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用超市理念卖车,车王二手车逆电商之势而上的底气哪里来?

时间: 2016-05-17 15:30:57 来源:   网友评论 0

ͼƬ2.png

二手车电商动辄融资数亿,动辄各种广告战,看优酷、坐电梯、蹲厕所,哪哪都是“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我都要在潜移默化里爱上广告中的女主角了。而且这些平台都号称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结果呢?还是被315盯上了。

估计有一家企业要暗地偷笑了,那就是上海的车王二手车(CarKing)。可能许多读者没有听过它,但在二手车领域,车王可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重量级玩家。说重量级,是真的重量级…车王在全国建了23个直营店面。

在每个店面,第一层都是琳琅满目的跑车,如果你想买帕萨特,那得去第三层、第四层。我一般只看一楼,诸如保时捷、法拉利、兰博基尼等超级豪车,我都有摸过。所有的车,都是车王全款从个人或商家手中收购过来的9成新车,经过严格认证与维保程序,才放在这里销售。

这样的重资产模式,一度不被看好。有人说车王没有互联网+的思维,真的吗?董事长李海超之前曾创办过51汽车网,也是一个二手车电商平台,至少不缺所谓的“思维”。现在,车王也开拓了官网、App与公众号三管齐下的线上战略,把总理要“+”的都加上了。

在我看来,车王二手车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实践者。互联网+并非仅指实体经济对接互联网,而是要具备互联网的行为模式。对车王来说,它在二手车流通领域,已经很好地融入了产品思维与用户体验至上的理念,比如雇佣颜值很高的美女销售来与我搭讪。

640.webp (2).jpg

相比二手车交易市场,同为实体店面的车王,体验上好过太多。这才是实体经济应该向互联网学习的地方。比如,车王的车辆价格,都是一口价,这么做的前提是,严格限制车况,只收9成新车,而且车王有底气跟你签署回购合同,即开1年、2年后车主再以约定价格把车卖回给车王。知道为何一楼都是跑车了吧,人家都是开两年玩玩的。

跟车易拍、优信拍、瓜子二手车、人人车、车猫网等一档子烧钱大户相比,车王模式不跟互联网潮流,反其道行之。但事情总有两面:车王不依靠烧投资人的钱生存。前述企业,可能哪一天哪一轮钱没到账,平台与商户的小船说翻就翻了。而重资产的好处就是,稳定。

借助这笔融资,车王在汽车金融服务上,就能更好地与二手车业务相互配合,创造更加有力的现金流。

资产证券化是一个趋势,在二手车领域,车王是第一家这样做的。表面是一个融资行为,但背后折射出的,是资本市场对于车王的认可。准确地说,是对于车王重资产模式,以及其良好现金流的认可。

因为,发行ABS对于企业的现金流和盈利状况考察非常严格,这跟从VC基金那里融资、好几年不赚钱还心安理得是两个概念。对车王来说,其重资产模式恰恰增提升了其在申请发行ABS时的信用评级。

车王的定位也相当直白:二手车超市。它不鼓吹平台,也不宣扬差价论,而是踏实地把二手车这块传统业务做上一个新高度。互联网,在这里真的只是一个+号而已。通过官网、App,你可以同步实体店的数据,提前预约看车、了解车况,最后决定带着小姨子亲临店面。

640.webp.jpg

在车王二手车看来,服务与体验是第一位的。与二手车电商相比,车王最大的区别与优势,就在于重资砸门店、提升用户体验。门店的建立与垂直化管理,使得车王能够提供其他电商平台所不具备的高品质服务。

虽然是一口价销售,但消费者似乎也在车王保姆式的服务中被蹂躏得很爽。只要符合条件,你可以0首付把车开走,还可以享受车王的保养、维修、救援等一系列服务,即刻成为朋友圈高能装逼犯。另外,如果你是经常换车的人,那么还可以与车王签订回购协议,在达到规定条件时,再将车辆卖回给车王,更换其他二手车。

对消费者来说,车是在车王买的,要这里保养的话,为什么不呢?从收购到销售二手车,到金融服务,到汽车后市场,车王打造了一个自己的闭环生态。所以,它不仅是一个二手车经销品牌,也是一个注重高品质的汽车服务品牌。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