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融宝:互金整治 网贷平台冰火两重天

时间: 2016-10-17 10:59: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这一实施方案的出台让原本就不平静的网贷行业更是掀起了一轮更为“惨烈”的腥风血雨。在互融宝看来,实施方案的目的在于将相关部门紧密联合起来,配合开展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这一实施方案的出台让原本就不平静的网贷行业更是掀起了一轮更为“惨烈”的腥风血雨。在互融宝看来,实施方案的目的在于将相关部门紧密联合起来,配合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对民间融资借贷活动的规范力度和监管范围,意在将民间融资借贷活动对社会稳定的影响降至最低。


个中文件、条例出台导致网贷平台呈冰火两重天状态


2015年12.8国家下发的网贷机构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众多小平台造成了致命的打击,停业、提现困难的比比皆是,而新上线的平台由于这一政策也选择静观其变。互融宝亲眼见证了一个个小贷公司兴起到歇业。2016年,8月份银监会发布的网贷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不仅对网贷平台做出了限额政策,还划定了监管红线13条。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给网贷行业带来了什么?来看一组来自网贷天眼的统计数据。从2016年初开始,网贷行业的运营平台数量就呈下降趋势,截至9月底,在运营的网贷平台数量为1776家,达历史最低值。相比同年8月下降了71家,环比下降3.8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0.71个百分点。平台数量的下降说明了行业在加速整治,政府出台的监管条例得到了最有效的发挥,P2P网贷行业走入正轨,朝着良性趋势发展。


网贷在运营平台数量下降,但是,成交额却呈上升趋势。自2015年10月开始,网贷行业的累计成交额数量就逐月上涨。到今年9月底,单月行业成交额为1713亿元,环比增长5.1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48.71%。由数据我们不难看出,虽然监管力度加强,严苛的监管条例并没有阻止行业成交热度,成交额还是持续走高。


行业加速洗牌 合规成门槛


在《实施方案》中,“穿透式监管”一词被反复强调。这就意味着监管和整治工作将以平台从事的具体业务性质来定性。将互联网金融的资金来源、中间环节和最终投向贯穿起来,综合全环节信息判断业务的性质,执行相应的监管规定。“《实施方案》中特别强调的工作原则‘打击非法、保护合法。明确各项业务合法与非法、合规与违规的边界,守好法律和风险底线’,这一条在我看来,这一整治目的在于为互金树立合法合规的标准和边界,将系统性风险发生的可能做到防患于未然。”互融宝运营总监荀勇说道。


在两个月内,政府紧锣密鼓的出台监管规定并发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这一动作表明政府将互联网金融纳入国家监管体制的决心,坚决不让互联网金融游离于整个金融体系监管范围之外,杜绝系统性风险在非常规领域爆发。互金行业将提速洗牌,是否合规成了网贷平台的硬性门槛。


“熬过这个寒冬,互联网金融即成正规军,而网贷行业也迎来真正的春天。”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