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网贷平台“退潮”成无奈,金融科技成焦点

时间: 2016-10-13 18:12:3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行业起步混乱,P2P进入整合期

行业起步混乱,P2P进入整合期

随着互联网金融发展逐步进入后期监管和规范化时代,其中的主要类别P2P行业开始越来越感受到业务发展的压力,最本质的因素在于此前P2P在不受监管的情况下成为了很多非标和线上线下金融资产的流转通道,而且在资产包的来源、形式和安全性上也没有相对统一的监管和规范化标准,所以才产生了形态各异的,甚至和各种细分产业相结合的P2P。最后的结果是P2P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主要类型,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普惠金融和提高金融运作效率的作用,反而成为了一种信用衍生和证券化的手段。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各种问题,如跑路、挪用客户资金、不良资产以及部分诈骗等。

可以说,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第一个阶段,很多平台的政策和市场红利期间已经慢慢丧失,随着央行去年多次降息降准和市场融资渠道的多元化,目前市场主流资金利率在逐步下降,在可以预期的未来几年内仍旧将呈现出这种趋势,这也说明未来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行业如果依旧走“高收益资产和补贴模式”的老路,必然会将平台的发展潜力透支完毕。所以,回到最本质的业务发展目的:互联网金融作为普惠金融的一部分,起到的作用是对传统金融的有序补充。

随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与今年8月正式发布。对规范行业做了很多原则性的规定。特别是在资产端上,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同一自然人在同一平台上借款余额不超过20万元,在所有平台借款余额不超过100万元;企业法人在同一平台上借款余额不超过100万元,在所有平台借款余额不超过500万元。这一条规定将直接引导目前各种平台进行业务和模式转型。

很多看不到发展前景,在业务来源和用户导向上也没有自身特色,而对转型个人和小微金融方向又缺乏足够的风控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平台开始逐步退出行业。或许2016年将是P2P行业集中整合,大部分平台面临被收购、整改或者退出的关键一年。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930日,正常运营的仅有1860家,占到39.8%的比例,正常运营的平台环比下降2.6%

P2P热度散去,金融科技成为新焦点

实际上,当P2P平台的热度开始逐步散去之际,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技术和工具成为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第二春。

不光是很多市场上的第三方创业类公司,包括蚂蚁、京东、网易、百度等互联网金融巨头在这方面的投入力度都很大。如果说蚂蚁金融和京东金融作为大电商背景系平台转型金融具有得天独厚的数据和平台优势,那么在后互联网金融时代,网易、百度的崛起则成为了一种新的趋势,这种趋势就是不简单以产品的用户和交易额来衡量行业地位,而是综合平台的金融科技实力,做更多的针对行业性生态改造的B端服务来提升整个互联网产业的金融科技化程度。

至少,从目前的趋势看,这种做金融科技的机构化应用和平台输出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2.0阶段的一个重要特征。

网易金融大数据实验室认为金融科技,很大程度上是指通过大数据、风控模型、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互联网尖端技术来进行金融服务的底层架构和要件组合,最终形成一套既能够辅助目前主流的传统金融业务逻辑,又能够产生自己独特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生态的一种科技术性很强的金融方式。

作为国内最先以新中产作为主要用户服务定位的金融科技公司网易金融目前在消费金融领域逐步实现了从C端到B端的服务转型,并在满足C端用户服务需求基础上,逐步输出后端的针对B端的大数据风控能力。因为,目前国内还存在很多缺乏专业的大数据风控能力做整合的消费金融场景和产业,这个市场的前景很广阔。

网易借清华合作之机公布自身的金融科技化战略

网易早在今年6月份和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合作成立金融科技中心的大会上就公布了自身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三个核心产品,随后,清华、网易、蚂蚁金服三方合作将金融科技中心升级为金融科技研究院,成为国内践行硅谷高科技合作模式的产学研范例。

在金融科技的组织架构建设上,网易金融事业部在年初成立了网易金融大数据实验室,并对外首次发布了《新中产理财行为分析报告》,后又联合国内的一流保险公司成立了大数据保险创新研究室,620日网易金融又联合清华大学成立了金融科技中心,并在战略合作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公布网易金融金融科技产品的几个雏形,如针对B端服务机构的大数据风控产品,以及针对个人资产管家服务的智能金融管家等产品。

目前,网易金融正在围绕大数据实验室进行核心技术能力打造,未来将实现金融标准化的技术能力输出,创造一种独特的网易系金融生态。

百度世界大会公布金融科技战略

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金融确立了以身份识别认证、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量化投资、金融云为代表的五大金融科技发展方向。除了自身打造科技能力之外百度还在准备做金融科技能力输出。百度金融通过实际场景去印证风控模型、反欺诈能力、大数据画像的能力,同时通过合作机构,输出金融云的服务,传统机构提供大数据分析的能力以及智能获客的能力

和网易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布局类似,百度金融也在进行互联网金融2.0时代的金融科技探索,对于网易和百度这对NB”组合而言,立足金融科技,无疑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实现市场拓展和用户圈占的一个最佳契机。可以说,未来金融科技将催生新的业务模式和行业生态。从行业发展的阶段性而言,发展科技金融,也是整个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到2.0的必然趋势。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