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合兴永盛助力有机会搭建农业物联网平台 推动农产品追踪溯源

时间: 2016-08-05 12:51:2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互联网+、三网融合、云计算、大数据服务等战略性产业的兴起,物联网技术及其相关产业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16年美国宣布投入1.6亿美元推动智慧城市计划,欧盟计划年投入超过1亿欧元支持物联网重点领域,德国

  随着互联网+、三网融合、云计算、大数据服务等战略性产业的兴起,物联网技术及其相关产业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16年美国宣布投入1.6亿美元推动智慧城市计划,欧盟计划年投入超过1亿欧元支持物联网重点领域,德国提出了工业4.0。物联网作为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第三次信息产业浪潮,已被我国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各渠道商业模式大潮的背景下,有机会农业如何在变革中把握机遇,实现创新发展,成为行业翘楚?

  8月1日,合兴永盛携手新富财物联网科技,清华农商领域专家,投融界资深人士以及有机会集团核心领导层成员,召开了有机会集团农产品供应链商业模式研讨会。阐释了"物联网+金融+农业"的闭环农产品供应链布局,并明确了有机会集团农产品供应链的战略规划。


\


 

  (有机会集团农产品供应链商业模式研讨会在合兴永盛举行)

  会上,各位专家紧紧围绕有机会如何通过物联网云端融合科技与生活,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生活体验问题进行深刻分析研讨,从不同领域和不同角度,充分阐述了各自看法和观点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专家认为,一个完善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可以直接造福“从田间到餐桌”的供需两端,直接面向C端用户提农产品,建设高效畅通、安全规范、竞争有序的农产品供应链商业模式。从源头控制农产品的品质,从而消除F2C模式中,因信息流和物流不匹配与错位导致的信息不对称和供求双方需求对立的局面,使品质,服务都得到一定的保证。

  2016年开年以来,国内生鲜电商、半成品生鲜电商一片死海,据统计,在2016年上半年关闭、转型者实际过半。大家都觉得互联网成本低了,不用租店面、用户群体没有边界,肯定能赚钱,但实际供因应链体系不完善、运输成本高、损耗过度、运营机制欠缺等等,让多数B2C、B2B模式的创业项目尽数夭折。

  近年来,物联网浪潮持续发烧,为有机会引爆巨大的市场商机。深圳有机会有机产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种植、养殖、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集团化公司,一直致力于现代农业产业领域供应链的优化发展,让“有机农产品” 真正实现从种植养殖基地到客户餐桌全流程安全可控的服务。此次有机会联合各方资源,希望通过物联网技术打通供应商、物流、消费者、实体店的直接商业模式。


\


 

  (新富财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夏恩慕向与会人员介绍物联网综合交易管理平台)

  物联网服务平台所带来的最及时的数据收集和信息反馈,能有效的对农产品进行追踪溯源,让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到农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同时深化拓展供应链信息共享,推动需求、生产信息同步。连接下游以商贸和社区为重心,深度挖掘市场需求,满足家庭生活所有的细分市场,给予社区居民最大的便利,打通社区商业的“最后一公里”。

  社区最大的市场最大的优势是连接,通过高效率低成本双管齐下,同时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形成端到端的高质量产业链壁垒,真正实现食品消费足不出户、价格合理、品质保证、送货到家的服务模式。且社群服务升级为社群自提点,具有售前售后服务属性的新渠道,可以直接链接到潜在的目标消费者,将会成为未来企业发展最具优势的业态。


\


 

  (研讨会现场)

  而基于这样的定位,有机会项目农产品供应链的商业模式最终会发展为区域的推广中心、运营中心、金融中心。那么问题来了,单靠形式完整的物联网平台能否让有机会农业联网供应链真正落地实施?

  首先,无论做平台还是做产品,都要明白你能满足客户什么需求,刚需才是硬道理,而不是引导或者培养用户的需求。有了准确的市场定位之后,也要考虑一定时期的盈利模式以及建设线下社区店配套设施的成本预算,否则随之而来的成长期则会是企业的漫漫寒冬。除此之外还必须考虑外部竞争因素,如何防止其商业模式不被吞并和复制是有机会目前所面临的重中之重。

  其次,商贸、社区O2O归根结底还是社区服务,既然是服务业,那么质量才是源头。物联网技术不仅可以系统地收集农产品初加工、仓储、库存以及供应商、客户的数据,方便农产品经销商用标准化的方法存储、运输农产品,对农产品的供需和分销等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还能有效的防止在供应链合作中,各节点企业之间因利益、目标的冲突以及彼此间的信息不对称,给各成员企业带来道德风险隐患,进而损害各成员企业的利益,危及供应链整体运营效益的最优化。

  最后,要搭建一个良好的供应链服务,享受开放、共享、包容、创新的这样一个生态体系,服务是竞争力,风险控制是核心,资金供应才是基础。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衍生出多元化模式,因此,供应链金融应运而生。只有借助供应链金融平台的优势,将资金池与产业链进行有效结合,才能确保企业资金周转率,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新模式。

  为破解以上难题,合兴永盛(深圳)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有机会有机产业有限公司联合推出“金禾现代农业股权投资基金”(简称“金禾基金”),金禾基金首期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2000万元,主要用于投资深圳有机会现代农业项目供应链建设。针对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和自身需求,提供灵活的融资方式。合兴永盛集团也将充分整合资本、人才、技术、金融、农产品市场、零售、农业产业链项目及客户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将资金池与产业链进行有效结合,唤醒农业体系中“沉睡的资源”,助力有机会实现打造现代农业生态闭合圈的宏伟目标。

  在食品安全越来越受重视的今天,市场要求我国的农业生产必须转型升级,发展高品质、绿色健康的农产品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伴随着物联网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发展农业物联网在今天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机会集团退出的农业+金融+物联网的创新模式,是传统农业与数字化结合的切合点,有助于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共建智慧农业生态圈,实现多方互惠共赢的局面。(文/李蓉)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