长期以来,欧美国家一直居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讯技术的引领地位,在他们的主持下,率先构建出互联网形态意义上的全球统一网络空间具有一定的历史必然性。但在如何配置适宜的全球建设运营治理结构以保证这一伟大科技创举得以持续发展方面,欧美国家显然存在着严重的疏忽。

即将到来的下一代网络“物联网”将一举克服这三大缺陷,这也是物联网的使命所在。

首先,物联网将通过整合现有分类学和分类标准的所有成果为全球统一网络空间提供一个完整的可以覆盖所有数据信息的分类代码标准体系及编码的数据格式标准。这样便可确保在下一代网络环境中,所有的数据信息都具有普遍的可辨识性和客观的可复用性。同时,全球统一网络空间的物理网络的网格化将从现有的IP网格被进一步细化,直至存储介质的扇区或更小的单元。被进一步细化的物理网络网格将与统一的数据信息分类代码系统进行组合协同,由此形成所有数据信息从生成、标识、存储、查找、调用的完整的秩序化运营机制。

于是,在下一代网络环境下,人们就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极其方便地进行各类数据信息的关联分析,并通过这样的数据分析不断地获取“新认知”、“新智慧”,物联网就是通过这一方式帮助人类实现“智慧大爆发”,而真正的“大数据时代”也到来了。所有的数据都被资源化。所谓的分布式网络环境下并行计算意义上的“云计算”技术也必将被快速地研发出来,并在大数据运算的阵地上大显身手,以上的这些功能突破正是物联网对全球统一网络空间所作出的贡献。

在物联网完成了对数据信息世界全面彻底的秩序化改造后,其他的一些备受公众期待且格外炫目的技术领域如“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以及“人工生命”也将因秩序化的数据信息世界而获得更加迅速发展并反过来帮助物联网所带来的“智慧世界”实现更大的扩展。

现在我们来看“物联网”是如何着手解决全球统一网络空间的“天下太平”问题的。这个问题的致命意义是不言而喻的,科学界(包括各国政府)都对此倾注了长期的关注和努力。2011年美国政府发布了《网络空间可信身份标识国家战略》力图尽早解决这一问题,为其主导的互联网的全面覆盖和进一步发展扫除障碍,解决这一问题的努力是构建一套适用于开放网络环境的可支持离线验证的密钥身份验证系统。目前人们在用的是一种叫PKI的系统,银行的U盾就是它的典型应用,它只能被用于组织系统内部,比如建设银行是一套系统,工商银行则是另外一套系统,PKI系统不能被用于开放环境且执行验证时必须保持在线状态。此类验证系统不仅建设成本高昂,工作效率也相对低下,使用环境限制严格。因此PKI及其同类技术不能为全球统一网络空间有效地解决安全问题。令人欣喜的是,在解决全球网络空间的安全机制方面中国科技企业走在了最前沿,中国企业已经成功研发出了一种叫IKI的基于标识的密钥验证技术。该密钥验证系统完全适用于开放网络环境的交互验证,其特点是将交互主体的身份标识作为验证所用的公私密钥对的有机组成。即使在离线状态下,交互双方仍可通过从对方的验证凭信中用公钥解析出其有效身份,从而决定是否与其交互。中国企业在网络身份可信验证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为全球统一网络空间全面有效地解决安全机制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球网络将就此步入“太平天下”的时代。

由于任何信息交互都以双方身份标识的验证为前提,每个主体在网络空间里的行为都将是有迹可循的,任何的不当和违法行为均因无法抵赖而需承担应有的后果。于是利用“邮局邮包”机制传播病毒软件或通过捆绑肉鸡攻击他人系统的行为将可被彻底杜绝。

关于如何构建公平、合理、有效的全球一体化网络的治理结构的问题,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物联网建网模式研究项目组已经就此推出了一份相对成熟的方案,并在全球范围内向数十个国家征询了意见,获得了普遍的认同。该方案的基本原则是,全球各国在共同确认下一代网络即物联网的相关标准规范的基础上,由各国按照这些标准规范自主建设自主可控的国家级物联网体系。并由一个各国发起或认可的国际组织统筹、协调国际间的互联互通和交互机制的不断完善。已经得到确认的是,这一全新的建设模式与现有的统一网络空间的基础设施具有完全的客观兼容性。

