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能金云发布风控体系白皮书 构建光伏发电资产最佳价值与风控标准

时间: 2016-07-04 15:41: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7月4日,国内电站资产投资收益最大化的领跑者“能金云”发布《能源资产垂直生态最佳价值及风控标准体系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能金云平台通过对全球能源项目近10年大数据预防性维护和分析经验,国内近9GW的电站运

7月4日,国内电站资产投资收益最大化的领跑者“能金云”发布《能源资产垂直生态最佳价值及风控标准体系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能金云平台通过对全球能源项目近10年大数据预防性维护和分析经验,国内近9GW的电站运营和大数据经验和基于实时大数据的商业智能分析,为光伏电站投资者构建能源资产垂直生态最佳投资价值及风控标准体系。

  《白皮书》指出,随着光伏行业的深入发展和目前所展现出的行业问题,行业将由跑马圈地式粗放型扩张期,逐渐发展到精细化建设、精益化生产的理性期,势必会逐渐淘汰掉专业化程度较低的参与者,正因为如此,资本需借助手段,“擦亮眼睛”来选择资产。


  能金云深谙国内光伏行业的各类痛点。只有建立完整的风险防控体系,对伴随行业发展可能存在的各风险因素进行全面预防和管控,才能确保电站资产安全,吸引大量资金涌入光伏市场,促进光伏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白皮书》表示,能金云构建的光伏发电资产最佳价值与风控标准,包括为电站资产订制“最优电站基因”。电站基因的好坏,决定着电站的投资风险和投资价值。能金云认为,电站基因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电站资产价值及其可靠性,完整的电站基因应包含:价值与效益实现、资产性能与可靠性、运营能力、市场风险规避、持续改进、金融能力等。

  同时,能金云的风控体系包含“论”、“法”、“点”三大模块。“论”是能金云风控体系的方法论,即以规避为主,控制为辅为指导思想,将风险透明、风险量化,进而进行风险控制; “法”是电站投资商的“点金手”,包括4大流程和5种手段;“点”是投资商的“千里眼”,囊括了6大维度,包括外部风险、资产基因风险、营运风险、欺诈风险、资产交割风险和金融风险。通过6大维度,让电站投资者看得更远、看得更透。


  根据这6大维度,能金云还引入“风险指数”。风险指数是指某风险因素对电站投资的具体大小,可直观准确地评估风险。利用风险指数对光伏电站进行风险评级,为投资商投资提供可靠直观数据,并通过风险指数公式对中国各省份投资光伏电站的风险进行总体评估。


  《能源资产垂直生态最佳价值及风控标准体系白皮书》全文:

  前言


  在此之前的五年,我国以连续3年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的规模来实现着能源结构优化的提速,也以跃居世界第一的光伏发电装机总量展示了清洁能源是如何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绿色引擎。

  ‘十三五’时期,我国每年将新增1500万千瓦到200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继续保持全球最强劲增长。新能源产业无论是前端设备制造还是在下游电站投资开发,它都是一个资本密集型产业,它对资本的要求是比较巨大的,而且是一个持续的需要。金融尤其是绿色金融的助力和撬动,对于可再生能源可持续发展意义重要重大。对于金融来讲,由从前金融对新能源产业可能是一个支持性的角色,逐渐转变成未来的主导性的角色,需要对行业、项目更加深入,体系化甚至是持续优化的认知和定位。 “十三五”中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如何利用绿色金融这个金融工具来促进绿色产业的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面对光伏发电及各类能源资产中不同的生命周期中展现出错综复杂的价值影响因素和瞬息变化的潜在和实时收益风险要素,对于行业或者项目资产的投资者,亟需一揽子经过时间检验和实证项目论证的和基于大数据量化模型持续自学习的科学的,体系化的风险评估评价和价值判断标准,来保障项目差异化,风险多样性,衍生和伴生问题复杂化的能源项目长尾资产的投资风险预测和客观收益预测。


  作为电站资产投资收益最大化的导航者,能金云平台凭借对全球能源项目近10年大数据预防性维护和分析经验,及国内近9吉瓦,超过5年的电站运营和系统运行实时和历史大数据经验和全球领先的基于实时大数据的商业智能分析和挖掘及机器自学习技术,为光伏电站投资者提供包括覆盖全国范围的全寿命周期电站资产价值趋势走向数据库和项目投资泛风险评估评价系统在内的,既客观准确,又具备发展性和前瞻性的,能源资产垂直生态最佳投资价值及风控标准体系。


  一、传统能源的过度利用导致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光伏发电因绿色、环保、用之不竭等优势备受关注,是国家能源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截止至2015年底,我国光伏总装机容量达43GW,占全球光伏总容量的19%左右,已经超过德国,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

  

\

  图1. 2008-2015年全球和中国总装机容量对比图[1]


  [1]数据来源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


  《中国2050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暨路径研究》报告中指出,至2050年,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情景下,全国总发电量为15.2万亿千瓦时,其中煤电10380亿千瓦时、天然气发电4660亿千瓦时、水电21870亿千瓦时、风电53500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43100亿千瓦时、生物质能发电11000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达到85.8%,其中太阳能占可再生能源的33%,成为未来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主力之一。


\

  图2. 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情景发电量[2]

  [2]数据来源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


  随着行业的深入发展和目前所展现出来的行业问题,行业必将由跑马圈地式粗放型扩张期,逐渐发展到精细化建设精益化生产的理性期,势必会逐渐淘汰掉专业化程度较低的参与者,正因为如此,资本需借助手段,擦亮眼睛来选择资产。


  国内资深风险管控平台”能金云“,深谙国内光伏行业的各类痛点。光伏电站作为一种社会资产,具有社会属性。只有建立完整的风险防控体系,对伴随行业发展可能存在的各风险因素进行全面预防和管控,才能确保电站资产安全,吸引大量资金涌入光伏市场,促进光伏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二、能金云构建光伏发电资产最佳价值与风控标准


