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邓正可:亿信影视投资项目选择成功的四大关键!

时间: 2016-07-26 10:17:2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国产大电影票房屡创记录的同时,电视剧和综艺节目也持续火爆。以文化消费万亿级缺口带来巨大机遇为背景,影视产业正成为资本追逐的新风口。而亿信资本在影视基金方面也动作连连。5月7日,亿信资本召开了影视文化产业投资

在国产大电影票房屡创记录的同时,电视剧和综艺节目也持续火爆。以文化消费万亿级缺口带来巨大机遇为背景,影视产业正成为资本追逐的新风口。而亿信资本在影视基金方面也动作连连。5月7日,亿信资本召开了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发布会;5月13日,亿信资本与华人兄弟影视公司举行了签约仪式。


接下来,亿信资本还将与多家影视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投资多个电影、电视剧、网络大电影项目。亿信资本在投资影视项目时有何标准?亿信资本创始合伙人、亿信影视基金董事长邓正可先生有其独到的见解。



\



亿信影视基金(亿信资本旗下专注于影视文化投资的子公司)会优先投资大量比较有潜力的影视公司股权,随后依靠这些专业团队的专业眼光进入项目投资。在瞄准了上下游产业链的优质公司后,从而对项目进行全面的综合把控,保证项目的成功率。”邓正可先生说道。亿信影视基金在进行项目投资时,会重点抓住四个关键点进行深度考察:团队、IP、影片类型、剧本。抓住四个关键点,基本就能锁定优质项目,力争风险最小化、收益最大化。



\

团队最重要

除了专业 还需敬业



在很多业内人士眼中,包括编剧团队、导演团队、后期制作团队、制片团队等团队的专业水准决定了一部电影的成败。

除了团队的专业水准以外,团队是否敬业也很重要。大导演、大监制固然有一定保障,但也绝非是成功的必然因素。好的团队哪怕影响力不足以转换为票房,至少也能对影片本身有降低风险的保障措施和合理的成本控制,且对搭建主创投资班底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对LP(有限合伙人)投出的每一分钱都认真负责!

IP优先,有IP才有势能


聚焦当下的文化消费市场,“IP热”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关键词。对于这个话题,亿信影视基金又是如何看待的呢?一位资深大咖曾经这样说过:“进口靠续集,国产靠话题”。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要想取得好的票房,进口电影主要靠拍续集,而国产电影则主要依靠营造话题。


从某种意义上说,“续集”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IP(知识产权,即具有一定粉丝基础、有潜在变现能力)。结合“国产靠话题”这句话,电影要有票房,就必须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有些IP自“出生”起就会带有一定的粉丝基础与知名度,甚至是影响力,无论是影视、文学还是游戏,能够拥有IP,其实这都不失为一个可以优先选择的标准。

明确电影类型,量体裁衣专业打造


按照电影的分类,可以分为类型片和艺术片两种。从影视投资的角度来讲,艺术片几乎没有投资价值。以台湾电影大师侯孝贤拍摄的《刺客聂隐娘》为例,连续拿下第68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提名奖、最佳导演奖、第十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电影、最佳导演等众多大奖,在内地的票房却只有6000万元。但是,究竟选择何种题材的类型片却是一种讲究,是喜剧?悲剧?推理探案?爱情?商战?魔幻?还是恐怖?



诚然,选择好影片的类型,可能就会很容易地确定整个项目的体量,到底是顶级巨制,还是小成本电影。邓正可先生称:“就类型来说,没有什么类型的商业片是不能做的,最重要的还是看剧本的水准。作为亿信影视基金的负责人,我认为我们一定要尊重市场规律,不能轻易挑战自己不熟悉的类型和领域。有些项目的成功只能是奇迹,但奇迹并不会发生在每个人身上。做影视投资,一定要严格风险控制。”


得剧本得先机

好的电影都拥有好的故事内核



剧本是包括电影在内的一切戏剧的根基所在,也是一切戏剧进行演出的重要依据,如果没有能吸引观众的故事,一切花招都是白费。其实纵观世界电影120年的发展历史,真正的好电影一定不仅仅是炫技,而是毫无例外的有一个好的故事内核。一个影视基金项目的好坏,一定要看剧本是否优秀,故事是否能够讲好。那么,什么样的剧本才是优秀的呢?根据亿信影视基金的研究,好剧本都会具备以下几个元素。



第一个就是新鲜感。烫剩饭永远不可能成为经典,老生常谈的故事一定是首先否掉的,这种故事连创新都做不到,也就称不上合格的电影。


\


图:电影《魔兽》海报

第二个元素则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故事情境。电影本身展示的是美的东西,好玩的东西,会让人既羡慕又向往,一场电影90分钟看下去,会让观众有一种身临其境的幻觉。


\


图:电影《美人鱼》海报

第三个元素则是相对普适的价值观和情感线。这样的电影才能让更多的人接受。比如一部电影的价值观和情感线较为普适,可以被2亿人接受,而且这2亿受众去电影院看电影时,会带另外2亿人陪着,甚至这2亿人有可能是本身不打算看这部电影的,这样目标受众就会有4亿人。在这4亿人当中,如果有5%的人买票了,那么这部电影的票房就相当可观了。反之,如果一部电影的价值观和情感线都较为小众,就会导致目标观众较少,获得高票房的可能性也就很低。


\

图: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海报

第四个元素是鲜明、有特色、有戏剧性的人物形象人物,是剧本当中不可缺少的戏剧元素。影片是否深入人心,让人们流连忘返,都取决于电影中的人物塑造。令人印象深刻的影片,需要通过真实、独到的细节将每个人物形象刻画出来。时隔多年,观众们可能已经记不清电影中的故事情节和故事场景,但一定记得大闹天宫的孙悟空、打坐思考问题的一休哥、喋喋不休的唐老鸭和喜爱打闹的猫和老鼠……一个鲜明、有特色、戏剧性的人物形象,以及是否能让观众追捧、感动、喜爱,是一部电影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

\

图:电影《X战警 天启》海报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得知,万事万物并无绝对。一个影视项目的成功与否跟各种因素息息相关。除了以上列举的几个因素外,档期、宣发、排片量、时效性、话题性等等都与之密切相关。因此,在面对具体影视项目时,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