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台湾艺术大学前校长谢颙丞访问蓝筹网交流两岸文创领域合作计划

时间: 2016-09-23 11:01: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培养了李安、侯孝贤等多位知名导演的台湾艺术大学前校长谢颙丞来到中国创业第一街——中关村大街,访问互联网私募股权投融资平台——蓝筹网,寻找两岸在文化创意领域的合作项目。他希望将台湾优秀的文创人才和产品输

近日,培养了李安、侯孝贤等多位知名导演的台湾艺术大学前校长谢颙丞来到中国创业第一街——中关村大街,访问互联网私募股权投融资平台——蓝筹网,寻找两岸在文化创意领域的合作项目。他希望将台湾优秀的文创人才和产品输出到大陆,利用大陆的市场化创投体系,将台湾艺术经济规模化。

(台湾艺术大学前校长谢颙丞一行人与蓝筹网CEO姚毅婧合影)

两岸交流搭上了“双创”便车

不过,这不是个案,海峡两岸间的交流已经汇聚成流。

9月19日,为期五天的“2016成都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发展交流会” 开幕,300余名两岸青年创业才俊将齐聚一堂,共话“双创”。

9月18日,福建发布《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包含鼓励台湾企业、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来闽投资创办科技型企业、研发机构、高新技术园区。

9月17日,“竞衡杯”海峡两岸青年创意空间设计大赛在上海开幕。

海峡两岸交流如火如荼,每日都有新鲜事。而两岸交流的内容较以往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早期的商贸往来、文化交流,到创新创业以及“双创”的各个细分领域。

自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伴随配套政策红利出台以及创投体系的完善,创新创业的成功落地不再是稀有的典型,一个个成功案例浮出水面。

正是基于这样的历史机遇,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寻求文化创意在大陆地区得到更好的孵化和市场验证。

文化创意需要市场化平台

海峡两岸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正在不断延展,更多可持续、可转化的项目正在落地,而“华灿奖”便是其中之一。

近日,国内首个作品征集覆盖两岸四地的设计类大奖“华灿奖”正在进行参赛征集。主办方表示,该奖旨在发现、推介两岸四地青年设计师,为两岸的新锐设计师搭建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通过赛事选拔的设计师及设计团队将会得到综合服务平台持续的关注和扶持。“华灿奖”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创业青年聚集于此,仅去年征集参赛作品的数量已超过两万件。

谢颙丞教授表示,台湾艺术大学是华灿奖的积极推动者和参与者。“我们提出‘创意、创新、创造、创业’,鼓励和支持有创意的青年和产品走出校园,做出艺术经济,比如,我们搭建的平台将雕塑系学生对接到影视剧剧组做周边产品,就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台湾艺术大学前校长谢颙丞一行人与蓝筹网CEO姚毅婧等举行座谈会)

谢颙丞教授说,“我们10年前就在做文创平台,一边是创意提供者,一边是文创生产者。生产商自己有一个团队做设计,但团队有局限性。平台的好处就在于开放性,可以让更多的设计师进来。生产者可以在这个平台找创意,创意设计者也找到了价值的出口。但台湾的问题在于不够市场化,没有持续运营下去。”

两类渠道打造影视类文创产品

谢颙丞教授表示,台湾培养了很多创新、创意型人才,比如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的得主们,他们的产品得到了行业专家以及各大知名厂商的认可。平台可以通过两个渠道去“锁定”这些优秀人才,从而打造优秀影视类文创产品:“一是有华灿奖的选手专门来给蓝筹网平台上的项目设计产品;二是将他们设计的创意植入到其他影视剧里。”

谢颙丞教授举例说,有一个青年创业团队,是做节日祝福的卡片,不同在于它是AR设计的产品,创意很好,但缺少像蓝筹网这样的平台给他们做包装。

“借助蓝筹网的影响力,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为台湾优秀的文化创意产品提供商业合作与投融资服务,发挥更大的艺术经济效应。”谢颙丞教授对华灿奖与蓝筹网的合作给予了厚望。

蓝筹网CEO姚毅婧对谢颙丞教授的提议表示认同,“对于大众说,影视传媒项目比传统金融的项目,门槛更低,投资者对这类项目也有天然的亲近感,会有自己的价值判断。此外,一个成功的影视项目会带动文化领域周边的衍生产品,形成品牌的溢出效应。”

以蓝筹网众筹的项目《东方女儿国》为例,电影后期便植入了衍生品商业化的概念——饰品,这就涉及到很多影视周边衍生品的设计和开发。

在谢颙丞教授看来,影视文化领域中,其中一块大市场便是作品所授权的周边衍生商品。“如果蓝筹网今后希望每投一次影视项目,都能有一批衍生商品植入。台湾艺术大学在这方面可以提供、创意人才方面的大力支持。”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