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Fintech季度观察:阿里、网易、京东等巨头频频出招

时间: 2016-09-28 15:08:3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Visual Capitalist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现有27家估值不低于10亿美元的金融科技独角兽中,中国占据了8个席位。中国的8家金融科技“独角兽”融资额达94亿美元,合计估值达962亿美元,而美国的14家共融资57亿美元,合计估值为310亿

Visual Capitalist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现有27家估值不低于10亿美元的金融科技独角兽中,中国占据了8个席位。中国的8家金融科技“独角兽”融资额达94亿美元,合计估值达962亿美元,而美国的14家共融资57亿美元,合计估值为310亿美元。中国正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公司的主战场,2016年第三季度接近尾声,这三个月来金融科技发展迅猛,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网易金融等各大巨头积极谋划,频繁扩张。

 

   蚂蚁金服:内外扩张 构建全生态

 

   蚂蚁金服尚未上市,目前已经和美国移动专车公司Uber一样,成为全世界估值名列前茅的非上市互联网公司。

 

   728日,蚂蚁金服以51%的持股比例稳坐台湾国泰金控子公司国泰产险的控股股东之位。蚂蚁金服此举意味着将继续探索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在保险中的应用。

 

   810日,蚂蚁金服宣布推出“春雨计划”,以310亿元现金扶持合作伙伴,目标在3年内助力至少100万开发者,服务1000万中小商户及机构,构建开放的生活服务生态。

 

   92日,百胜餐饮集团宣布与春华资本集团及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达成协议,二者共同向百胜中国投资4.60亿美元,该项投资将与百胜餐饮集团与百胜中国的分拆同步进行。百胜餐饮(Yum Brands)是肯德基、必胜客的母公司。

 

   9月 14日,蚂蚁金服宣布收购总部位于美国的生物识别技术创业公司EyeVerify。后者开发的眼纹识别技术在全球拥有专利。917日,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举办筹建大会,蚂蚁金服成为重要合作伙伴。

 

   从以上动作来看,蚂蚁金服通过EyeVerify的技术增加支付宝的便捷性和安全性,而收购百胜中国股份、扶持合作伙伴等等,都是在不断扩大支付宝的使用场景,同时获得宝贵数据。通过不断的布局,蚂蚁金服试图构建一个深度融合的全生态互联网金融平台。

 

   京东金融:构建平台 主攻消费金融

 

   京东金融在今年第三季度重点放在“服务+资本”中介平台和消费金融领域。

 

   96日,京东金融集团在京宣布正式推出“资产证券化云平台”(简称“ABS云平台”)。京东金融通过搭建ABS云平台,将自身积累的资产证券化能力对外输出。有市场人士判断,资产证券化下一步或将走向商业模式升级和多维度的联动,促进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提升融资效率。

 

         923日消息,京东金融宣布白条闪付正式上线,此为京东白条与银行合作的联名电子账户,该账户通过银联云闪付技术,可实现在银联闪付POS机上的使用。据京东金融方面介绍,白条闪付是一个与银行联名的电子银行账户,由银行完成对客户身份真实性核验及开户授权,白条为拥有该账户的个人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

 

   目前来看,按照京东金融的战略规划,将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生态之间的有机互补关系,同时未来将持续开放技术能力、互联网产品能力,为广大的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提供基础设施服务,提升金融效率。

 

   网易金融:大数据风控与智能金融双核驱动

 

   网易作为一家老牌的互联网公司,一直以低调赚钱的姿态存在。今年以来,在金融科技方面,网易金融的布局清晰明了。2016年初,立足海量用户信息和亿级别用户的数据管理,网易成立网易金融旗下首个大数据实验室,以保障数据安全、推动产品创新、优化用户体验。3月份,网易金融大数据实验室发布了国内首份《新中产理财行为分析报告》,5月,网易金融事业部与光大永明人寿在杭州举行大数据保险创新研究室启动仪式,6月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合作建立金融科技中心。

 

   今年第三季度的917日,在前期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基础上,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举办筹建大会,网易金融和蚂蚁金服作为重要合作方应邀参与。网易金融CEO兼总裁王一栋先生参与了筹建大会,并在会上致辞,从中可以窥见网易金融近期进展。

 

   据了解,目前网易金融在大数据风控和智能金融等创新领域上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筹建大会上,网易金融CEO王一栋透露了网易“智能金融管家”的情况,目前正在内部进行测试,智能金融管家以后想要做到的是资产配置的“千人千面”,可为用户一键提供个性化的投资顾问服务和各项金融生活服务,让金融更懂每个人的生活,用科技手段来解决传统金融无法触达的问题。

 

   此外,网易金融正针对中小微企业(B端)和消费贷用户(C端),利用网易多年来积累的数据源和技术优势,研发一套基于大数据基础的独有风控模式,形成以大数据和周边技术为代表的金融信用评估体系和场景化的产品开拓模式,用大数据风控连接银行和用户。“我们的目标很清晰,简单来说就是利用大数据风控系统连接银行和用户,提高金融服务效率,进而推动普惠金融在国内的快速发展”王一栋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金融科技,很大程度上是指通过大数据、风控模型、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互联网尖端技术来进行金融服务的底层架构和要件组合,最终形成一套既能够辅助目前主流的传统金融业务逻辑,又能够产生自己独特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生态的一种科技属性很强的金融模式。

 

   目前,国内互联网巨头纷纷立足自身优势,从各个角度切入布局金融科技,无疑形成了中国互联网金融的一股潮流,这些动作将对整个中国互联网发展形成怎样的影响,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