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五道菜——人民币汇改政策原来是这么回事!

时间: 2016-05-24 21:34:53 来源: 汇通网  网友评论 0

9个月之前央行称将对人民币汇率政策作出改革,承诺人民币定价将更多的基于市场因素。从对央行官员的采访和此前未公开的会议纪要可以了解央行为何放弃原政策。以下是汇金网整理的关于811汇改推出至今你必须知道的5件事情。

1、谁是中国外汇政策的制定者

习近平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决定我国外汇汇率的大方向。中国人民银行,根据党中央的指导,制定人民币中间价,并且对人民币的未来发展方向的提出意见和建议,在这一过程中,央行扮演着重要地位。因为缺乏独立性,央行需就汇率政策问题咨询其他政府机构并发现受一些因素的影响经常被推向一些机构的对立面。

2、是什么推动了811汇改?

根据对央行官员的采访和会议纪要,该项改革的推行是因为领导层希望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同时央行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需要采取相关措施允许市场引导人民币贬值。2015年8月11日,央行试图采取一石二鸟之计: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形成机制进行改革,更多的基于市场需求进行定价,同时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2%。

3、人民币现在是否比去年夏天的时候更加市场化?

央行称人民币渐渐不再只盯准美元,而是一篮子货币。但在实践中,央行抛弃了去年8月开始实行的市场机制,回到来原来的汇率管制的老路。央行对外汇市场的调控手段包括制定人民币中间价和进行市场干预。

4、是什么导致央行最近放弃人民币改革?

由于对市场波动性的认识越来越深,以及处于对于资本外流的担心,领导层更倾向于保证当前的稳定性。同时由于近年来美元负债已经累积到相当大的规模,中国有着庞大影响力的广大国企也希望能够保持汇率的稳定性。此外,中国的贸易伙伴也表示担心人民币贬值过快。

5、人民币近期走弱意味着什么?

在过去的三周中,美元开始恢复强势,人民币再度承压。但是央行试图通过以超出市场估计的人民币中间价引导人民币强势对抗美元,并对市场进行干预,以此维持人民币的相对稳定。同时,这也使得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更加强势。总而言之,保持人民币稳定仍然是中国汇率政策的重中之重。

(完)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