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为何日本这个“弹丸之地”需要如此之多的石油?

时间: 2016-08-05 09:52:1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简要:众所周知中美乃是石油消费数一数二的超级大国,鲜有人知排名第三的石油消费大国居然是小小的日本,日本是世界油气资源小国和消费大国。日本的石油资源在海外,市场在国内。作为全球第一梯队的经济强国,第三大石油消

  简要:众所周知中美乃是石油消费数一数二的超级大国,鲜有人知排名第三的石油消费大国居然是小小的日本,日本是世界油气资源小国和消费大国。日本的石油资源在海外,市场在国内。作为全球第一梯队的经济强国,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其本身的能源资源却极其匮乏,笔者V 信(xpj358)石油自给率只有0.2%。日本石油基本依赖进口,并且进口途径单一,超过85%的石油进口自中东地区。九十年代的石油危机,使日本对自身资源捉襟见肘的危险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所以现在日本对于原油储备相当的重视。

  被我们称之为“弹丸之地”日本(Japan),全称日本国,位于亚欧大陆东部、太平洋西北部,领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4个大岛和其他6900多个小岛屿组成,因此也被称为“千岛之国”。日本的石油主要来自于中东地区,沙特、阿联酋、科威特、伊朗、卡塔尔分列前五位,占到了日本进口石油的70%以上。

  因石油进口,在战后日本经济中占有相当重要地位,因此连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在其《日本列岛改造论》中不得不承认:“日本不能脱离世界而存在”,“贸易立国为不变的国策”。自20世纪70年代起,日本就已经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如今已遍布全国四岛。而除了已经建成的10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之外,日本政府还从民间租借了21个石油储备设施。 一个岛国,石油全靠进口,之所以大规模储备石油,自然有其背后的原因。 一方面日本是一个石油及矿产资源高度匮乏的国家,高度依赖国外石油进口。这一点我想大家都能理解,没有资源,只好大量进口,进行储备。以备不时之需。

  而另一方面,在20世纪40年代,日本国内的石油燃气储备远远达不到需求,也是导致失败的最终因素之一在二战结束之后,日本被限制国内的军工产品生产,却还是出现了三菱重工,富士重业等一系列中国熟悉的企业,但在背后,他们更具有另一种身份——军工企业。由此可见日本的石油储备的真正意义。 被人们称为"工业的血液”的石油自然是成了工业大国日本不得不囤的必备物资。不过还有一种说法是安培想借此机会大量储存石油,中国就会以高油价出口,这样一来油价就会上涨,跟着国际市场而定,中国成品油也会随着市场而变动,从而达到控制中国油价的目的。显而易见这是不可能的,以目前中国在世界石油领域的地位安培这个想法永远不可能完成。但不管怎样,说目前来说,日本石油储备已然成为了稳定供求关系、平抑物价、应对突发事件、保障国民经济安全的有效手段。

  说了这么多比较宏观的日本石油需求价值观,为大家说一些大家易懂的,为什么日本为什么需要如此之多的石油,大家都知道日本的汽车工业比较发达,我先不说汽车对石油的需求,就单汽车上的四个车轱辘的主要成分就是石油,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鞋子、体育用具、轮胎、电线电缆等物品都离不开石油,还有日本比较有名的化妆品产业,石油也是制作化妆品的原料,含量较高的可达80%!石油精炼或合成出来的油、石蜡、香精、染料等,都用来制作化妆品。有兴趣的话可以留意一下自己所使用的化妆品成分表,看看里面到底含有哪些东西。说到这里相信大家也对为什么日本这个“弹丸之地”需要如此之多的石油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了。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