物联网通过克服互联网的三大缺陷而把全球网络空间带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一个更加奇妙、更加智慧可以把人类社会大幅度推向更高发展水平的下一代全球网络空间即将横空出世。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构建这一伟大新体系所需的技术要素、企业力量以及各主权国家的意志力,均已置备就绪,只等着吹响集结号,发起冲锋了。保守的估计是,10年之内由下一代网络所实现的网络新世界将完整、清晰地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二、新经济形态——从E-WTP说起

全球统一网络空间必将全面地重新塑造人类经济活动的形态,也将重构其运行机制。今天的经济社会还过度在从互联网迈向下一代网络的进程中,现阶段的经济活动与全球网络空间的结合仍处于表面结合水平。随着下一代全球网络空间的到来,人类经济活动的绝大部分都将融入其中,而变得与今天的模样截然不同。

下面的结构框图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物联网建网模式研究项目组为基于即将到来的下一代网络所规划的“全球电子贸易系统”的结构图示。它与前不久全球工商界代表在杭州G20峰会上提出的E-WTP全球电子贸易平台的目标应是类似的。此图示展现了下一代全球网络空间环境下人类经济活动开展的图景和机制





以上诸项的结合与协同构成了基于全球统一网络空间的“全球电子贸易系统”,它是我们当下的经济正在努力向之演进的新经济形态的核心部分。从中我们既可以感到未来世界的美妙,更能感受到经济秩序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革。

1.最令我们意想不到的经济秩序的变革是,作为消费者的需求方与作为生产者的供给方的关系即将发生根本的转变。自从人类社会进入商品经济时代后,经济世界从来都是由生产供应方和消费需求方两个相互面对又相互依存的部分构成的。生产供应方按照他们对需求方的种种理解和猜测,组织他们认为行得通的产品生产,而后拿到市场上来与消费需求方面对。消费需求者则摸索着自己口袋里的钞票,比较着各种可能的选择,并最终确定他的购买。而他口袋里的钞票则来自他到生产供应者那里充当劳动力换得的要素收入。双方碰面的结果彼此都满意的情况几乎没有,总是供给方会有一部分卖不出去的产品造成浪费,消费方总有一些购买意愿没有得到实现成为遗憾。而平时呢,供需双方总是站在彼此相距很远处,相互揣摩并相互张望。供需双方能不能在启动生产之前先坐下来一起商量商量好呢?这样既能减少生产者不必要的浪费,又可以免除消费者的遗憾。现在有可能了,全球统一网络空间时代的到来使需求者有可能在网络空间中与生产者实时进行有关自身产品意愿的信息交互,这使生产系统可以做出精确的反应和行动。在经济社会中的供需双方,时刻都能处于一种精准的动态平衡中,供给者和需求者此时已越来越像一家人了。

按照“全球电子贸易系统”的进一步展望,依托该体系终有一天社会生产系统在全面自动化的基础上,将成为一种社会公共资源,由人们根据各自的实际需要向生产系统发出定制化指令,生产系统随即做出响应来满足人们的需要。这种情况的出现则标志着在经济社会中,需求者和供给者已经完全一体化了。人群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首先是需求者,同时也是生产系统的管理安排者,当然也是构建和完善社会生产系统力量的一份子。

我们没有必要对此感到太过惊奇,类似的社会经济结构在人类历史上早就出现过。在人类还处于靠自然采集和狩猎过活的日子里,对一个原始部落而言,他们周边的树林以及在林中跑来跑去的动物群就是他们作为公共资源的生产系统。部落的首领们需要做的是盘算好,让部落成员每天吃多少肉(狩猎多少动物)多少素(采摘多少果蔬),既要吃饱吃好,还要兼顾果林和动物种群的生生不息不断繁衍(即生产的可持续性)。部落首领们的指令一下,部落的成员们就会奔赴树林,将需要的果子和动物尸体不多不少地扛回来。由于全球统一网络空间时代的到来而出现的消费需求方和生产供应方的一体化,只不过是这种古老智慧在与现代科技结合后的重生和再现。

