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6中国—东盟社会工作论坛将在广西南宁举办

时间: 2016-09-02 12:25: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记者日前从民政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获悉,2016中国—东盟社会工作论坛将于9月10日在广西南宁开幕。

记者日前从民政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获悉,2016中国东盟社会工作论坛将于910日在广西南宁开幕。

社会工作是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在一带一路愿景下举办此次论坛,旨在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平台作用,扩大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我国社会工作的国际影响力,深化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民政领域、社会工作领域的积极对话与务实合作。

首届中国——东盟社会工作论坛主题为社会工作与扶贫济困,下设社会工作发展经验、机遇、挑战和对策社会工作介入扶贫济困的使命、角色、经验和对策两大议题。与会人员将深入探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等社会力量在扶贫济困中的功能作用和与政府部门的互动协作关系,研究讨论促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中国与东盟各国社会工作交流合作机制。

此次论坛预期取得四项成果:一是搭建有关部门、院校、机构青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与交流平台;二是建立中国—东盟各国社会工作主管部门、院校、研究与服务机构的联系渠道,促进各国社会工作合作交流和能力建设;三是推动中国—东盟各国在社会工作领域的积极对话与务实合作,为建立更加紧密、广泛、全面的社会工作合作伙伴关系奠定坚实基础;四是发布2016中国—东盟社会工作主题倡议

据介绍,自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决策部署以来,我国专业社会工作快速发展,取得了重要成绩。

一是构建了社会工作政策体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列为国家主体人才队伍之一;《反家庭暴力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确立了社会工作的法定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中央18部门《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百余个国家政策文件对发展社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将社会工作纳入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同时,围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水平评价、继续教育、岗位开发、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以及社区社会工作、灾害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儿童社会工作、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等重点领域和环节,出台了一系列专门政策与标准,为社会工作进一步发展建立了良好制度基础。

二是培养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通过学历学位教育、职业水平评价、各类专业培训等手段,不断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规模。截至2015年底,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突破50万人,比十一五末期翻了一番,其中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有20.6万人。这些人才秉承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宗旨使命,广泛分布在社会建设各领域,成为一支重要的社会治理与民生保障力量。

三是探索了社会工作职业化路径。推动城乡社区和相关事业单位开发设置社会工作岗位,配备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截至2015年底,各地社区和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岗位达18万个,较2011年增长了近两倍。大力发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数量达到4600多家,其中,广东突破1000家,浙江、四川突破500家。支持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建设,目前全国已成立了450多个涵盖国家、省、市、县各层级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有效促进了行业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自我发展。以这些社会工作岗位、专业服务机构和行业组织为职业载体,广泛吸纳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在社会工作领域就业创业、成长发展。

四是彰显了社会工作服务成效。建立了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在中央层面实施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专项计划,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民政部本级福彩金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各地积极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城乡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残疾人、贫困失业人员、农村留守人员、城市流动人口、受灾群众、社区矫正人员、戒毒康复人员等特殊困难人群提供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生计发展、能力提升、矛盾调处、社会融入等关爱型、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构建社会保护与关爱支持网络。不少地方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需求评估、项目策划、资源链接、行动倡导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探索建立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协同服务机制,有效激发了社区活力,扩大了社会参与,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与和谐稳定。

据悉,民政部领导、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国家有关部门和机构代表,以及东盟国家社会工作主管部门领导、东盟国家驻华使馆、驻南宁总领事馆代表、东盟国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将出席此次论坛。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