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元走强“姗姗来迟” 人民币汇率稳定挑战重重

时间: 2016-05-18 09:45:08 来源: 汇通网  网友评论 0

随着美元开始逐步走强,中国央行面临的压力也开始增加,一方面,中国央行需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另一方面,其也必须确保经济稳步增长。


中国央行过去几个月的小日子还算是有滋有味,虽说面临挑战不断,但也基本解决。但随着美元近期开始逐步走强,央行面临的压力也开始增加,因其不仅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防止资本大量外流,还要推动经济增长。美元可以说是近期中国央行“左右开弓”的“罪魁祸首”。中国央行将如何应对,美联储(FED)未来将如何动作,美元未来的走势将怎样,拭目以待。


美元过去两个月基本维持弱势,这也给中国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提供了一定的缓冲时间。从长远来看,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中国资本外流。


但自从4月底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0.6%,美元开始逐步走强,人民币贬值压力大幅增加,中国外汇储备缩水1%。

人民币再次弱势也令中国央行处境尴尬:一方面,中国央行为促进经济增长需鼓励信贷,而这可能导致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但另一方面,中国央行也必须确保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导致资本外流状况恶化。


同时,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忧虑也是导致人民币贬值的一个重要原因。周一晚些时候,中国官媒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高层会议上强调实施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的紧迫性。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中国一些经济学家和官方人士都认为中国央行应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市场化,让市场决定人民币的走向,但中国央行的官员却较为担忧,最少目前来看是这样,因央行认为这可能导致中国资本外流进一步加剧。


中国央行目前也对此举可能再次导致市场动荡较为忧虑,因中国央行去年人民币贬值就导致市场动荡。中国央行行动令市场出现波动最近一次是1月初,中国央行意外令人民币贬值导致全球股市出现大量抛售。


法国巴黎投资(BNP Paribas Investment Partners)大中华地区高级经济学家罗念慈(Chi Lo)认为,中国央行希望通过维持人民币稳定讲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冲击最小化。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中国央行正试图将投资者的关注的目前吸引至人民币兑一篮子其他货币上,而不是过于关注人民币兑美元的动向。


只有当美元走弱的时候,中国央行才能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甚至,人民币还能小幅走高,虽然人民币兑其他13中货币也在走弱。但只要美元走强,中国央行就必须引导人民币走弱来确保经济增速和人民币兑一揽子货币走势平稳。


因此,中国央行只能在美元或者一揽子货币中选择一方,想要两全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人民币贬值可能再次导致资本加速外流,反过来导致人民币兑一篮子其他国家货币走低,迫使央行动用大量的外汇储备稳定人民币汇率。


分析师称,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上做空人民币的对冲基金和企业过去几天有所增加。而认为人民币将贬值的原因除美元走强之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务增速过快和债务违约忧虑增加也是一个原因。


虽然银行上个月开始就控制信贷,中国4月信贷还是同比增长17%,这主要是政府发布债券规模超过1万亿,创历史新高。


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的违约风险增加,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的还债能力也进一步下降。据法国里昂证券预计,目前中国坏账占银行总贷款的19%左右,远高于官方1.6%的坏账率。


东亚银行(Bank of East Asia)驻香港的资深市场分析师赖春梅(Kenix Lai)称,东亚银行的企业用户目前正在买入美元和卖出人民币,因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加。香港市场上的人民币目前较大陆交易的人民币价格低。


中国最近几个月的资本外流速度大幅放缓,美元走弱是一部分原因,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中国政府加强监管,防止资本外流恶化。


消息人士称,中国绿地集团最近就被中国当局要求减少海外投资。但绿地集团并未多此事做出回应。绿地发布的声明称,公司仍对海外多元化投资机会较为感兴趣。


瑞银集团(UBS)中国方面的经济学家王涛称,其预计中国上个月资本外流280亿美元,较前两个月的500亿美元均值下降,较1月和去年12月1000多亿美元大幅下降。


虽然美元继续走强,但中国央行已经准备一定的资金应对。


王涛称,起预计美元兑人民币今年年底将在6.6-6.7这一区间波动,之前预测为美元兑人民币将升至6.8这一线。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