2.新经济所带来的另一个重大秩序变革是社会生产所需各类资源在各种产品通道上的分配机制(既资源配置机制)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过去的数百年经济社会的历史进程中,社会资源的配置机制一直是由作为“作用力”的生产系统与作为“反作用力”的需求方,通过反复相互作用、相互碰撞,最终达到一个平衡点来实现的。每一种产品的平衡点表达了社会生产资源被分配到该产品生产上的份额及数量,所有产品的平衡点汇集起来就是某一时期内社会生产资源的实际配置结果,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市场机制”。在经济思想界,不少人很喜欢它,也有不少人很讨厌它。喜欢它的人们说“市场机制”是一种天然合理的资源分配机制,它会带来经济效率的不断提高,推动经济社会更快的前进;讨厌它的人们则说,“市场机制”是把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从动物世界搬到了人类社会,制造了大量的社会丑恶,而且“市场机制”的配置效率从来不是最优的,它始终伴随着一定数量的生产浪费和一定数量的生产缺失。至于其“快”,“市场机制”的确已经让人类社会坐在了一辆既无方向盘又无刹车的下行快车上,唯一能做的就是让它越来越快,即便前方是万丈深崖,也只有埋着头一路冲下去了。好了,现在不用争吵了,因为我们在新经济核心运转机制的大圆桌会议室中,没有找到市场机制的席位。市场机制将随着它所主导的那个经济时代的结束而在未来经济世界中从经济运转机制的核心位置上消失。或许只能存在于经济社会的某个边缘或局部位置,或许不再存在。在新经济时代,特别是从即将实现的全球统一网络空间及全球电子贸易体系的运行结构中我们可以看出,未来经济的资源配置方式将从供给和需求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反复碰撞形成秩序的机制,转向有计划的精准的组织管理机制。只是这种“计划机制”不像以往有过的由中央计划部门进行的事前统一计划,而是变作在经济活动进行过程中通过各方的即时信息交互而实现的动态精准计划。全球统一网络空间完全支持人类经济社会按这一更加合理有效的模式展开运行。

3.在未来的新经济体系中,价格机制也将变得与现在完全不同。在现有的经济系统中,价格是由市场力量供需双方碰撞达到均衡而确定的。在新的经济体系中,价格将由生产者初步确定后,报系统按某类产品的价格计算模型进行最终审定。为了使我们能够越来越准确地核定价格,使之符合产品的客观消耗及有用性。人们需要新的价值理论并据此建立更加科学合理且不断优化的价格分析审核模型。新的价值理论将把产品生产消耗的计算从生产过程的直接消耗扩展至对自然环境的消耗以及产品本身的各类消耗的持续供应能力和替代难度等等因素。这样确定的价格很像经济学界以往曾提及的“影子价格”。新的价值理论有助于人们在新经济时代重新建立起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以及三者之间的和谐共存的新行为准则,从而保障新经济按照正确的方向前进。

在未来的新经济体系中,我们仍离不开货币,它将继续承担产品价值的外化表达以及作为价格刻度单位的职责,当然它也还将继续充当交易媒介的角色。在新经济时代,每个主权国家都仍有权力根据自身的经济规模按照适当的机制来发行各自的主权货币。在“全球电子贸易系统”中,系统可以实时动态地计算出任一国家的购买力基准(比如针对一个设定的50种商品的商品篮),人们可以预先设定一个商品篮的标准价格,并取它的一个分割比例如1%作为一个国际标准货币单位,于是世界各国的货币就可以将自身币种的购买力基准与这个国际标准货币单位进行比较,之后便可以与其他各国的货币实现通兑通换。相比起今天的国际货币体系,只有少数经济强国的可自由兑换货币可以充当国际支付手段,而大多数非自由兑换货币国家只有在和这些少数国家发生贸易往来后才能获得开展进一步国际贸易所需的支付手段。而基于购买力平价的国际标准货币单位下的国际货币通兑通换体制将显得更加公平合理并能够有效地推动国际经济贸易往来走向全面繁荣。随着全球统一网络空间时代的到来,有了“全球电子贸易系统”和数字货币的体制支撑,国际货币体系的伟大变革已是无可阻挡。

