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第三届复旦城市规划论坛在沪举行

时间: 2016-05-30 17:22:5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6年5月28日,第三届复旦城市规划论坛暨“面向小康社会的城乡规划”研讨会在复旦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作为上海论坛2016子论坛之一。此次会议由复旦大学和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主办,上海市城市规划行业协会协办,复旦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和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承办。城市规划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齐聚一堂,共计约400余人的参会代表出席了当天的研讨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周太彤、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名誉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赵宝江、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庄少勤、上海市城市规划行业协会会长毛佳樑、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立民等有关领导、专家出席并分别进行了开幕致辞。复旦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梁鸿主持开幕式,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规划师唐凯,杭州市规划局局长张勤、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钱少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郑德高先后主持后面的研究讨论。

研讨会聚焦主题“为面向小康社会的城乡规划”,邀请了海内外业界精英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报告,也采用了议题对话等活动形式对城乡规划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探讨。

\

上午,住房和城市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总规划师沈迟,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吴晓勤,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刘钊军,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徐毅松等相关领导人、专家分别围绕“面向小康社会的城乡规划”作了题为《小城镇建设新局面和规划要求》、《面向小康社会的新型城镇化》、《关于县城规划工作的思考》、《海南省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工作的思路、做法和取得的初步成效》以及《留住都市乡愁——上海城市风貌保护理念与实践》等报告演讲。

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王新军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总规划师丶规划院院长沈迟就全面合作达成一致并举行简单签约仪式。

下午,与会嘉宾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相关城市政府的各级管理者以及城市规划的从业者代表之间经验与实践的交换,思想与观点的碰撞,理念与信仰的升华才是面向小康社会的城乡规划研讨会的主旋律。

围绕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牛雄建议在燕山—太行山区选择一个或几个县进行试点,建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示范区先行先试。不占用基本农田,利用荒山、坡地,由村、镇两级政府组建土地信托公司,收储农民土地,将集体用地采用托管模式,不改变用地性质,托管给大型国有农业合作投资机构,和农户链接,将农产品直接提供给市场。对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敬东也发表了关于印江、思南两县同城化的报告,提出了包括产业协同、基础设施共建、公共服务设施共享、新城共建、平台共筹五个方面的具体行动建议。

\

围绕全域旅游的概念复旦大学旅游系副教授翁瑾提出以上海为例,从都市旅游的演进规律出发,围绕消费城市、体验旅游、产业融合、新产业空间等主题,讨论全域旅游条件下城市旅游的开发模式。

历史文化古镇的保护和发展一直是新型城镇化建设中重要的一部分。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史怀昱院长为我们带来了高家堡镇历史空间整体性保护方法的探索,以及“空间意象——价值逻辑”的内生动力保护图式,从而对历史文化村镇的保护提供参考。

受邀出席的台湾“打开联合”创意文化有限公司驻大陆执行长邓海就《两岸合作探索老聚落的自体活化系列行动》做出了精彩发言,提供了台湾城市老区或老村镇“靠保存谋发展”的发展经验,为大陆老村镇的小康之路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方向。其中,大陆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涉及把控“乡转城”过程中进步与节制的平衡。台湾这方面的一些正面经验,尤其体现在追求“涉旧生产生活方式”与“内向创新”的平衡。

本次论坛的两位外籍嘉宾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黄燕玲教授和韩国釜山大学的金俊教授分别分享了英国城乡发展和空间规划的经验和教训,通过介绍和剖析空间规划体制和循证政策制定制度,对中国面向小康社会的城乡规划提供借鉴和启示和韩国70年代农村到2000年城中村的比较,反思现在正在进行的韩国都市再生事业的现状。

本次会议在去年召开的“新常态下的城市 规划变革研讨会”成功的基础上,以“面向小康社会的城乡规划”为主题,继续以复旦大学为平台,借鉴国内外各地成功经验,探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城乡规划。会议主题明确,内容突出,为广大规划工作工作者搭建了互动和交流的平台,更为共同探索面向小康社会我国城市规划的发展提供宝贵的建议和导向。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