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百科广告泛滥损公正 360百科拒绝内容商业化

时间: 2016-06-06 16:42: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话用来形容2016年春末夏初的百度公司,最恰当不过。继医疗信息商业推广招致舆论口诛笔伐,引来国信办调查组入驻并勒令整改后,官媒《人民日报》再度发声,炮轰百度百科为代表的百科平台过度商业化,造成信息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话用来形容2016年春末夏初的百度公司,最恰当不过。继医疗信息商业推广招致舆论口诛笔伐,引来国信办调查组入驻并勒令整改后,官媒《人民日报》再度发声,炮轰百度百科为代表的百科平台过度商业化,造成信息不完整、不准确、不严谨,误导公众对信息造成误解和误读。

  官媒炮轰百度百科条目过度开发

  6月2日《人民日报》刊发的《网上百科内容芜杂(网络内容建设亟待加强系列报道②·乱象二)》一文指出:以百度百科为代表的网络百科全书平台,为谋取商业利益而对百科条目进行过度开发。

  

我

  图1:以公司、企业、产品为名创建的百科条目在百度屡见不鲜

  

1

  图2:过度商业开发的百科条目不是广告胜似广告

  表面看上去标榜开放,人人可以创建和修改,实际操作层面则缺乏严格的审核和专业的编辑,导致百度百科许多条目都呈现“不是广告,胜似广告”的畸形发展状况。

  对此,果壳网市场部负责人冯颖认为,稳定资金来源和可靠赢利机制是支撑百科类平台平稳运作的重要基础。但如果过度进行商业开发,失去公信力,必将受到用户抛弃。

  秉承免费、开放企业文化360百科拒绝商业化

  显然,网上百科过度商业化的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事实上,业内也不乏以身作则的百科平台,比如为确保信息的公正客观,360搜索旗下360百科就采用了完全免费开放的模式,不让内容商业化侵蚀百科这一网络净土。

  360百科围绕约1200万家企业的信息,完善了多达13229719条企业词条,使第三方可以在好搜百科中获取经过第三方严格认证的真实的企业信息。此举更将360百科词条数一举拓展到20714977个,大大超过百度百科约12722475个词条总数,稳坐中文百科数据量方面的头把交椅。

  对于词条企业信息认证及完善工作,360百科秉承360公司一贯坚持的免费、开放的企业文化,为超过1200万条企业词条进行了免费完善。如按照百度百科中企业自建词条需缴纳约6998元费用的收费标准,其金额合计将超过800亿人民币,此举或将改变目前中文百科行业中对公业务的市场格局。

  360百科市场负责人表示:“知识是严谨的,无论是知识性词条,还是企业词条,都将成为历史长河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知识收费,不仅是对知识本身的不尊重,有了商业味道的词条,其最终词条的严谨性也值得斟酌。”

  由此来看,百科平台也是企业文化的最直接体现。百科类网站需要加强认识,提高自我修养,主动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严格管理,杜绝错误内容的泛滥。最切实有效的做法是设定底线、划定红线,处理好社会责任与商业利益之间的关系,杜绝唯利是图的做法。从政府管理角度讲,应该抓紧制定相关法律规章,规范和监管网上百科内容的传播行为,同时大力扶持真正客观、公正、准确的网络百科的发展。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