新经济的宏伟画卷已经展开,人们有理由为此感到兴奋不已,但人们也还会有一些忐忑不安:我们仍活在当下的经济社会中,现有的经济体制,治理结构和现有的商业行为的惯例和习俗,特别是现存的经济理论给我们头脑中留下的固有观念,这一切都与宏伟的新经济画卷形成了尖锐的冲突,这样的担忧和不安是合乎情理的,但是新经济的力量已经在许多领域中开始冲击着现有的经济秩序。我们必须清楚的是,新经济的历史车轮已经隆隆驶来,浩浩荡荡势不可挡。它将一路前行驶向未来,并在其行进过程中碾压和粉碎一切阻碍力量。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生产力将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将决定上层建筑。相较于詹姆斯·瓦特的新动力系统发明导致了工业革命和自由资本主义时代的到来,全球统一网络空间所代表的新生产力将更具席卷性冲击力,它必将给人类社会带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新社会形态。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清空我们头脑中的旧有观念,扔掉过时的旧有理论带给我们的条条框框,解放思想张开怀抱去迎接新经济时代的到来。

三、新经济理论——告别旧学说,解放思想,构建新理论体系

纵观人类经济思想发展历史,每一个学派的理论都有着其独特的时代特征。詹姆斯·瓦特发明蒸汽机与亚当·斯密出版他的《国富论》几乎是在同一时间,这并非历史的巧合,以新动力系统为标志的现代工业化生产系统已经充分显现了其强大的生命力。工业力量呼唤着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原料产地,也呼唤着一人一票的民主制来取代由国王统治的君主制,从而使得自身可以获得在经济社会中更加有利的支配性地位。于是,以论证自由市场经济的天然合理性为主旨的《国富论》应运而生。它被视作是现代经济科学的奠基性著作,此后的西方经济学界也一直沿袭着该书的主旨基调,他们倾注了近乎宗教般的激情,全力论证和讴歌自由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种种优越和天然合理性,并持续至今。但在揭示说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发展规律以及对现实经济提供令人信服的说明方面,现有的西方经济理论则陷入了完全的混乱和失败(有关对西方主流经济理论的批判,请参阅《可持续发展新进展》一书中“西方主流经济学批判”一文,该文较为系统地揭示了西方主流经济理论的若干致命缺陷以及理论体系的完全失败,为避免脱离主题,在此不就该问题展开说明)。

经济一词源自希腊语的“家庭理财”,把“家庭理财”的算计、规划放大到国家行政范围的经济活动的算计与规划就是政治经济学一词的由来。由此可见,经济理论是服务国家经济治理的学问。人类社会需要经济学,需要经济理论来为国家经济治理提供基础的经济运行内在结构和运行机制的揭示说明,还需要经济理论为国家在处理应对专门的经济问题时提供利害分析以及应对之策的思考线索。这正是经济学及其经济理论的职责所在。新经济时代到了,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经济学,也更需要正确的经济理论,下面的这个极端简化的图示大致揭示了典型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体系结构及运行机制。我们将利用这个图示来解读当下全球经济衰退的原因和对策分析,并据此说明正确的经济理论有多么重要,而错误的经济理论的危害有多么严重。



图示说明:

A 、围绕圆圈产品(1)展现的市场经济的基础循环:与工业文明相伴而生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以产品及产品生产为运行的主轴并由此形成基础循环,企业为了组织产品生产

→购买劳动力要素(设备及原料的支付亦可以依产业链逐次最终化解为对劳动力的支付)

→劳动力收入:购买劳动力的要素收入又反过来成为产品的购买力,企业依靠市场购买力销售产品,得到收入。

→企业实现销售后启动又一个循环

B、支持这一循环的必不可少的支撑是“银行系统”,银行将依据它对该产品市场的预期和判断决定发放贷款还是回收贷款。放贷等于输血,收贷等于抽血。生产企业则只有得到贷款后才能执行它的基础循环。

C、股票交易市场:起到推动银行系统执行放贷和执行收贷的加速器的作用。企业产品销售处于上升势头股价高启,股票可抵押更多贷款,银行加速放款加速企业发展;企业经营开始走下坡路,股价最先反应开始下跌,抵押率下降,抵押值不足,银行加速收贷,加速企业死亡。

D、大宗原料期货市场:起到企业经营稳定器的作用,为避免原料的陡升陡降,进而影响到正常生产秩序和信贷安全,期货市场通过引入投机机制,用小幅短线炒作投机,熨平价格波动曲线使原料价格平稳升降,避免对企业生产造成冲击。

