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行业观察:p2p暂行办法落地 群雄逐鹿即将开始

时间: 2016-09-30 11:35:11 来源: 广告  网友评论 0
  •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后简称办法)是上个月24日落地的,随着《办法》的逐步实施,可以预见的是行业必将从混乱、无序、良莠不齐的野蛮发展阶段进入到秩序、健康、积极向上的发展阶段。此前众多猜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后简称办法)是上个月24日落地的,随着《办法》的逐步实施,可以预见的是行业必将从混乱、无序、良莠不齐的野蛮发展阶段进入到秩序、健康、积极向上的发展阶段。此前众多猜测,诸如国家对行业不支持的态度,传统金融行业对互金的抵触与排斥都不攻自破。

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互联网金融虽然本质上还是金融,但是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嫁接,可以让金融信息在网络上快速、高效的传播,在信息技术的传播以及未来征信大数据应用上,互联网技术都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互联网金融能够覆盖传统金融无法完全覆盖的领域,比如小额、短期借款等,能够解决众多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国有超过6000万家小微企业,占据了全国50%的税收,60%的国内生产总值,甚至80%的就业岗位都是小微企业提供的。因此,能够解决小微企业困难的金融模式,怎么会不让国家重视与支持?

之所以国家在去年到今天对行业进行集中整治,是因为在法律法规不健全的环境下,新兴的行业必然会出现各种目的不纯的情况,甚至完全是滥竽充数,打着招牌非法集资。当此类事件集中爆发的时候,国家就必须要下重手干预,规范化行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以及群众的切身利益。

而历时这么久,才发布相应的管理办法,真是原因不是国家不想,而是主管部门担心对行业不够了解,害怕一纸政策下来,把行业一棒子打死,主管部门的目的是为了甄选,而不是禁止。支持合理发展的,剔除目的不纯的,这才是《办法》推出的根本。

这样分析下来,既然《办法》已落地,行业的基本定位以及合法范围也就基本尘埃落定了,愿意留下来继续发展的,国家给予支持;不愿意留下来的,合法退出。从去年4000多加平台数量,到今年仅剩2000多加平台,甚至有人预测,最终留下来的平台不到去年的10%!笔者对平台最终所剩数量的预测比10%更低,从互联网企业的特性可以看出,既然互联网金融被定义为互联网金融信息中介,那么一定是线上型平台,既然在线上,那么一定是全域化市场竞争而非区域化市场竞争。可以预见,未来的竞争必然惨烈无比,兼并与淘汰会是将来一段时间行业的主题。

其实行业多数大型平台已经预见到了未来的竞争形势,那么在竞争的大幕开启之前,准备越充分,胜算就越大。

相信各位在9月26日都被一条新闻刷屏了,《易贷网P2P品牌战略升级为宜贷网》,这条新闻贯穿了整个行业大部分的媒体。可能很多业内的朋友都有疑问,易贷网P2P用的好好的,这么大费周章换个名字干嘛?之前投入的宣传经费不就白花了吗?其实道理很简单,和上面笔者描述的情况非常类似,在进入全面竞争阶段之前,平台的基础尤为重要。在这次宜贷网的发布会上,不仅宣布了品牌升级,还推出了DIAMOND1.0系统,表明了平台发展的方向与立场。易贷网P2P从哪个层面上讲,作为一个大型全国性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都是不合适的,名称长不说,中英文混用,在宣传上有严重的缺陷,最为致命的是,经过笔者查询,易贷网P2P是无法注册商标的,而宜贷网则已经是注册商标。诸君还否记得王老吉与加多宝之争,不就是为了一个品牌名和包装的知识产权吗?虽然在那场旷日持久的争夺中,多数人对加多宝是支持的,但是法律不相信眼泪,争夺的结果是摆在那里的。

之所以宜贷网在《办法》落地之际选择大投入做品牌升级,其目的也就非常明显了:面对市场良性化、健康化发展的大趋势,扫清平台未来发展的障碍。这也充分体现了这家平台对于市场的看好以及未来发展的信心。

未来行业竞争的,也许不是现在这样的合规化要求,因为合规化已经是平台在行业生存的底线。在面临用户选择的时候,除了核心的效率、服务、收益等因素之外,品牌影响力也必然成为竞争的焦点。

行业的大洗牌才刚刚开始,多算多胜,少算不胜!



广告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告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