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失落的22年 剖析日本经济是如何欺骗世人!

时间: 2016-05-26 21:58:20 来源: 汇通财经  网友评论 0

日本2016年一季度实际GDP(按季节调整)为530万亿日元,1994年一季度为447万亿日元。22年过去了日本经济总计仅增长18.5%。仅按单利来算年化收益率尚且不足1%,更不用说是复利了。

2001年,也即为15过去,实际GDP总增长超过10.4%。2008年经济增长放缓的态势更加明显,庆幸的是,由于2008年一季度GDP数据靓丽,日本08年GDP放缓为8年多来的最轻水平,即530.01万亿日元超过2001年的529.63日元,涨幅为0.1%。

日本经济被摧毁的太彻底,这些数据已经超出理解范围。


(---以1%的增长率稳定增长,…以1.25的增长率稳定增长,实线:日本实际GDP)

观点认为日本经济的萧条应归咎于资本主义,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资本主义确实也为日本创造了价值。

假设人口老龄化才是罪魁祸首,但是退休和老龄化问题并不是2008年和2009年才突然开始爆发的。

结合政府对市场的干预以及历次刺激政策的推出时间来看,或许量化宽松才是阻碍经济增长的首恶。每次衰退之后量化宽松的扩大总是伴随着日本经济增长放缓,这可不能归咎于人口结构问题。最好的情况是量化宽松没有带来任何正面影响,所谓的刺激根本不起效果所有的东西都维持原状,或是刺激效果不持久。最坏的情况是,量化宽松才是引发日本噩梦般的进一步衰退的原因。



量化宽松就是一个恶性循环,要保持刺激性需要一次次的加大货币的投放,但刺激的效果却总是达不到目标。相比其他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的国家,日本的数据研究起来相对比较简单,但是和其他国家一样,普通的家庭和消费者才是这些扭曲政策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所谓量化宽松,某种程度上其实是公关噱头而已(并且不管这项政策表现的有多差,媒体总是反射性的尽职尽责的吹捧其对经济的“刺激”作用。)

日本家庭消费的表现甚至还不能维持1%的增长。在经历2008年和2009年的裂缝之后,家庭消费增长表现的更差了,但在QQE之前,还能勉强接近经济危机之前的状态,然而好景不长。货币主义者称总有人要在这样的再分配计划中失去些什么。



人们认为这样的状态只会很短时间,刺激政策会很快起作用经济将恢复高速增长,在那之前这些人为社会做些“贡献”是应当的。但是事实却背道而驰,就像之前提到的,日本经济进一步恶化。随着QQE的大规模入侵和暴力伤害,家庭消费方面的负面效果显示出所有量化宽松政策的本质。

日本就是所有经历后萧条时代国家的缩影,货币刺激政策一次次将担子压在普通家庭和消费者的身上,随着担子越来越重,而刺激却从来不见成效,或者可以说不可能有效。开动印钞机除了加重全球经济负担别无作用。

或许关于或许现在盛行的关于大萧条的理论本身就是个谬误,它既不是周期性的,也不是经济分裂的原因。大萧条是一个过程,是很久就已经出现的真实经济状态的一部分。增长和繁荣不过是一个幻觉而已,即使是在日本经济增长率接近1.25%的上限的时期。


(中国出口)

自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货币蒸发引发美国国际集团违约以来,货币刺激政策从未令大萧条动摇分毫。从日本到美国,从欧洲到中国,任何实行货币刺激的国家对于超发的货币只有接受,然后囫囵吞下,但是从未留下任何痕迹,除了经济增速一再放缓。


(上图:欧元区实际GDP,下图:浅色线:利率互换(右坐标)深色线:信贷违约互换)


(欧洲名义GDP增长)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