E、产品的发明与创新:发明会增加产品的供应品种,增加消费者的消费内容,导致经济规模的扩张(从产品1至产品N)。已有产品的创新则会增加该产品生产企业的基础循环规模和周期长度。

F、发明和创新的发展→带动劳动力工资收入的增长→形成购买新产品和创新产品的购买力→同时也带动物价整体水平的上升,工资水平的整体上升制造出发明产品和创新产品所需的购买力空间(注:物价上升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以抑制物价为结果的政策其结果是抑制经济的成长)

G、商业循环周期铁律:无论一个企业还是一个产业乃至整个社会经济,都要遵循上升发展,繁荣,下滑衰退,跌入谷底的循环过程。老的产品和企业退出了现有的经济系统,新的产品和企业才能出现和发展,这是经济社会新陈代谢的客观规律(注:宏观调控旨在实现反周期运作,违背了客观的商业循环机制,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反而给经济带来混乱)。

这个图示是由目前正在系统开展新经济理论研究的几位资深学者共同归纳、提炼出来的,它清晰地揭示了现代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结构和运行逻辑,使人们对现代经济社会的内在运行机制可以做到一目了然。

以此为纲,就其任意一部分结构展开(从“A”到“G”),将每一部分结构的具体运行机制与流程加以进一步的说明(这并不需要费很多口舌,只是限于篇幅,将另做专题展开),我们就可以帮助公众社会中的大部分人群理解日常繁杂经济现象背后的经济运行底层结构和机制,并使他们对各类经济现象形成恰如其份的理解和大致明确无误的表述能力。

正所谓“大道至简”,仅仅这样一个极其简约的图示,再辅以必要的运转说明,就可以把扮演了数百年至今仍是经济社会主流体制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给予清晰的描述。

盘踞在全球经济理论教学主阵地上的当代西方经济理论却未能做到,动辄洒洒洋洋数十万字的宏大的理论描述体系,让人们以为知道了很多,而实际上什么也没有知道。当然也有一些人会说,现代经济学体系形态何其优美,体系结构何其庄严,特别是数学分析手段的引入,其科学性怎容质疑。

其实,这正是当代西方主流经济理论犯下的最为致命的错误,早期的那些伟大的经济学家,如: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卡尔▪马克思都是采用抽象法和逻辑分析的程式来展开他们的理论体系和思想进程的。后来到了18、19世纪,近代物理学、数学、化学等科学分支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并对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都形成巨大的发展推动作用,当时的一些经济学家,如英国的马歇尔等,在羡慕之余,开始效仿自然科学的叙述程式,特别是对数学的引入几近狂热,他们甚至不惜对理论经济学的内容体系展开了刀劈斧砍式的重构,结果只有那些便于用数学分析手段进行论证和描述的内容才得以被保留下来,其余的内容即使再事关重大,只要与数学分析不便结合便通通砍掉,以求最终能够得到一个在形态上看起来很像其它科学的经济学体系。

当时以马歇尔为首的一批经济学家忘记了一件最重要的事,数学是人类的一种智慧形式,经济学则是人类的又一种智慧形式,它们面对的思考分析对象截然不同,其表现形式也理应有所不同或根本不同,一味地无视自身特点和基本使命去效仿其它学科的表达形式的做法,既不自尊、也不自信。

更可笑的是,它们居然把经济学的名字从本来的“Political economy(站在国家高度上进行经济活动的治理的政治经济学)”改成了“Economics(经济学英文单词)”,力图通过这个—ics的后缀,把经济学与数学(mathematics)和物理学(physics)并排起来,以达到看似平起平坐的目的。

马歇尔之后的西方经济学家们继续传承这一理论程式一直到今天,结果呢?正是他们的愚蠢和荒唐把经济学弄成了一个“四不像”的东西,除了在论证和讴歌资本主义市场机制的优越和天然合理性方面他们还是一如既往的尽职尽责外,在对现实经济的内在机制的揭示方面,在对现实经济的发展指导方面则毫无作为。

