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监会P2P新规划门槛 银客理财电信增值许可放“异彩”

时间: 2016-08-18 16:30:5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银监会下发了共五章26条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其中对P2P平台存管业务划定了新的门槛。业内人士认为,其中按照通信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申请获得相应的电信业务经营许

近日,银监会下发了共五章26条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其中对P2P平台存管业务划定了新的门槛。业内人士认为,其中按照通信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申请获得相应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会成为最难的部分。

征求意见稿对P2P平台划定的存管门槛为,在工商管理部门完成注册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在工商登记注册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完成备案登记;按照通信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申请获得相应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具备完善的内部业务管理、运营操作、稽核监控和风险控制的相关制度;监管部门要求的其他条件。

\

业内人士认为,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营业执照实际上基本都有,而地方金融尽管部门的备案登记因为前一段时间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很多都在办理中,第四项和第五项,主流的平台基本也都满足。唯一难度比较大的就是通信主管部门的电信业务增值许可证,此前很多平台实际上是申请了ICP证,而电信业务增值许可证此前因为P2P的相关监管制度迟迟未落地,加上经营业务的不明确很少能够取得,也很少有人关注。

实际上从去年12月互联网金融监管意见出台后,P2P整个行业一直在力推银行存管,但是银行却因为P2P平台的高风险性推进缓慢。

上个月刚刚和厦门银行签订资金存管的银客理财负责人对此表示,“征求意见稿”的推出实际上是为银行在选择P2P给与了更清晰的指示,对于P2P网贷方面则会加大洗牌速度,虽然门槛再次被提高,但从促进行业的规范性发展来看意义深远。”

同时该负责人还认为,门槛虽然高,但也不是高不可攀,业内目前还是有一些平台达到了要求。而这些企业都是非常优质的企业,业务规模也比较大,在某些层面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如果最后真的按照监管要求来执行,那么这批企业在推动中互联网金融发展,推动普惠金融的进程中势必会做大做强。

业内专家则认为,金融行业进行资金存管是发展的必然。对于提供资金存管的重要服务方——银行实际上承担了很重的角色,为此设立相对的门槛合情合理。虽然征求意见稿中的五项要求有一些高度,特别是电信增值许可,但是对于像银客理财这样已经获得的企业确实增色了不少。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