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翼启融:打造供应链金融多方共赢的生态圈

时间: 2016-10-18 15:42:2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互联网金融经过快速的发展后逐渐回归理性,越来越多的资本和机构开始角逐更细分化的市场,其中供应链金融发展形势强劲,被业内认为是金融服务市场的下一片蓝海。金融通过模式创新复归产业本身,在不断地冲击行业的创新与发展

互联网金融经过快速的发展后逐渐回归理性,越来越多的资本和机构开始角逐更细分化的市场,其中供应链金融发展形势强劲,被业内认为是金融服务市场的下一片蓝海。金融通过模式创新复归产业本身,在不断地冲击行业的创新与发展,供应链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层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供应链金融的几类玩家

供应链金融是是围绕大品牌核心企业,通过控制上下游企业的资金流,把单个企业难以控制的风险转变为整体产业链的可控风险,能够有力确保项目整体的安全稳健。而供应链金融也受到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中,力推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融资。各机构也是在供应链金融的布局上竞争激烈。

宜信翼启云服供应链金融总经理刘舒予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目前这一市场里的玩家主要分三大类:一类是传统金融机构、一类基于产业内的大玩家、最后一类来源于P2P平台转型。在供应链1.0时代,银行成为最早进入这一市场的玩家,与。国外的模式侧重点是放在核心企业为中心,旨在帮助核心企业延长账期,改善报表。而国内主要做法是以中小企业授信为中心。

"供应链2.0时代涌现了一些比较大的基于产业内的玩家,这类玩家优势较为明显,他们有基于自身产业的上下游、天然的授信优势,很多产业玩家可以接触货物本身,这点对于供应链很重要,但另外一方面产业玩家也有一些比较大的困惑,如何突破自己所处的产业去拓展到别的产业里,怎么样让产品有复制性,这个比较难,大家都在找新的课题、新的突破口。"刘舒予补充道。

而对于P2P平台转型的玩家,出于一些其他的原因,这些平台更多的从互联网金融转化到供应链金融的整合。对于这类模式,刘舒予认为,这类跟我们理解的供应链金融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因为这种模式还是延续原来保理公司的做法,卖方把应收帐款转让给保方公司、平台,平台再把资产包挂在网上进行一个交易。

真正的供应链金融是一个长尾市场

在刘舒予看来,真正的供应链金融更多要利用核心企业的价值,联动带动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企业,真正做成一个长尾市场。从整个行业的分析和比较上看,供应链金融市场是蓝海,而翼启融是要在其中开辟不一样的特色。

"相比于银行来讲,我们(翼启融)更注重做一些更能下沉的客户。因为银行现在供应链授信也都是集中在大的国企、大的上市公司,而我们想做一些高成长的企业,通过大数据的方式看到高成长企业的一些好的贸易流的资产。跟产业内的其他的大玩家相比,我们更具备拓展性,我们本身定位就是金融服务的大平台,并一直在强调全产业链,翼启融对于产业的扩展性和复制性相对比较好。"

"我们要做整个链属的中小企业,长尾市场的融资,而不是集中于一两个大单。依托于现在开发的翼启云平台,也是基于宜信大数据的技术,我们会可以通过数据授信的方式,去看资金流、信息流、定单流去匹配。可以看到之前其他的不太容易能够看得到的供应链金融的全貌。"刘舒予信心满满的告诉记者。

供应链金融+供应链理财的闭环

据介绍,翼启融以核心企业的基础交易数据为中心,运用大数据和云服务,面向供应链上下游链属企业的全产业供应链融资线上平台。主要有翼收宝、翼订宝、翼拍合等几款产品。翼收宝以核心企业的数据流为授信基础,为上游供应链企业提供保理融资业务。翼订宝则以核心企业数据流和担保为授信基础,为供应链下游分销商企业提供基于订单的融资业务。

翼拍合是以核心企业的应付数据为基础,帮助核心企业通过提前支付其应付账款而获得供应商现金折扣利益的财务管理平台。"翼拍合是根据国外比较先进的供应链管理概念去做的,让核心企业通过提前支付自己应付帐款的形式从中可以获得一些收益。"刘舒予介绍。

刘舒予表示,翼启融的主要板块分供应链金融和供应链理财两块,并将上游供应商、核心企业、下游分销商连接到一个生态圈,实现多方共赢。

刘舒予同时坦言,供应链金融做的是2B的市场,与2C市场最大的不同在于整个的客单率、所谓的GMV这类的东西,因为2C完全是个人消费行为,GMV的变化是很明显的。但是2B更多是做解决方案,所以还要跟核心企业做一些比较长时间的规划和咨询,包括整个财务方案、发展规划、咨询服务,然后才能落地,所以客单率是比较缓慢的。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