当然,现实的社会经济特别欧美资本主义经济一直在发展着,这不是理论指导的结果,而是经济本身成长的力量突破了理论的干扰和羁绊,正如美国著名经济理论专栏记者小阿尔弗雷德在《迷茫的预言家》一书中所说的那样:美联储主席的位子什么时候缺位,那就是美国经济发展最平稳的时候,什么时候这个位子坐上了个家伙,他就会依照错误的经济理论,以好心办坏事的逻辑去深深地伤害美国经济。

今天的经济社会正处于一个向未来新经济形态过度的伟大变革时期,对当下经济社会运行的正确理解依然是十分重要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确保当下经济社会的车轮可以尽可能平稳和有序地驶入未来新经济体系的轨道。这正是为什么面向未来经济社会的新经济理论体系的创建者们不得不调回头来,承担起对当下经济提供有效说明的额外职责的原因。

面对目前全球经济的普遍衰退,还没有什么人依按照现有的西方主流经济理论能找到当前困局的根本原因。目前他们做的是依照已有的理论教条,在经济的低迷期间惯例性地采取扩大货币发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力图通过扩大贷款发放激活经济使之复苏,但直到目前尚未产生任何效果。

而根据上图所示结构和机制,对照现实经济中的实际情况和主要变化因素,我们立刻就会发现,目前经济低迷的根本原因是生产企业的基础循环(图示中“A”的部分)普遍出现了萎缩甚至断链。进一步的观察我们又会发现如下的重大变化因素:

由于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深度应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机器人已大规模进入生产制造企业,企业用工消耗在总成本中的比例大幅降低,最终产品生产企业普遍如是,各自的上游产业链也越来越多地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整个企业界创造的要素收入显著地下降,无法转化为生产体系生产的产品所需要的足够的购买力。要素收入与产品所需的购买力比例严重失衡,企业普遍遭遇到订单不足市场销售艰难的困局。

盘踞在全球经济理论教学主阵地上的当代西方经济理论却未能做到,动辄洒洒洋洋数十万字的宏大的理论描述体系,让人们以为知道了很多,而实际上什么也没有知道。当然也有一些人会说,现代经济学体系形态何其优美,体系结构何其庄严,特别是数学分析手段的引入,其科学性怎容质疑。

其实,这正是当代西方主流经济理论犯下的最为致命的错误,早期的那些伟大的经济学家,如: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卡尔▪马克思都是采用抽象法和逻辑分析的程式来展开他们的理论体系和思想进程的。后来到了18、19世纪,近代物理学、数学、化学等科学分支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并对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都形成巨大的发展推动作用,当时的一些经济学家,如英国的马歇尔等,在羡慕之余,开始效仿自然科学的叙述程式,特别是对数学的引入几近狂热,他们甚至不惜对理论经济学的内容体系展开了刀劈斧砍式的重构,结果只有那些便于用数学分析手段进行论证和描述的内容才得以被保留下来,其余的内容即使再事关重大,只要与数学分析不便结合便通通砍掉,以求最终能够得到一个在形态上看起来很像其它科学的经济学体系。

当时以马歇尔为首的一批经济学家忘记了一件最重要的事,数学是人类的一种智慧形式,经济学则是人类的又一种智慧形式,它们面对的思考分析对象截然不同,其表现形式也理应有所不同或根本不同,一味地无视自身特点和基本使命去效仿其它学科的表达形式的做法,既不自尊、也不自信。

更可笑的是,它们居然把经济学的名字从本来的“Political economy(站在国家高度上进行经济活动的治理的政治经济学)”改成了“Economics(经济学英文单词)”,力图通过这个—ics的后缀,把经济学与数学(mathematics)和物理学(physics)并排起来,以达到看似平起平坐的目的。

马歇尔之后的西方经济学家们继续传承这一理论程式一直到今天,结果呢?正是他们的愚蠢和荒唐把经济学弄成了一个“四不像”的东西,除了在论证和讴歌资本主义市场机制的优越和天然合理性方面他们还是一如既往的尽职尽责外,在对现实经济的内在机制的揭示方面,在对现实经济的发展指导方面则毫无作为。

当然,现实的社会经济特别欧美资本主义经济一直在发展着,这不是理论指导的结果,而是经济本身成长的力量突破了理论的干扰和羁绊,正如美国著名经济理论专栏记者小阿尔弗雷德在《迷茫的预言家》一书中所说的那样:美联储主席的位子什么时候缺位,那就是美国经济发展最平稳的时候,什么时候这个位子坐上了个家伙,他就会依照错误的经济理论,以好心办坏事的逻辑去深深地伤害美国经济。

