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葫芦金融:金融投资有窍门,信息披露藏玄机

时间: 2016-06-03 16:30:0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对于很多理财新手来说,可能还未必了解“信息披露”是什么含义。但是,对于有一些经验的投资人来说,要想避免投资踩雷,投资之前肯定会仔细研究平台的信息披露情况。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挂牌成立之前,就已经公布《互联网金融

对于很多理财新手来说,可能还未必了解“信息披露”是什么含义。但是,对于有一些经验的投资人来说,要想避免投资踩雷,投资之前肯定会仔细研究平台的信息披露情况。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挂牌成立之前,就已经公布《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规范》(初稿),要求P2P平台执行十分严厉的信息披露制度,包括每天更新违约率、项目逾期率、坏账率、客户投诉情况、借款人经营状况等至少21项平台运营信息。如果每个平台都分别从这21项指标考察,对于普通的投资人来说,还是比较费时费力的一门功课。那么,投资人可以重点考察哪些指标呢?葫芦金融理财师认为,投资人不妨从这几方面入手:

  这些平台资质你关注了多少?

  对于投资人来说,在投资一个平台的理财产品之前,第一件事就要整体浏览平台的官方网站。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业务营业许可证、网站安全认证是平台最起码公布的信息。此外,有很多平台都会单独制作页面,介绍公司的组织架构、风控团队、合作机构等信息。有些平台还特意制作简短的视频,让用户快速了解平台背景和主营产品。葫芦金融理财师建议,如果一个平台的页面粗枝大叶,平台基本的资质都没有公布,那么您就要当心了。

  融资主体的介绍是否详尽?

  作为一个规范操作的理财平台,其推出的每一款理财产品在保护借款方隐私的前提下,尽量详细披露项目信息。打个比方,如果借款方是企业,那么平台就应当在投资页面中清晰的标注借款企业基本信息、借款用途、还款方式等,让投资人对该融资企业的背景和资金用途一清二楚。在葫芦金融,除了公布融资企业的信息,还会将企业的质押物清单向所有投资人公布,并且品名、规则、数量等都会一一标明,让投资人了如指掌,不存任何疑问和投资顾虑。

  假设融资主体是个人,那么平台应当在不危害借款人利益的前提下,对借款人身份、借款人收入证明、信用报告据以披露。通过了解这些信息,投资人可以衡量其中的投资风险。信息披露的详尽程度也有利于反映标的的真实性,是平台信息披露重要的组成部分。

  不要紧盯收益,项目还款有保障吗?

  信息披露不仅包括上面所说的平台资质和融资主体的介绍,还包括了对投资人的风险揭示。这个提示不是简单的在项目页面中标上“投资有风险”,而是要向投资人明确揭示项目的还款来源和保障,这直接关系到投资人的资金安全问题。葫芦金融理财师建议,作为一名投资人,不能光看到某些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率而忽视还款来源,一定要了解融资企业或个人依靠什么还款,在无法按期还款的情况下,平台是否有应对的方案。

  举个例子,葫芦金融的仓储金融产品,融资企业主要是和上海钢联长期合作的优质企业。如果企业未按时还款或者其营业收入不足以还款,那么平台将会对企业的抵押物进行处置变现。假设抵押物变现后,仍然不足以覆盖投资者本息,那么差额部分将由上海钢联子公司上海钢银无条件保证担保。

  平台主动披露运营数据吗?

  运营数据透明化也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信息披露。一份合格的运营报告应当包括在一定期间内的项目总数、融资总额、投资人数、收益、坏账率、逾期率等等数据。运营报告披露的周期,各家平台做法不一,分成月度、季度、年度等。有些平台索性在官网或者手机APP上留出一栏,实时公布数据。这些数据对于投资者来说,就是一份非常有价值的参考依据。有些平台只是简单公布了一下投融资总额等基本数据,项目逾期率、平台坏账率这些切中要点的数据没有公布,葫芦金融理财师认为,这种平台在投资之前就要谨慎了。

  你关注过平台新闻与公告吗?

  平台新闻和公告,是投资人比较容易忽视的一点。其实,仔细查阅平台新闻和公告,能从侧面看出一个公司的运营状况。比方说,平台对外活动、合作机构等新闻的公布,可以看出一个平台在行业内的活跃程度。再比如,平台资费说明和变动、平台经营重大变化、重大合作项目等公告,能让投资人及时了解平台的动态。细心的投资人可以从中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基本掌握平台的概况。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