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菜鸟到行业领跑,艺福堂8年“泡”出3味真经

时间: 2016-08-05 09:40:54 来源: 中国新闻采编网  网友评论 0
  • 6位消费者,6种不同身份,全职妈妈、时尚店主、程序员、旅游达人、企业主、直播网红,他们是什么原因喝茶?他们和艺福堂有着怎样的故事?8月1日,艺福堂八周年特别版视频“爱上有茶生活”在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全面上线,引发网友集

6位消费者,6种不同身份,全职妈妈、时尚店主、程序员、旅游达人、企业主、直播网红,他们是什么原因喝茶?他们和艺福堂有着怎样的故事?8月1日,艺福堂八周年特别版视频“爱上有茶生活”在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全面上线,引发网友集体感性一面,不少网友纷纷通过微博、微信、贴吧等社交平台分享自己和茶和艺福堂的故事。

成立于2008年8月8日,艺福堂即将在今年的8月8日迎接自己的八周岁生日。8年,2920天。时光荏苒,很多人在感叹时光飞逝的同时,也注意到了艺福堂这个诞生于互联网的淘品牌已经诞生8年了,从一开始大家眼中的菜鸟成长为互联网茶叶领跑品牌。我们不得不感慨,8年前大家在网上还买不了茶。因为茶叶的地域属性和农产品特性,几千年的茶叶交易都是在线下茶叶店、茶叶市场进行,艺福堂创始人李晓军毅然决然的将茶叶搬到了互联网上,开辟了互联网上的茶马古道,成为互联网卖茶第一人。

茶叶放到网上卖的好处毋庸置疑,这也正是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红利。打破地域限制,天南地北的茶叶都可以在网上偏居一隅,找到对口对味又对心的茶客;土生土长的茶叶,早上还可以是在茶园泛着露珠,晚上就可以随着快递小哥一起到达家住郊县的老王茶桌;由于减少了中间商层层溢价环节,茶叶价格从“天价”变得“亲民”;对于消费者来说,面对琳琅满目的茶叶,比价格、比质量、比好评、比服务,更加系统也更加直观,更容易买到性价比高、心仪的茶叶。毫无疑问,网上卖茶是受欢迎的,这从近几年来艺福堂销量数据便可知晓。2008年艺福堂刚刚注册成立的时候,年销售额仅434.4万元,2009年销售额已超过1300万元,2012年销售额已突破1.2亿元,2014年销售额突破2.7亿元。

随着艺福堂在互联网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越来越多的茶企纷纷将目光转到了互联网领域。他们也将运营平台挪到了互联网上,成立电商部门,放弃了长久以往的茶叶天价思维,摒弃礼品茶、收藏茶,改以售卖大众茶为主。与此同时,摒弃了老生常谈的古老茶文化,改以现代生活为主。

但即便如此,艺福堂仍如耀眼之星一般独占鳌头。艺福堂模式即便有茶企在效仿,但始终无法超越。为此,关于为何艺福堂能在短短几年内发展速度如此之快、发展规模如此之惊人等疑问随之而来。通过研究与走访,笔者总结下来,无非就是三个关键词“坚持”、“态度”、“创新”。

关键词一:坚持

8年来,艺福堂一共服务了700万注册会员,卖出的茶叶罐绕地球多少圈无从考证。但即便如此,在刚成立之初艺福堂仍遭遇了不少质疑和考验。一开始,艺福堂CEO李晓军在互联网上卖茶很不被外界看好。来自家人、同行的压力,让甫从大学毕业选择创业的李晓军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毕竟中国几千年的茶文化是传统的,而互联网在当时是新鲜事物,充满未知,再加上大家买茶习惯在实体店先尝后买,互联网上的茶叶看不着摸不到,买得怎能“放心”?