今天的经济社会正处于一个向未来新经济形态过度的伟大变革时期,对当下经济社会运行的正确理解依然是十分重要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确保当下经济社会的车轮可以尽可能平稳和有序地驶入未来新经济体系的轨道。这正是为什么面向未来经济社会的新经济理论体系的创建者们不得不调回头来,承担起对当下经济提供有效说明的额外职责的原因。

面对目前全球经济的普遍衰退,还没有什么人依按照现有的西方主流经济理论能找到当前困局的根本原因。目前他们做的是依照已有的理论教条,在经济的低迷期间惯例性地采取扩大货币发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力图通过扩大贷款发放激活经济使之复苏,但直到目前尚未产生任何效果。

而根据上图所示结构和机制,对照现实经济中的实际情况和主要变化因素,我们立刻就会发现,目前经济低迷的根本原因是生产企业的基础循环(图示中“A”的部分)普遍出现了萎缩甚至断链。进一步的观察我们又会发现如下的重大变化因素:

由于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深度应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机器人已大规模进入生产制造企业,企业用工消耗在总成本中的比例大幅降低,最终产品生产企业普遍如是,各自的上游产业链也越来越多地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整个企业界创造的要素收入显著地下降,无法转化为生产体系生产的产品所需要的足够的购买力。要素收入与产品所需的购买力比例严重失衡,企业普遍遭遇到订单不足市场销售艰难的困局。

2.重拾价值论

经济学理论体系有两个基本命题,一是价值论,二是增长论。当代主流西方经济理论认为价值理论虚妄不实难以究竟,就放弃了对价值论的探讨,而这从诸多价值论中找到了一个认为合适的——“边际效应论”直接使用。但经济理论不能没有价值论,没有价值论我们就失去了对人类的经济行为进行合理性判断的基准。以往的价值论无论是劳动价值论、供求论、数量论还有边际效应论都是从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消耗来着眼并形成各自的价值理论表述。但从今天看来正是这种狭隘的价值论使人们只从生产过程的投入产出的比对关系来确定经济行为的合理性,从而才造成了对自然环境的破坏的无视,并最终站到了自然环境的对立面,这一局面的出现与狭隘价值论有着直接的关系。中国人民大学张象枢教授在新价值理论方面的许多建树将为新经济理论的价值论发展奠定基础,他提出的以生态系全生命周期来定位商品价值的新价值学说与新经济理论的三生共赢方向定位相互呼应浑然一体。

3.统一网络空间时代经济活动的空间部署原则

与工业化相伴的城市化发展特别是超大城市的大量出现,已使城市的发展呈现了相当程度的异化。如何在广袤的乡村地区构建起网络形态的城乡经济生态圈,化解城市的压力,中央党校张虎林教授认为新经济体系的构建应依托网络空间技术以广大的农村地区为切入点,通过建立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和城乡工农业协同作业模式,使基于统一网络空间的新经济体系得以在我国快速落地成型。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动美丽乡村,生态产业和基于各乡村地缘经济优势的多样化生产供应系统的体系建设。

事实上以空间聚合的方式形成城市化发展的模式违反了全球统一网络空间时代的历史趋势,以网络聚合的方式将星罗棋布的乡镇整合成一个更大的网络形态意义上的协同联合体,这应是新经济时代经济活动空间布局的最佳形态。张虎林教授的三农集体协同发展理论和网络整合城市发展新模式理论已经给出了我国新经济体系建设在现阶段的实施要点和路线图。

4.综合平衡,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方法学体系研究。

在该领域,我国经济理论界有着深厚的积淀,在建国后的30年里中央计划经济一直是我国国民经济管理的基本模式,为此我国经济理论界在如何执行国民经济的综合平衡、计划管理、比例协调发展方面有着深厚的理论研究基础和实践经验。

新经济理论大厦的底座已经铸就,我们期待中国经济学界各级政府及新经济的企业力量能够联手一道,遵照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共同努力不断完善我国新经济理论体系,指导并推动中国的新经济的有序健康发展。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