  2.1万物皆有基因,能金云为电站资产订制“最优电站基因”


\

  图3. 能金云“电站基因”打造最佳价值标准

  电站基因的好坏,决定着电站的投资风险和投资价值。能金云认为,电站基因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电站资产价值及其可靠性,完整的电站基因应包含:


  1)价值与效益实现的基因;


  2)资产性能与可靠性相关基因;

  3)运营能力基因;


  4)市场风险规避方面的基因;


  5)持续改进方面的基因;

  6)金融能力的基因。

  价值与效益实现的基因:主要是发电能力与实现最佳发电收入等的能力,包含当前状态和未来限电与电价调整后的发电收入能力及电费收入回款能力等;


  资产性能与可靠性相关基因:电站级、系统级、设备级的质量基因,包括电站数据质量基因、电站设备质量基因、电站设计质量基因、电站施工质量基因、

  运营能力基因:运行维护的能力,包含电站运行质量基因、电站管理水平基因等;


  市场风险规避方面的基因:是对政府政策发生变化,可再生能源与其他能源的竞争态势发生变化后进行自我调整与保持竞争优势的能力;


  持续改进方面的基因:现有资产可以持续改进,包括进行技术改造和预留技术接口的能力;

  金融能力的基因:资产融资成本、资产利润回报率与资产变现的能力。


  2.2 能金云风控体系的“论”、“法”、“点”三大模块。


  “论”是能金云风控体系的方法论,即以规避为主,控制为辅为指导思想,将风险透明、风险量化,进而进行风险控制。

  

\

  图4. 能金云风险控制体系

  2.2.1 能金云风控体系的“法”是电站投资商的“点金手”,包括4大流程和5种手段。

  4大流程: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控制和风险预防

  5种手段:现场勘查-数字化设计-数字化监理-数字化验收-数字化运维。

  

\

  图5. 能金云风控体系的“法”

  【案例分析】图6为某电站近2年内通过五大手段控制后的风险点变化趋势图,不同风险点在不同阶段被有效控制。

  

\

 

  图6. 在五大手段控制下的风险点变化趋势

  图7为该电站在风险管控前后收益率和风险等级的变化图,可见,通过能进云风控体系,光伏电站收益提高,风险降低。


\

  图7. 某电站风险管控前后的收益率和风险等级变化


  2.2.2能金云风控体系的“点”是投资商的“千里眼”,囊括了6大维度,一千多个风险点。


  能金云风控体系的6大维度包括外部风险、资产基因风险、营运风险、欺诈风险、资产交割风险和金融风险。通过6大维度,电站投资者看的更远,看的更透。


\

  图8. 能金云风控体系的6大维度


  外部风险:是指由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包括电站电价波动、区域电站限电、政策变化影响、恶劣天气、电站电力消纳等;


  资产基因风险:是指电站设计、施工和运维管理等各方面的质量风险;

  营运风险:是指在项目不同阶段,管理流程和合规性方面的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

  欺诈风险:是指光伏发电项目在不同阶段,由于伪造相关信息和数据给相关利益人(电站投资方、电站买方等)而造成的风险;

  资产交割风险:是指公司财务结构不合理、融资不当使公司可能丧失偿债能力而导致投资者预期收益下降的风险;

  金融风险:是指在电站经营过程中,由于决策失误,客观情况变化或其他原因使资金、财产、信誉遭受损失的风险。

  风险量化,能金云根据6大维度引入“风险指数”。风险指数是指某风险因素对电站投资的具体大小,可直观准确的评估风险。利用风险指数对光伏电站进行风险评级,为投资商投资提供可靠直观数据。通过风险指数公式对中国各省份投资光伏电站的风险进行总体评估。


\

  图9. 中国各省份的分布式光伏风险指数地图(西藏和台湾未纳入分析)


\

  图10. 中国各省份的大型地面光伏风险指数地图(西藏和台湾未纳入分析)

  【案例分析】江苏与新疆地面光伏电站投资风险相比,虽然新疆地区光照资源丰富、土地成本低,但是电价波动较大、开发资源获取困难、弃光限电严重等风险影响,其投资风险远大于江苏地区。


\

  图11. 江苏与新疆地面光伏电站投资风险指数对比[3]

  [3]根据5年的光伏电站数据,总共800TB的数据量,分析结果的置信度在75-85%之间。

  【案例分析】江苏与山西分布式电站投资风险相比,虽然山西地区光照资源丰富,但是山西经济发展远远落后于江苏地区,就分布式光伏电站涉及的电力消纳、用电价格等来看,山西分布式光伏的投资风险远大于江苏地区。

  

\

  图12. 江苏与山西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风险指数对比[4]

  [4]根据5年的光伏电站数据,总共800TB的数据量,分析结果的置信度在75-85%之间。


  【案例分析】以江苏某地面电站为例,电站基因风险存在,会引起其他风险的联动效应,并引起全生命周期内的风险变化。


  关键设备质保期内:由于资产基因风险的存在,其他风险呈增长的趋势;

  投资回收期内:首先资产基因风险的存在,会导致投资回收期的延长,其他风险呈增长的趋势;

  投资回收期后:外部风险、营运风险和金融风险呈平稳且稳中有降的趋势;而由于电站基因风险的长期存在,会使得电站资产交割风险扩大化,基于电站价值的下降,如果业主急于电站的脱手将导致欺诈风险的扩大化。


\

  图13. 江苏某地面电站六大风险图谱[5]

  [5]根据5年的光伏电站数据,总共800TB的数据量,分析结果的置信度在75-85%之间。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