但即便这样,李晓军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创业梦想。既然有问题那就要想办法解决。艺福堂率先开启了全网最高服务承诺“七天无理由退换货”,买家收到货后可拆开品尝,三泡之后觉得不满意可申请无理由退换货。这一做法大大消除了消费者对在网上买茶的顾虑,茶叶销量也大大提高。2009年,艺福堂在杭州高新科技园园区的2400平米的茶叶加工厂建成,两条生产线用于茶叶和代用茶的生产和加工。

 

关键词二:态度

“有态度的健康茶”,这是艺福堂的品牌定位。从一片茶叶到消费者的茶杯,艺福堂始终坚持以制药的态度、甄选的态度、严控的态度、服务的态度、年轻的态度,从源头把关生产、检测到服务的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只为传递每一片茶叶的健康力量。正是这五大态度,成就了艺福堂,成为艺福堂快速发展的强大品牌支撑。

其中“以制药的态度做茶”更是成为行业标杆。GMP标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是为保证药品在规定的质量下持续生产的体系,是为把药品生产过程中的不合格的危险降低到最小而订立的。这种标准对于从原料、生产过程、包装运输到质量控制,从厂房到地面、设备、人员和培训、卫生、空气和水等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在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茶叶作为农产品中的非标品的产品质量问题。

 

关键词三:创新

互联网模式最大的特点是没有模式,有的只是基于消费者体验的创新。为了缓解消费者喝完茶将茶叶罐作为垃圾处理的情况,艺福堂将茶叶的罐子设计成了生态罐。在茶叶罐的盖子上面放上一粒植物种子,消费者喝完茶后可以将茶叶罐用来种植植物,这不但减少了垃圾的排放,更是能在一定程度上美化空气。事实证明,艺福堂茶叶生态罐非常受欢迎,每个月在社交平台晒生态罐种植成果的人不在少数。此外,私人定制茶饮、茶护照等,这些创新都是史无前例的。

时值8周年契机,艺福堂CEO李晓军召开了产品会议,提到了艺福堂接下来的发展方向:产品革命+便利革命。一切以产品和服务说了算。艺福堂在未来的几年将着重做好产品创新,精细化产品线,砍掉销量滞后的、消费者体验不好的产品,同时针对现有产品进行消费升级。用李晓军自己的话来说,现在是消费升级的年代,这一天迟早到来。把握先机,抓住市场成为制胜关键。

 

以当下大热的艺福堂蜂蜜柠檬片为例。此前艺福堂家的分袋小包装的纯冻干柠檬片销量已经很好了,位居天猫柠檬片的销量榜第一。但是通过市场调研,了解清楚了市场对于柠檬片的口味方面的需求,艺福堂毅然决定开发蜂蜜冻干柠檬片。“可以说我们的蜂蜜冻干柠檬片是最好的柠檬片”,蜂蜜和柠檬片的原料占比一定是最合理、口感最好的。因为研发人员经过了6个月5000次的口感实验。因为做足了准备工作,新上市的艺福堂蜂蜜冻干柠檬片受欢迎程度自然不在话下。

今年5月,艺福堂还特别邀请了女神柳岩在聚划算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艺福堂蜂蜜冻干柠檬片品饮直播。柳岩的明星影响力引来了十多万的观众,大家在夸赞柳岩女神范儿的同时更是记住了她赞不绝口的艺福堂蜂蜜冻干柠檬片。随着艺福堂蜂蜜冻干柠檬片的市场知名度和认可度的不断上升,如今其月销量已突破5万罐。

除蜂蜜冻干柠檬片外,艺福堂西湖龙井口碑茶、西湖龙井靠谱茶、菊博士胎菊、艺福堂法兰西胎玫瑰等更是作为单品爆款聚集了超高人气,从天猫一众品类中脱颖而出。而这也是艺福堂的品牌战略布局——从母品牌艺福堂到“菊博士”、“靠谱茶”、“口碑茶”等产品品牌齐发力,势必发展成为国民茶叶品牌,达到让更多的人喝上更多的健康好茶的目标。

PS:2016年8月8日,艺福堂8周年庆来袭,即日起至8月10日,登陆腾讯、优酷视频观看“爱上有茶生活”艺福堂八周年特别版视频,分享茶故事有机会赢取茶生活大礼包。此外,氧气美女主播&艺福堂CEO,直播送大礼;店庆风暴来袭,开启全民狂欢购;法兰西胎玫瑰新花首发,888份免单,前60秒半价等等活动掀开盛夏四重奏。详情可登陆艺福堂天猫旗舰店或新浪微博(@艺福堂)、微信、贴吧等官方平台了解活动讯息。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